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借亚欧博览会推介绿色屯垦新城

2013年08月29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8月29日讯(记者查燕荣)8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项目推介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出席推介会并讲话,近百家企业与商会及30余家新闻媒体出席。

    此次项目推介会以第三届亚欧博览会“开放互信,共谋发展”为主题,主要以一师阿拉尔风貌展示;特色农业、有机食品、新型工业展示;亚欧博览会参展项目发布推介;一师阿拉尔市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发布推介等内容为主。旨在借助亚欧博览会的平台,展现一师阿拉尔市整体面貌,推介优势资源,提升阿拉尔市的知名度和美誉感。

    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农一师的塔里木垦区,设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城市——阿拉尔市,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自建市以来,该市以“生态立市”战略为指导,按照将阿拉尔市打造成“滨河花园生态之城、水韵宜居森林之城”的发展定位,提升屯垦新城魅力。目前绿地总面积达496公顷,绿地率37.9%,绿化覆盖率44.3%。拥有公园绿地66.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平方米,已初步形成“一路一树、一街一景”园林景观。

    此次是一师阿拉尔市第三次参加亚欧博览会,经过精心筹备,共有5家企业参展,展位6个。主要展示新型工业发展基地,绿色生态家园、有机产品基地。展现该师市改善生态环境、退耕还林还草,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目前,已建成特色林果面积100万亩,果品年产量60万吨以上,并建成了40万亩有机粮食生产基地。

    今年的亚欧博览会上将展出“阿拉尔”品牌系列红枣,突出有机产品,同时还有“天山雪”米、“天山玉”苹果、“新农”牌牛奶等一批自主品牌的有机农产品都将在亚欧博览会上亮相。这些展出产品,将突出有机种植的地缘优势,采取国内先进技术加工和精美包装,提高市场占有率,让有机食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工业展示以玄武岩、光伏等新能源、高科技含量产品为主。展示师市以阿拉尔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制定税收、水电、土地使用等各项优惠政策和“一条龙”服务,筑巢引凤。”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孙义为告诉记者。

    阿拉尔是中国唯一的长绒棉生产基地,生产的棉花质量可与埃及棉相媲美,棉花因韧性、马克隆值均达世界最好水平,产品远销广州、上海、天津和江浙一带,棉花种植面积达170万亩,皮棉产量达32万吨以上,占新疆兵团总产量的25%,新疆的15%。

    阿拉尔,维吾尔语意为“绿色的岛屿”,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河上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王震将军曾用“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四句话概括一师阿拉尔市的历史沿革。经过几代军垦人的艰苦奋斗,目前,一师阿拉尔市拥有总人口30万人,大中型农牧团场17个,基层生产连队近300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1家。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161.39亿元人民币、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54267元、增长10.9%。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