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2年经济发展数据(GDP达20101.33亿元)

2013年01月30日 13:19   来源:解放日报   
    仅用6年时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GDP)从2006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翻番为2012年的逾2万亿元。这是1月21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消息。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介绍,上海的这一经济总量规模,位列世界大城市前十位左右。与此同时,去年上海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超过7.5%的GDP增速。

    初步核算,2012年,上海实现生产总值20101.3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60%。

    转型发展过程中,上海更突出“民生优先”理念。去年,上海城市、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再次跑赢GDP。全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0188元,同比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长7.9%。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7401元,增长11.2%,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8.2%,均快于全市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据介绍,去年上海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市居民,这是因为上海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居民收入更多向农村倾斜,不断加大缩小城乡差距的措施力度。据透露,从今年起,统计部门将逐步采用城乡一体化的调查方法调查居民收入,并希望通过多种分组以及多种结构性数据,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居民收入变化的情况。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深入,随着样本逐渐扩大及完善,也会适时公布城乡居民收入中位数、基尼系数等数据。

    另一个民生关注的指标,上海居民消费价格(CPI)去年同比上涨2.8%,涨幅回落企稳的趋势与全国一致,但CPI水平略高于全国。严军解释,上海整个消费结构与全国平均水平有较大差异。一方面,上海农村比重相对全国来讲较小,这对食品价格的波动会有放大效应。另一方面,近年来物价波动受非食品价格影响日益增加,非食品商品,包括服务类商品,容易受到房租、人工成本等因素影响,而这些因素价格的上涨幅度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相对来讲也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这也可能导致上海的CPI涨幅高于全国。

    去年,在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速领跑。全年商品销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7%,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2%,其中出口总额下降1.4%。

    此外,尽管外贸进出口脚步放慢,但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上海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1.1%,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20.5%,其中三产实到外资增长21.6%。上海总部经济发展迈入“千时代”——去年全年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0家、投资性公司25家、研发中心17家,累计分别达到403家、265家和351家,总部机构相加超过千家。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