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2年经济发展数据(GDP达6802亿元)

2013年01月30日 13:44   来源:贵州日报   
    26日上午,贵州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陈敏尔在会上表示,过去五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实现“两最一多”:即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陈敏尔说,过去五年,中央对贵州的支持为贵州省推动跨越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发2号文件,批准实施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差别化产业、土地等政策和一批试点示范工程,审核批准一批重大项目,新增转移支付4000多亿元。

    贵州省近两年经济增长速度排位上升到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0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2.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600元,年均增长14.1%。贵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8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4753元,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4.9%。贵州省实现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40万人,8个县、194个乡镇实现减贫“摘帽”。

    贵州省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1万套,解决32.8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造农村危房144万户。

    贵州省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7.64年,人才总量达到224.7万人。标准化卫生室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地氟病等地方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参保人数持续增加。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

    陈敏尔在会上表示,过去五年的变化告诉我们,贵州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热土,贵州只要加快赶、全力转、奋力超,完全可以改变贫困面貌,冲出“经济洼地”,创造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