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0日 李学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0日 李学勇)

2013年02月22日 11:14   来源:新华日报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江苏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省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大局,紧紧抓住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努力增创新优势,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落实“六大战略”,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构建统筹协调、互动融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增创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开放新优势,形成民生改善、安定和谐的社会建设新局面,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新体系,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经济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更趋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2%以上,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2%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形态。城市化率提高到67%。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沿海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充分弘扬,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文化强省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生态文明省份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下降,人居环境有更大改善。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如期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社会和谐程度持续提升。社会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迈出新步伐,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全力推进“两个率先”,正确把握全面小康和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工作导向,以“八项工程”为主抓手,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点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之路。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