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41条措施促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08月14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甘肃省政府日前出台41条具体措施,涉及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抓好抗震救灾、加快兰州新区建设等9方面。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甘肃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9.57亿元,同比增长1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6位。同时,受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和市场环境影响,甘肃经济运行中也出现重点工业企业增长缓慢,企业库存较高,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加大等问题。

  为此,甘肃省直部门将安排扶持企业的专项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重点支持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300户工业企业,通过技改贴息和资金补贴的方式,使之年内达到规模以上企业,并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确保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作为新能源大省,甘肃将抓好嘉峪关、金昌和敦煌、肃州、金塔、凉州、民勤等7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建设,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成投产。

  在金融方面,甘肃将鼓励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盘活信贷资产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引导支持大中型企业通过债券、中票、短融等直接融资工具进行融资,鼓励中小企业发行集合票据、集合债,地方政府给予贴息补助。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降低股权投资企业设立门槛,由国家规定的1亿元调整为5000万元以上。同时,甘肃还将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