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5日 李万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5日 李万才)

2012年01月21日 15:50   来源:大连日报   
 

    二、2012年政府工作目标与任务

    今年是本届政府届满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很突出,我市发展受资源、能源、土地和环境等约束加剧。同时,国际环境“危”中有“机”,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大连仍处在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全域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我市体制机制创新的活力进一步迸发,综合竞争优势正在提升,经济发展空间逐步扩大。

    当前我们遇到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被发展中的问题所困扰,不为前进中的曲折所动摇,处理好发展与环境、发展与民生、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进一步坚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不动摇,按照依托增量扩大总量、依靠创新优化存量的要求,充分利用临海、临港优势,大力发展和提升石化、装备制造、造船等临港产业,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强化实体经济支撑作用;坚持全域城市化不动摇,高水平推进各城市组团发展,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优化资源配置,创造政策优势,加快沿海经济带各重点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形成港口、经济区与城市联动发展新格局;坚持持续改善民生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多办实事、好事,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快”,深入实施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民生优先、品质立市战略,大力推进全域城市化,加快“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建设,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为建设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一)深化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以投资结构优化带动产业结构优化,提高生产性投资的经济效益和公益性投资的社会效益,扩大民间投资的范围和领域。全市安排千万元以上项目1841个,投资总额1.62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00亿元。落实推进重点项目责任制、月报制和“绿色通道”制度,加强调度、协调和监督,确保在建和续建项目按计划推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

    大力发展即期消费、开发新兴消费、挖掘潜在消费。以大型骨干市场和现代商品市场建设为重点,带动社区便民市场和农村中心镇现代商业建设,加快构筑覆盖城乡的便民服务网络。研究制定促进政策,积极引导健康、文化、教育、旅游、养老、环保等消费。加大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力度,保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和市场开拓力度,实行“一企一策”支持大型出口企业发展,推进出口基地建设。优化外贸结构,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根据国家石化产业布局和我市“十二五”规划,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在构建安全管理体系的前提下,全力推进西中岛绿色石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大石化(搬迁)、恒力石化、实德百万吨乙烯、延长大型石化等重大项目,推进福佳大化等大孤山半岛石化项目科学有序搬迁,促进石化产业集聚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加快大连湾、旅顺、长兴岛三大造船及海洋工程、金州新区国家数控机床、瓦房店轴承研发制造和旅顺北车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工业产业集群跨越发展。

    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高新区世界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基地、花园口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集成电路、云计算和网络产业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LED照明等新产品尽快进入市场,全面开展“无线城市”建设。编制完善大连市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旅顺绿色经济区、庄河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科学规划海洋资源开发,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加快建设长山群岛旅游避暑度假区和现代海洋牧场,壮大海洋经济。

    依托城区综合优势,大力发展金融商贸、软件信息、科技服务、会议展览等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网络经济。钻石海湾、新机场沿岸商务区、西城国际商务区、小窑湾国际商务区、金渤海岸现代服务业发展区、恒隆广场等重点项目,要在年内实现更大更快的发展。推进市区“北方不夜港”工程,加快全域温泉旅游发展,办好城市节庆活动,努力把大连建设成为门户型旅游目的地城市。

    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启动大连市创造力产业发展示范工程,推动经济发展向内生增长、创新驱动方向转变。着力实施重大自主创新专项,构建1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载体。开展高价值核心专利创造与转化试点,掌握100项核心知识产权,推进10大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本地转化。加快生态科技创新城、中科院纳米技术园区、大连(旅顺)科技创新园和科技孵化网络建设,提升数控机床、新能源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集聚效应。

    (二)加速全域城市化进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全域城市化是落实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创新之举,是推动全市新一轮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是保增长、调结构、稳物价、惠民生的务实之策,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全力推进。

    坚持重大基础设施向北部推进、重要资源要素向县域聚集、重点支持政策向农村覆盖,强化各重点区域的城市经济功能,增强生产要素的聚集能力。加快19个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建设,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明确主导产业,创新管理体制,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万达金石文化旅游度假区、东风日产整车基地、华晨专用车基地、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化基地等分布在各园区的重大产业项目,确保奇瑞汽车、曙光汽车、东北特钢等项目年内达产,尽快形成高端产业竞相聚集、各个区域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继续做好争取国家批准建设长兴岛自由贸易园区工作,支持花园口经济区、旅顺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积极申报和争取新市区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整体规划,加大投入,强力推动一体化、网络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完成大连北站、国际会议中心、振连路、庄盖高速公路项目,推进城市地铁、大连湾跨海交通、渤海大道、长山大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金州至普湾城际铁路、南部跨海通道、新机场、大伙房输水入连、长海县跨海引水等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各区域的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

    加快县域重点园区和中心城镇开发建设,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和工业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跃上新台阶。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发展设施农业10万亩,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家。创建庄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20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新社区、新村庄、新农庄建设,在150个村实施“六化”工程,实施43个低收入村整村扶贫开发。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