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2日 陈政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2日 陈政高)

2012年01月18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又一个丰收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元,增长12%左右,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4年里,实现了经济总量由1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跨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40.5亿元,增长3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640亿元,增长2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60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30元,实际增长9.7%,超过全国平均增长幅度;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70元,实际增长13.5%,增幅高于沿海省份平均水平。

    这里我要特别报告一下各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沈阳、大连分别达到620亿元和651亿元,均接近2005年全省水平。继鞍山过207亿元、营口过140亿元后,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辽阳、铁岭、盘锦等7个市同时过了100亿元。朝阳和葫芦岛分别达到87亿元和70亿元。阜新也达到50亿元,两年内有望过百亿。

    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高速增长,我们看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成果,看到了十四个市竞相发展的态势。我们期盼多年的多点支撑的局面,终于在辽宁大地上形成了!

    (二)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预计44个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705亿元,增长43.2%,占全省比重由2007年的13.7%上升到26.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20亿元的县达到13个,比上年增加7个。

    粮食产量达到407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肉蛋奶产量819万吨,水产品产量453万吨。

    1000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全面启动,掀开了现代农业新篇章。工程完成后,水浇地面积将占耕地面积的50%以上。设施农业面积突破1000万亩,日光温室面积位居全国首位。

    历时一年多时间,在朝阳建成了106万亩大棚,创造了35万个就业岗位,农民人均增收三千元以上。这是一项改写朝阳历史的工程。

    狠抓投资10亿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项目,财政给予10%的资金补贴。共落地项目77个,总投资超千亿元,其中开工建设58个。

    岫岩食用菌、东港草莓、阜蒙花生、盘山河蟹、铁岭榛子、桓仁冰葡萄、西丰鹿业等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

    法库陶瓷、瓦房店轴承、庄河农产品加工、海城菱镁、大石桥镁制品、开原起重机、昌图换热器、兴城泳装等15个县域工业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

    认真抓好县城总体规划,县城建设全面推进。

    经过几年努力,县域经济的短板正在补齐,县域经济正在成为拉动辽宁全面振兴的生力军。

    (三)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实施工业五项工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实现利润超过1600亿元。

    通过狠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企业入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组织博览会等措施,工业产业集群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产业集群销售收入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的48%。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55个,10个产业集群正向千亿元目标进军。沈阳铁西装备制造、大连软件信息服务、本溪生物医药、阜新液压、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铁岭专用车等成为全省示范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产业集群,使辽宁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省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实施100项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东北特钢等项目竣工投产,华晨宝马新工厂、上海通用汽车三期、阜新大唐煤制气等项目加快建设。

    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全面推进。攻克重大关键技术200项,开发重大装备和新产品50项,引进海外研发团队160个,并购国内外科技型企业6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达到11个。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8%。

    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3%,占全省经济总量63%。

    (四)城区经济和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全面完成了第一个城区经济三年倍增计划。预计56个城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4亿元,增长28.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20亿元的城区达到21个,比上年增加8个。

    积极推进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沈阳金廊、大连钻石海湾、鞍山达道湾、锦州十里商街、铁岭东北物流城、辽阳佟二堡皮装裘皮市场等36个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步伐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

    温泉旅游大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74个,总投资2600亿元。辽阳弓长岭等10个温泉旅游度假区、营口双台子等50个温泉旅游小镇初具规模。发展温泉旅游破解了辽宁旅游半年闲的难题,形成了招商引资的新热点。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3%。

    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308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14户,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居全国首位。利用基金等方式融资300亿元。发行企业债券148亿元。

    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投资和商品房销售收入均增长15%以上。

    商贸流通市场繁荣活跃,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五)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

    大力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沿海42个重点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40亿元,成为开发开放的重要载体。大连长兴岛港口岸实现对外开放。葫芦岛石河、盘锦荣兴、锦州龙栖湾、丹东海洋红4个亿吨港口规划和建设不断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大连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40万标箱。营口港吞吐量达到2.6亿吨。

    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获得国家批准。沈本产业大道全线开通,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八城市在生产要素流动等方面一体化取得新进展,沈抚铁电信升位并网共享024区号。38个新城、新镇和57个产业园区初具规模。

    辽西北三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大项目引进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大力推进产业集群招商、主题概念招商和重点区域招商,在欧洲、香港、长三角等地成功组织了招商活动。

    在台湾举办了关东风情宝岛行活动,充分展示并提升了辽宁的整体形象。

    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2.7亿美元,增长17%,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吸引内资5370亿元,增长31%。

    进出口总额完成963亿美元,增长19.4%,其中出口额510亿美元,增长18.3%。服务外包增长31%,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新增对外投资企业147家,投资额超百万美元的项目达到125个。

    事实再一次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峰值就在辽宁。只要我们抓住这个机会,辽宁就会实现全面振兴,辽宁就会进入东部发达省份行列!

