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6日 陈海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沈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6日 陈海波)

2013年01月31日 14:07   来源:沈阳日报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沈阳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家继续深入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支持沈阳经济区开展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的难得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应对各种挑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沈阳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加速前行。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到二○一七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基本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务求在形成产业创新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协同推进投融资管理、城乡统筹、社会管理、土地科学合理利用等各方面改革创新,着力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稳步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加快沈阳经济区一体化进程。

    ——推动转型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装备制造业走向智能化、成套化、高端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000亿元,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扎实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推动服务业走向高端化,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2%,加快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现代商贸中心。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一市三县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25%和20%。实施创新驱动,加强人才培养和智力资源开发,着力构建完善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艺术精品创作,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加快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挖掘沈阳文化底蕴,叫响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大力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提升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建设国家文明城市。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确保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建成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老龄事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均衡协调优质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城乡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之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打造全国环境建设样板城。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推动各地区按照功能定位建设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推进节能减排,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发展,增强市民环保意识,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继续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努力把沈阳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