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0日 姜治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0日 姜治莹)

2013年01月31日 14:26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市长姜治莹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0日在长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姜治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成功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06.6亿元,增长12%;工业增加值完成1997.5亿元,增长12.5%;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854.5亿元,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00亿元,增长27.4%。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排在前列。

    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927亿元,增长15.5%;地方财政收入333亿元,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630亿元,增长2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89元,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8570元,增长12.1%。这些体现经济增长质量和群众收入水平的指标均与经济实现了同步增长。

    实践表明,长春经受住了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在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克服下行压力,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有进

    先后出台25项稳增长政策,连续采取促进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一揽子措施,不仅稳定了经济大局,还促进了结构调整。

    全年生产汽车185万辆,增长13.4%,完成产值4910亿元,增长17.5%,这两项指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8.8个和4.8个百分点。

    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29.5%,为工业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

    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作用日益显现。

    现代物流产业增加值增长18.5%,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1%,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40%,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7%,现代服务业占经济比重稳步提高。

    引进富士康等9户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实际利用内外资均增长20%以上。

    农业战胜春旱、虫灾、台风灾害喜获丰收,粮食产量达到22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在全省县域综合发展考评中,四县(市)全部进入综合排序前十名,农安县连续两年位列第一。

    (二)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城市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5大类150个重大项目按预定计划顺利推进,全市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总数达到2480个,比上年增加400余个。

    城市中心区,实施了300多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推动服务业全面扩容、提档升级。

    城市西南,一汽丰越10万辆整车竣工投产,轿股三厂50万辆整车、轴齿工业园、乘用车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城市西北,36个轨道客车配套项目开工建设,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轨道客车装备园区初具规模。

    城市东北,北远达大街、北湖大桥建成通车,打通了连接城市中心区的两条主干线,引进并建设了6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额同比提高近一倍。兴隆保税区具备封关运营条件,首批落位18个外向型项目,长春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正在形成。

    城市东部,莲花山度假区、二道物流产业园区、九台空港新城、长德新区竞相建设、齐头并进,长吉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

    净月西部,直通新立城坝下的生态大街全线贯通,重大项目纷纷落位,总长15公里的高端服务业产业带已现雏形,正在全力建设创新型生态城。

    (三)努力加大投入力度,城市建设改造全面铺开

    今年,城市建设实施了78项重点工程,资金投入达到408亿元,相当于上年5.4倍。

    “两横三纵”快速路全线开工,亚泰大街跨繁荣路、自由大路高架桥投入使用,机场大道建设顺利推进,三环路开始拓宽改造,初步构建起立体化的城市道路主框架。

    轻轨4号线投入运营,地铁1号线转入全程施工,地铁2号线开工建设,长春西站综合换乘中心、长春站综合换乘中心北枢纽投入使用,长春大踏步地迈向轨道交通时代。

    长平高速改扩建以及长春至双辽、九台至双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哈大高铁正式投入运营。

    新建扩建4座净水厂、5座污水处理厂。伊通河城区段截污干管完成改造,串湖水系及3条城市明沟实现污水截流。改造燃气危旧管网340公里、供热管网311公里、供水管网264公里、排水管网130公里。新增供热能力2799万平方米。主次街路机械化清扫率由21.4%提升到47.2%。

    新建续建7座公园,9.7平方公里的长东北湿地公园正式对游人开放。改造精品绿地63处,绿化彩化街路121条,新建城市绿地500余公顷。

    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国务院审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82万公顷。

    强化交通管理,在全年新增12万辆新车、城市道路改造全面铺开的情况下,城市交通基本保持通畅。

    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坚持民生第一目标,切实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今年,我们把市级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为群众办了100余件实事。

    创业促就业工作取得突出成效,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提高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个体工商户个税起征点、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以及“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

    新增农村居民、城市居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70余万,养老保险扩面取得历史性突破。

    为4.9万户低保群众发放“幸福惠民卡”,低保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

    建立了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资助的政策体系,力争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积极开展听障、脑瘫、孤独症儿童康复医疗救助,一批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康复中心启动建设。

    新建保障性住房10645套。2123户低保家庭入住廉租房。200万平方米无籍房完成确权。1221万平方米老旧楼宇完成“暖房子”改造。600余栋住宅完成楼道粉刷。拆除D级危房117栋。综合整治老旧散住宅区33个。住房公积金覆盖面稳步提高。

    深入创建幸福社区,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提高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报销封顶线,新增20个定额治疗病种,70余项常规诊疗项目费用平均降低23%。全面推广五城区成功经验,四县(市)和双阳区中心医院启动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率先在全国免费开展乙肝病毒母婴阻断工程。市中医院开工建设,市中心医院扩建顺利推进,市心理医院建成投入使用。首轮健康长春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检顺利通过验收。