    (六)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全年造林721万亩,绿化投资332亿元,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阜新、朝阳64万亩坡地造林和300万亩草原沙化治理全面完成。

    历时三年,完成了朝阳528万亩荒山绿化,这是改变朝阳生态环境的历史性工程。

    在全省开始实施青山工程。通过对25度以上坡地退耕还林、全面清理整治小开荒、做好停产关闭矿山的生态恢复、加大对尾矿库的治理力度、修复公路和铁路两侧损坏山体的植被、严格要求正在生产的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恢复、坚决实施封山育林等措施,为后人留下绿树青山。

    全面开展了辽河干流综合整治。退耕封育河滩地61万亩,关闭采砂场123家,建设生态湿地工程14项,新建管理路500公里,保护区植被覆盖率由13.7%提高到63%,干流达到四类水质,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此基础上,去年入冬以来,又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3.7亿元的197个治理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完成后,辽河面貌将有根本性改变。我们完全有可能在今年末摘掉辽河干流重度污染的帽子,我们的母亲河重现生机就在眼前!

    辽河流域其它河流和大小凌河等流域治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全面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启动了100座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和10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染减排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

    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取得明显成效。清理利用批而未用土地165平方公里、闲置土地21平方公里。耕地保护和土地执法工作双双名列全国前茅。

    新探明铁矿石资源27.7亿吨、煤炭资源20.7亿吨、煤层气资源6.4亿立方米、油页岩4300万吨。煤炭企业走出去取得积极成果。

    哈大客专工程全线铺轨贯通。丹东至海城、彰武至通辽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鸭绿江大桥开工建设。沈阳地铁二号线试运营。大连机场扩建工程投入使用,沈阳桃仙机场三期工程进展顺利。

    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主体工程完工。三湾水利枢纽、锦凌水库、青山水库等水利工程加速推进。特别是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辽西北供水工程全面启动。

    (七)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年初确定的19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国家下达的34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面开工,其中15万套国有工矿区、林区和垦区棚户区改造,当年基本完工。

    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326万人领取了养老金。

    为438万企业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月平均标准达到1436元。城市低保月平均标准提高到310元;农村低保年平均标准提高到1930元。

    完成了857个贫困村扶贫工作,105万农村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1500元以下提高到1800元以上。

    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中心达到52所,可接纳患者3500人,有效破解了一人重病、全家致贫的难题。

    省孤儿学校从朝阳迁到沈阳;开工建设省残疾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改造139所农村敬老院;建成1000套农村贫困单亲母亲住房;解决1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

    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9.1亿元;对高校学生食堂及家庭困难学生补贴1.4亿元。全程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读书,发放补贴14.3亿元,资助学生372万人次。

    实现实名制就业1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积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各级财政投入奖补资金19.8亿元。

    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00所。在县城新建10所标准化初中。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19.4亿元。重点建设277个特色学科、10个高校重大科技平台,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40名。省属高校生均经费达到9000元,是2007年的两倍多,今年要达到1.2万元。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办法把大学办得更好。

    实现了公立基层医院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鞍山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投资50亿元建设的省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四大文化设施进展顺利。投资4000万元完成了辽塔保护工程,38座辽塔重现历史风貌。举办了“首届群众文化节”等群众文化活动。生产创作出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农村书屋覆盖全省村屯。文化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达到13个。

    第十二届全运会筹备工作顺利推进,比赛场馆改造建设全面实施,迎全运、爱家乡、建辽宁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展开。

    (八)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管理不断加强

    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向省人大常委会做专项工作报告、向省政协通报工作情况。定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办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61件,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政协提案572件。

    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大。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省政府规章37件。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2033件。办理行政复议案200件。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政府应急管理逐步完善,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平安辽宁建设不断推进。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成绩,顺利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国防动员、边海防建设、人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双拥共建工作扎实有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宗教工作力量不断加强。

    国家安全、保密、统计、质监、工商、外事、侨务、贸促、对台工作不断加强。气象、地震、测绘、知识产权、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参事、地方志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共辽宁省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参与辽宁发展建设的中直单位、解放军驻辽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辽宁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时候,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生产要素、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有待提高,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