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8日 杨鲁豫)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8日 杨鲁豫)

2013年02月17日 15:43   来源:政府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附件3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注释

  “三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

  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即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十艺节”: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简称。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定于2013年10月在山东举行,主会场设在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

  新增城镇就业22.3万人:统计口径为在济南市新开户交纳社保的新增就业人员和未交纳社保在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进行登记的灵活就业人员。新增就业中包括本市城镇12.1万人、外地来济人员10.2万人。

  “四抓”原则:2012年市政府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确定的原则。即:抓大不忘小、抓新不忘老、抓外不忘内、抓快不忘好。

  “三高一进位”:全市开发区GDP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开发区和全市平均水平,国家级开发区在全国、省级开发区在全省综合排名每年至少上升一个位次,全市开发区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额占全市比重明显提高。

  “双轮驱动”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的产业发展战略。

  “五个一批”梯度培育工程:指按照《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政发〔2011〕1号)和《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济政办发〔2012〕14号)等文件要求,选取科技含量高、就业贡献大、市场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为培育对象,按照分档爬坡、梯次推进原则,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培育一批中型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培育一批小型企业成长为中型企业,培育一批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培育一批个体工商户转型为小型企业,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小微企业,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数量,提升企业整体素质。

  “5150引才倍增计划”:为强化“5150”品牌效应,依托济南高新区,以引进行业领军型人才为重点,实施“5150引才倍增计划”。从2011年起利用5年时间,重点引进和支持500名能够提高城市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科技11条”政策:《发挥省会优势打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若干政策措施》的简称,指为了发挥省会高校、院所众多的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针对科技人员、在校学生而制定的一套综合性鼓励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

  城镇“三无”人员:城镇居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能力或者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十项实施方案:根据市委《关于深化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意见》,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全市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市文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城镇化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