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西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西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5日 13:05   来源:山西日报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从山西作为一个煤炭经济大省、文化旅游大省、绿色转型大省的定位出发,必须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破解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科学发展的根本选择,着力推进“三个转变”;必须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必须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具体要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发展服务业为突破口,着力发展新型支柱产业

    发展服务业是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根本出路,也是节能减排的内在要求,更是扩大就业、增加地方财力的现实选择。必须下大气力,改变我省服务业发展缓慢、比重偏低的现状。

    统筹各类服务业发展。

    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总原则,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科学规划,推动各类服务业发展。加快交通运输、宾馆餐饮、文化娱乐、商贸流通业等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大力发展信息、科技、金融、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细化深化专业分工,推动企业研发产业化、物流社会化;积极发展房地产物业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和社会化养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制定实施有利于服务业大发展的配套政策,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破除所有制歧视和行业垄断,降低产业准入门槛,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鼓励支持各类所有制经济和省内外企业投资服务业。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一批带动力强的服务业项目。对列入鼓励类的服务业在供地安排上给予倾斜,加快出台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同价政策。加强服务业统计考核,引导各地大力发展服务业,力争全省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重点发展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

    积极推进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将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到旅游业发展中,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旅游景点与支线机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之间的便捷通道,实施任何一个重要景点到最近机场或省辖市“一小时通达”工程。以必要的财政性资金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积极争取证券化融资,充分利用外资,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开展“赛在北京、游在山西”主题旅游活动,精心打造宗教古建、晋商文化、寻根祭祖、沿黄风情、太行风光、红色经典等旅游精品。充分发挥著名旅行社的龙头作用,加大与北京、西安等特大型旅游城市及周边省份大型旅行社的合作,构建区域旅游客源互换合作新机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制定和细化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重点发展太原、大同、运城、侯马、长治、晋城六大物流园区。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为平台,重点构建现代煤炭物流体系。同步推进焦炭、钢材、化工、农副产品等专业物流发展。制定实施鼓励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支持服务外包和第三方物流以及大型物流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专业化和信息化改造等方式做大做强。

    积极培育壮大其他新兴产业。

    要充分发挥我省国防科技工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引进省外国外知名企业,重点突破重型汽车整车和煤机成套设备两大产品门类,扩展重型机械等优势产品,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和产业水平。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结合我省的资源分布和环境容量,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充分利用我省富集的焦炉煤气、煤层气和高硫低质煤,发展具有山西特色的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的现代煤化工业。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施“晋药战略”,抓紧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加大研发创新,促进中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环保产业。推进食品加工业和轻纺工业发展。继续实施质量立省和品牌兴晋战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要继续实施兴水战略,推进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改造修复一批病险水库,尽快开工建设引黄北干。全面启动并着力推进省城八大建筑建设,即山西大剧院、图书馆、科技馆、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山西大医院、太原铁路新站、太原国际机场新航站。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启动五台山机场和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新开工高速公路1000公里,重点打通东出口;加快改造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公路,建设通村通户水泥路,基本完成沿黄干线公路和沿黄扶贫旅游路的建设;加速石太高速客运专线和太中银铁路建设,积极推进大秦、南北同蒲及邯长线等铁路改造项目,抓紧中南部铁路货运大通道的筹备工作;搞好全省支线铁路的规划建设。从全省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今年要重点推进全长660公里的从大同到运城的客运高速铁路建设,并向北京和西安拓展延伸,力争2010年在省内正式通车,使国内外旅客和全省人民走上大运高速公路和大运高速铁路的“双大运”!

    (二)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要途径,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传统产业是我省经济的主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我们经济工作的一个主要着力点。

    着力推动煤炭、焦炭、冶金和电力行业的新型化进程。

    煤炭行业,要坚持紧平衡前提下的总量控制原则,全面扎实推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试点工作。依托国有大矿,整合全省小矿,提升生产力水平,大幅减少事故;在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提高经济效益,在焦煤、动力煤、无烟煤三大煤种加快形成规模、效益、竞争力世界一流的煤炭旗舰企业;加快实施采煤区域转产转型计划;解决好因采煤造成的生态环境以及社会问题。完善、细化已有的各项专业规划,分类筛选项目,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而有影响的项目。焦炭行业,要严格控制产能,原则上不再上一个新项目。实施关小上大,减量置换现有污染严重、效益低下的落后产能。鼓励采用先进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冶金行业,要在不增加总量的前提下,加快不锈钢达产达效;采取产能置换的办法,大力发展特种钢;积极发展精深加工;加快兼并重组、上下游一体化建设步伐,提高竞争力。电力行业,要建设一批具有空冷、脱硫除尘设备的大型坑口电厂,新上一批符合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要求的煤矸石发电厂,形成一批主要解决城市居民集中供热、大面积减少污染源的热电联供电厂。对所有传统产业的新建项目都要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同时要根据各市县的生态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科学合理确定新上项目的规模和布局。