    新建改建38所公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幼教学位5500个。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中心、2所民族中小学、4所城乡接合部学校建成投入使用,40所中小学完成校舍、操场、消防设施标准化改造。开展“大学区”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稳步提高教育均衡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合隆职教园区前期准备顺利推进,农业学校异地新建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新购657台标准校车,4.5万名农村中小学生获得安全校车服务。

    深入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孔子文化园建成开放,市档案馆完成改造,市图书馆改造顺利推进,新建改建7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11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20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达到国家规定标准,308个社区、841个行政村配备文化专干,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市县两级文化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圆满完成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长春赛区承办任务,以29块金牌的成绩荣列金牌榜第二名。奥林匹克公园3个体育场馆完成主体工程。

    (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制度。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议案4件、人大代表建议191件、政协提案287件。

    按照“人性化、网格化、信息化”的要求,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强化为民服务能力。

    深入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2万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3.5%、20.4%和49.6%。

    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110有效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分别下降31%和13.3%,命案破案率达到95.9%,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会战”,食品安全监管取得新成效。

    充分利用信访机构接待、市长公开电话、局长接待日、读报读网制度等各种渠道,及时掌握群众诉求,主动解决群众困难,群众信访总量降低12%。

    扎实开展“三满意”机关建设和“万人评议机关”活动,经济发展软环境进一步改善。

    强化依法治市,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从严治政,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国家安全、工商、质监、统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保密、人防、气象、地方志、红十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取得的丰硕成果,标志着长春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画上了圆满句号。

    自2007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长春不仅肩负着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艰巨任务,而且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冲击。全市人民战胜重重困难大踏步前行,经济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过去的五年,是综合经济实力全面跃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07年增长1.2倍,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2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倍,进出口总额增长1.5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经济增长速度始终位居前列,全口径财政收入由第14位前移到第12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第12位前移到第9位,固定资产投资由第13位前移到第11位。主要指标翻番式增长、位次明显前移,标志着长春踏上了全面振兴的新征程,进入了大发展、快发展的新阶段。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攻坚突破的五年。国有企业完成改制攻坚任务,国企改革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民营企业由3.5万户增加到5.4万户,新增纳税超千万元民营企业230余户。先后与5个外国城市建立友城关系。引进13家世界500强、227户外资企业,外资企业税收占工业税收比例达到1/3以上。高新区、经开区新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汽车区、净月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19个省级开发区迅速发展壮大,开发区进入了新一轮快速成长期。改革开放为长春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也为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拓展了广阔空间。

    过去的五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200万辆整车、2000辆轨道客车、百万吨化工醇扩能工程顺利完成,三大世界级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支撑长春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服务业投资连续5年位居三次产业之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递增。长春已经基本形成了多业支撑、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抗波动能力显著增强。

    过去的五年,是农业农村蓄势变革的五年。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30亿斤,3个县(市)稳居全国十大产粮县行列,榆树连续9年产粮全国第一。农机化综合水平稳步提高,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支柱产业,工业在县域经济中开始发挥主导作用,县(市)财政收入增长近4倍。农村人口开始向城镇集聚,县城人口均达到中等城市规模。现在的县域,以农耕为主的传统模式正在快速转型,初步形成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先后启动了南部新城、西部新城、长东北、莲花山等区域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快北部新城、西南工业区改造开发,建成区每年以15平方公里以上的速度快速扩张。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道路面积增长1.2倍、发电能力增长1.3倍、供热能力增长1.5倍、天然气供应能力增长1.4倍。29个公园、460余处绿地完成新建改造,30余条主要街路实施综合整治,2000余万平方米棚户区变成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居住区。2008年长春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11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先进行列,城市综合质量显著提升,正向绿色宜居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繁荣进步的五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率先在全国实行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公办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并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长足发展。修缮改造沙俄领事馆、南大营抗战陈列馆、南广场等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新建改造科技文化中心、光学博物馆、艺术剧场、杂技宫等文化设施。广场和社区演出、数字电影放映、送戏下乡等活动已成常态,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冬夏奥运会均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过去的五年,是民生状况显著改善的五年。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生大会、出台一个民生行动计划、为群众办100件左右实事。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职工最低工资、社会平均工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都提高了80%以上。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参保人数均增加70%以上,城乡医疗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4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困难劳模补助标准,及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向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贫困家庭精神病人、白内障患者、唇腭裂儿童康复医疗救助基本实现“有一助一”。二次供水设施不达标、居民小区临时用电、退休职工进医保、困难群体接续养老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使60余万群众受益。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泥草房改造、“暖房子”工程帮助100余万中低收入群众改善了居住条件。民生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社会的高度评价,长春连续5年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市人民在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中不断增进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在过去五年发展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要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方向、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险阻;只要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汲取力量、争取支持,就一定能够科学民主决策;只要我们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起,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一定能够赢得可靠持久的动力源泉。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为长春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我们监督与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积极参与长春发展建设的中省直驻长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长部队以及海内外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矛盾突出,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社会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