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兵团对外开放新格局已形成

2013年09月05日 1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兵团形象展示区一角。姜帆摄影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9月5日讯(记者姜帆 梁图强)在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金秋九月,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盛大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办和参会单位之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

    记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个特殊组织形式,请您介绍一下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刘新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历史使命,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采取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形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1954年成立以来,以屯垦戍边、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为己任,发挥着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作用,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作用。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疆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兵团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显著改善。

    201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生产总值1197亿元、增长18.4%,占新疆自治区经济总量的15.9%。今年上半年,兵团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3%,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4.9%。

    记者:兵团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刘新齐:要实现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强与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积累更多正能量、形成更多新优势。

    在新疆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密切亚欧各国关系,加强各国和地区友好合作搭建了平台,在多边经济、政治、文化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新疆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既是兵团发展的强劲动力,更是新时期的现实选择。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兵团在紧紧抓住全面推进对口援疆工作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自身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充分利用“中国-亚欧博览会”、赴境内外招商等平台和有利时机,加强对外宣传,大力招商引资,深入推进全方位合作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兵团开放型经济的发展。2012年,兵团实现货物进出口贸易额96.49亿美元、增长26%;引进兵团以外到位资金631.9亿元、增长58.9%;兵团外经企业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57亿美元、增长34.3%。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新加坡、美国、比利时以及港澳台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7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兵团投资兴业,涉及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商贸流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兵团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形成了向国际、国内辐射拓展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记者:新疆和兵团在亚欧经贸投资领域具有哪些有利条件?有何期待?

    刘新齐:一是机遇难得。国家西部大开发、加快向西开放、全国对口援疆、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等各种机遇都汇集在这里,投资西部、参与新疆和兵团发展正在成为热潮。

    二是政策优厚。国家对新疆和兵团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国家把改革开放以来使用过的优惠政策,只要适用的都给了新疆和兵团。此外,新疆在用煤、用电等方面拥有低价优势,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三是资源丰富。新疆资源能源丰富,已发现的138种矿产储量中41种居全国前10位、9种居全国首位,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兵团还具有优质的农业资源,是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节水灌溉示范、农业机械化推广的“三大基地”。

    四是区位独特。新疆是我国对外开放口岸最多的省区,有开放口岸28个,其中国家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21个;兵团有58个团场分布在边境沿线,具有向西开放和发展口岸经济的地缘优势。

    五是基础雄厚。兵团城镇化及各类园区建设快速推进,人口、产业向城镇、园区聚集的力度空前加大,大型物流、金融、社区服务等服务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可以说,今天的兵团,扩大开放的基础更加牢固,条件更加成熟,对外开放的道路更加宽广。

    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投资者来兵团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安家落户,兵团将坚持以合作共赢的思维,以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以及时、高效、优质、周到的服务,努力为投资者营造开放和活跃的市场、良好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与国内外广大投资者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