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12年经济发展数据(GDP达10309.8亿元)

2013年01月30日 12:50   来源:春城晚报   

城镇化拉动经济发展(图为昆明南亚风情第壹城) 江洋 摄

云南加入GDP万亿俱乐部历程

2011年至2012年云南和全国走势本报美编 罗星杰 制图

  2012年GDP达10309.8亿 比上一年增长13%

  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 增速全国第四西部第二

  昨日,云南省统计局发布国家统计局最后核定的2012年经济增长数据,给云南传来特大喜讯:2012年云南生产总值(GDP)达10309.8亿元,突破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0%,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列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经过17年不懈努力,云南经济总量从千亿元跃上万亿元新台阶的梦想终成现实。中国万亿GDP俱乐部迎来第24个新成员,也是2012年唯一晋级的新成员;云南成为2012年中国经济新版图中一颗耀眼“新星”。

  A【走势】

  勾画出稳步上行“大阳线”

  云南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化蛹成蝶”,成就来之不易。党的十七大(2007~2011年)以来,云南省生产总值总量连续跨越了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和8000亿元5个新台阶。

  具体而言,去年云南省4个季度的GDP分别增长10.8%、11.7%、12.6%、13%。对应的全国各季度平均增速分别为8.1%、7.8%、7.7%、7.8%。13%是1979年以来云南经济成长仅次于2011年“13.7%”经济成长“第二”的记录,

  回首2012年,世界经济危机和欧美债务危机不断深化,欧美日3大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就业和通货膨胀形势严峻,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剧,2012年中国GDP比上年增长7.8%。“7.8%”是进入199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最低值,也是最近20年来“倒数第二”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此宏观背景下,云南积极应对3年连续干旱的挑战,采取一系列保障“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目标的发展措施,经济逆势而上,2012年全省经济增长勾画出稳步上行的美丽“大阳线”,各主要经济数据交出圆满答卷。

  初步核算,2012年云南生产总值(GDP)10309.8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54.56亿元,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4419.10亿元,增长16.2%(全部工业增加值3450.72亿元,增长15.1%,建筑业增加值968.38亿元,增长21.0%);第三产业增加值4236.14亿元,增长11.4%。

  B【分析】

  “三驾马车”动力明显增强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2年云南经济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后,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的结果。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正确的领导,云南牢牢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建设向西南重要“桥头堡”的重大发展机遇,科学准确研判经济形势,把握住国家宏观政策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大力实施“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一系列强有力措施:

  坚持解放思想,推进云南“三个发展”不动摇。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2011年底召开的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和2012年省“两会”上,统一全省各族人民的思想,明确了云南在“十二五”时期努力实现“四个翻番、两个倍增”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云南“两强一堡”建设,促进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成为全省各族人民的共识和行动的指南,坚定全省加快“三个发展”的信心。

  积极抗旱夺丰收,实现粮食产量“十连增”。2012年农业增加值达1654.56亿元,比上年增长6.7%,大大好于预期;云南全年粮食总产量1827.8万吨,增产4.5%;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54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7%。

  积极扩大需求稳增长措施效果好。坚持一手抓内需,从扩大投资需求看,2012年云南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553.51亿元,增长27.3%;从促进城乡市场消费需求看,201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1.60亿元,增长18.0%。坚持一手抓外需,2012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210.05亿美元,增长31.0%,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5.8%和67.6%,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动力明显增强。

  云南城镇化率达到39.3%

  积极加快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同样也助力云南经济的发展。一是按照“城镇上山,农民进城”发展思路,保护耕地安全,加快农民转移速度,启动滇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建设步伐,同时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推动云南特色城镇化发展,2012年云南城镇化率达到39.3%,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化进程加速;二是着力打造工业支柱产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和节能减排,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的骨干作用;三是加大农业和农田水利设施的投入,大力发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启动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

  财政总收入2624.20亿元

  在经济发展中,云南积极推进“三大战役”成果凸显。2012年全省加快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出台加快“园区经济”发展新举措,大力缓解煤电油运瓶颈制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恢复活力,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6%。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在全省拉开大幕,不仅促进全省做大经济GDP“蛋糕”,财力也不断壮大。2012年全省财政总收入2624.20亿元。积极实施加快非公经济发展优惠政策,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大发展格局的初步形成。2012年全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大资,招强企,“央企入滇”和“民企入滇”并举,投资环境日趋改善,2012年全省非公经济比重达44.1%,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增长焕发出新的活力。

  C【挑战】

  各省区市争相迈向更高点

  目前云南已进入中国万元GDP俱乐部,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万亿GDP俱乐部成员中12个省区市从1万亿走入2万亿用4~5年,5个省份从2万亿进入3万亿台阶仅用2~3年,呈现各省区市竞相跨越发展的趋势。回首全国万亿GDP省份发展历程,应清醒地认识到,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全新境界,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推进建成小康社会的黄金期,更是云南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