创业者孟炯涛:用心扮靓万千窗

2013年08月14日 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莹莹
    学的是平面设计,干了10年网站,现在成了网店店主——白领孟炯涛,今年年初从杭州辞职,来到绍兴柯桥创业。

    “我爱人一直在柯桥的外贸公司上班,前年孩子出世了,我觉得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也想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孟炯涛说,他告别了十万元的年薪和熟悉的工作环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旅程。

    之所以选择窗帘,是因为柯桥有全国著名的轻纺城,原料便宜、配套齐全,而和服装相比,窗帘的工艺也相对简单;选择开网店,是因为实体店每年少则5、6万元,多则数十万元的摊位费实在开销太大。

    租一间靠近轻纺城的办公室、拉上有网络营销经验的伙伴、聘了4名员工和2名裁缝师傅、注册了“爱语心随”商标,这家布艺窗帘小店扬帆起航。

    做样品、拍样片、进布料、设计网页,准备3个月后,新手孟炯涛的小店开张了。

    品类简单,价格较低,是这家网店给人的第一印象。“用最好的辅料,亏一点加工费,只在布料上挣一点差价。”孟炯涛说,他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跟当地的众多窗帘实体店相比,“爱语心随”成本低,客源广。营业3个多月来,订单大多来自于东北地区,而长三角地区因为纺织市场、窗帘批发市场众多,本地客人很少。

    但与此同时,因为不能上门测量和安装,顾客也看不到窗帘实物,这家小店一开始就遇到了瓶颈。

    “色差是个头疼的问题。”孟炯涛说,窗帘呈现出来的效果受光照影响很大,拍摄的图片总会有色差。“一开始我们也希望设立高端一些的定位,但的确不切合我们现在的状况。”孟炯涛说,目前店里的产品主要以基本款的简单遮光布为主,依靠普通产品来完成店铺的起步。

    网店没法上门测量和安装,所以窗帘能否定制精准,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客户给出的数据。

    “看起来,前后端服务的缺失是我们网店的弱势,但我觉得这些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弥补。”孟炯涛说,他们有一个引导性的页面,根据的窗帘类型和想要的效果,教给顾客测量的方式。这几天,他一直琢磨着拍摄一个简单易懂得视频,让客人能看得更明白。

    累,是创业半年来孟炯涛最大的感受。但他说,除了累,也收获了喜悦,“爱语心随”刚开业时,在天猫窗帘类的排名是108位,现在已经排在45位。

    “在网络销售定制服务,这只是一个开始。”孟炯涛踌躇满志,他给自己的窗帘都起了好听的名字,“炫如夏花”、“悠然心境”、“凤凰花开”、“幸福爱情树”。为了家人来到柯桥创业的他,也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到这些窗帘里,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