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西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西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5日 13:05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16日 孟学农)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2003年1月就职,任期即将结束。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其各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显著成就。

    五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6%;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2.6%和3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2%和11.3%;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年均涨幅分别控制在4%和3%以内。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1%,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8%。

     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600亿元(下同),比上年增长14%;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200亿元和597.6亿元,增长29.9%和2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78元和3665.7元,增长15.5%和15.2%。

    这里,我郑重地向大会报告,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省人民政府历年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实事全部兑现!

    五年来,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绩:

    (一)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

    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素质不断提高。煤炭行业向集团化、洁净化、新型化发展,资源回收率达到49.6%,提高9.7个百分点;原煤洗选率达到60%,提高12个百分点。焦炭行业大机焦比重达到86%,提高42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快速发展,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100万千瓦,增长180%。冶金行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不锈钢产能达到300万吨,增长300%。新兴产业逐步壮大。装备制造业和煤化工在工业中的比重分别达到7%和5%;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4%,提高5.4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企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涌现出了太钢集团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

    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和造林绿化工程,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去年首次实现下降5.6%的目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55.2%、53.4%。11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其中被国家重点监测的5个城市全部退出了十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列。森林覆盖率达到14.1%。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治理水土流失2700万亩;横泉、张峰水库投入使用;解决了680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兴水战略,开工建设20个应急水源工程项目。建成高速公路819公里,总里程达到1893公里;84.6%的建制村通了水泥(油)路。晋北、晋中、晋南铁路通道建设加快,运城、长治、大同机场相继建成通航。农村沼气用户达到42.9万户。广播电视覆盖城乡,邮政通信长足发展。

    (二)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支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落实各种农业补贴政策,启动了农业政策性保险。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启动“两区”开发,43%的重点产业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着力培育杂粮、畜禽、干鲜果、蔬菜等主导产业,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中南部无公害果菜经济区、东西两山干果及优质杂粮经济区建设初见成效。启动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粮食总产量年均95亿公斤以上。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迅速,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全力推进1098个试点村和2000个重点推进村建设,90%以上的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主导产业初步形成,村庄规划和“四化四改”任务、社会事业“五个一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坚持开发式扶贫,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近百万。大力实施新型农民教育培训,促进一大批农村劳动力转移。特色城镇化积极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4%。

    (三)坚持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农村义务教育全部纳入了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6%,分别提高7.8和25.1个百分点。高等教育规模扩大,教学质量稳中有升。科技事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招才引智工作扎实开展。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73.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人口平均寿命达到73.1岁。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其他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立秋》等一批文化精品得到好评。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开展,竞技体育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外事、信访、测绘、人防、气象、防震减灾、档案、史志研究、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救助和红十字会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00.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2.6万人,帮助23.9万名困难人员就业。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连续两年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去年又提高六项城乡社保标准。覆盖城乡的十二项社会救助制度初步建立。启动实施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治理工程,56.6万职工及家属受益。

    (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各项改革积极推进。

    企业产权多元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在35个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实行了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太原等四个市八大行业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2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全省城乡金融改革进展顺利,浦发银行等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相继落户山西,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全面开放投资领域,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累计利用外资24亿美元,年均增长40%。实施“走出去”战略,全省在境外投资企业达到43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

    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取得重大进展。

    我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正式实施。太原、大同、阳泉、长治被列入国家老工业基地政策支持范围。以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为主的50个县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国家批准我省为生态建设、循环经济、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省。

    (五)实施依法治省方略,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级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建立了省长与人大代表“直通车”联系制度。主动加强与各界、各方面的联系,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加强普法和行政立法工作,五年来省政府共制定政府规章59件,提请省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69件。依法行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进一步认清省情,探索和开辟山西科学发展新途径的五年;是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奋进,以大改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把山西发展推向生机勃勃新阶段的五年;是我们努力满足人民过上和谐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西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驻晋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山西发展的中央驻晋单位和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关于下届政府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我省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来看,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类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另一方面,全球气候变暖、巴厘岛路线图要求减排温室气体,全球能源资源紧缺程度加剧、价格高企不下,美元贬值、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正在扩大,导致全球经济增速趋缓。从国内来看,一方面,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思想深入人心,改革开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另一方面,国家为防止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特别是控制高能耗、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并从严管理新开工项目。从省内来看,一方面,全省上下要求又好又快发展的呼声十分高涨,这些年也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制定了符合省情的发展战略,国内外能源形势为我们这个能源大省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空间,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我省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省份;另一方面,与全国相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的比重过大、三次产业中二产的比重过大、支柱产业中传统产业的比重过大、传统产业中粗放型工艺的产能比重过大、整个经济运行中资源能源消耗过大,生态环境问题过多、安全生产事故过多、民生社会事业欠账过多。概括起来就是“五个过大、三个过多”,其实质就是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落后,发展的协调性还明显不足。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总体上来看,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强化忧患意识,另一方面更要增强机遇意识,趋利避害、扬长克短,把握全局、科学谋划。

    下届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切实改善民生,全面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努力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

    根据上述基本思路,新一届政府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重点推进发展服务业、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四大攻坚”,着力强化改革、开放、人才、科技“四大支撑”,大力实施教育协调发展、创业就业、医疗健康、社会保障、住房安居“五大惠民工程”,在全面完成省“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经济结构显著优化、生态环境大幅度改善、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和谐山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财政税收翻一番,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旅游业跃入全国十强,大部分地级市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新增城镇就业岗位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既繁重、艰巨,又光荣、神圣。我们坚信,有省委的正确领导,有省人大、省政协的大力支持和有力监督,有历届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尤其是有3400万勤劳智慧的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以上各项任务一定能够完成,山西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一定会崛起在山西这块充满生机的大地上!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开局之年;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是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各项重大部署、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7%、19%。

    以上是指导性指标,重点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协调性上下功夫,确保完成以下约束性指标:服务业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研发投入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以上;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削减4.5%和3.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7%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全面实施;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