    用循环经济模式改造、重塑传统产业。

    循环经济是减少废弃物排放量,并使废弃物资源化和再利用的经济形态,是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提高效益的新模式,它能够使企业和社会实现双赢。要以循环经济的理念重新审视和完善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思路和规划,下大力气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改造传统产业的主要途径加以推进。坚持“加强领导、规划先行、健全机制、狠抓重点、政策引导、技术推动、加大投入、全民行动”的方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制定并实施循环经济总体发展规划,从省域经济的角度,坚持规模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内在统一,布局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编制实施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的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作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我们要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全省工业产值排序前100位企业和100户污染较重的非工业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废渣利用,重点用煤矸石发电、粉煤灰生产建材、钢渣镁渣制造水泥。推进废气利用,重点是煤矿瓦斯气和焦炉排空煤气的利用。推进工业废水零排放,实现废水在企业内部处理后循环利用。既要采取贴息入股、税收优惠、电价优惠、同等条件优先供地、政府优先采购循环经济产品等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又要实施资源价格累进、环保收费累进等经济措施,形成倒逼机制,促使企业走上发展循环经济的轨道。

    (三)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以“浴火重生凤凰飞”的勇气,加快对钢铁、电力、水泥、焦炭、电石、铁合金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淘汰步伐,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落后生产设备和工艺装置。各市县要按属地原则,列出淘汰取缔占工业产值10%的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并排出时间表,制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工作方案,将淘汰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关停淘汰企业及其具体设备,确保按时完成淘汰任务。

    实施重点改造工程。

    要继续抓好六大行业和“双百”企业的节能工作。在推进工业领域节能工程的同时,启动实施一产、三产以及社会领域重点节能工程。积极推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在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利用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工程。以焦炭、电力两个行业为重点,推动传统行业污染治理。今年要求90%以上的电厂要安装脱硫除尘设备,并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实现80%的脱硫效果。焦炭行业要推广负压操作、干熄焦和清洁炼焦技术,减少污染尤其是苯并芘排放量。分步推进全省119个县、区的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工作。大力推进11个地级市城区污染治理。今年尤其要重点推进省城太原的治污工作:关闭市区内90多座小煤矿;改变1200余万吨的汽车运煤为火车运煤;下决心着手搬迁太化等占省城污染源50%以上的企业和生产设施;对市内所有工艺落后且超标排污企业和设施进行地毯式排查、限期关停;加快集中供热和天然气替代煤气工程进度;加大污水处理工作力度,使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就是要以“动则真、干则胜”的决心,采取过硬措施,还省城人民一个碧水蓝天,给全省治污做个榜样!

    探索创新节能减排的思路和机制,强化责任考核。

    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制度,为企业实施节能改造提供一条龙服务。大力推行排污权交易,探索实施节能指标交易制度。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采取排污企业自己治污,或交纳治污所需的全部费用,由政府组织治理,变企业被动治污为主动治污。利用清洁发展机制削减污染。要加快建立科学、完整、统一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国有企业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深化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推进生态修复。

    要构建网格化责任、专业化推进、明晰化林权的新机制,在全省所有铁路和公路两旁、乡村和城市道路两旁、荒山荒丘荒沟,大力度、全方位推进造林绿化。汾河沿岸市县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必须无条件达标才能排入汾河,对汾河流域主要水源地区煤矿进行排查,关停影响严重的采矿点,保护汾河水源。对汾河两岸流域的坡地逐步实行退耕还林,以涵养汾河水源。坚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充分运用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工作。今年重点推进母亲河汾河的修复工作,从宁武到万荣的汾河沿线6个市27个县负责疏浚整治河道河床,并妥善调剂沿途用水量,通过两年的大力推进,我们相信,“汾河流水哗啦啦”的秀丽景色一定会重现在我们的面前!

    各位代表,节能减排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性约束指标,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更是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完成这一事关山西对外形象和投资环境,尤其事关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目标,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抓手,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农”问题直接涉及到我省近60%人口的利益,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问题的实质是农民增收,重点是城乡统筹,关键是转移农民,抓手是农业现代化。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要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继续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按照“公司+基地+农户+保险”的模式,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农业产业化机制。实施玉米丰产、规模健康养殖、高效园艺建设、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加快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储备、调运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培养农民经纪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加强农业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市场信息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要巩固、完善、强化“三个明显高于”和“三个调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增加对“三农”的投入。研究推广石楼经验,制定每年约50亿元的政府支农资金的整合办法,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立足省情,积极探索“以煤补农”“以企帮村”的新途径。统筹城乡发展要重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和社会管理上下功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新解决20万人的脱贫问题,搬迁移民5万人。创新扶贫方式,坚持以产业开发为龙头,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加大对重点贫困县的扶持力度,尤其要以“两区”开发为重点,加快推进全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积极抓好新农村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试点村要在各方面发挥示范效应,重点村要进一步提高建设水平,今年再启动2000个重点村建设。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淤地坝、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搞好科普惠农工作。加强农村交通、能源、通信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退耕还林还草成果。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发展农村经济,大力拓展非农就业增收空间,推进乡镇企业再飞跃,壮大县域经济。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做好建设规划,逐步改善村容村貌。

    大力推进特色城镇化,推动农村人口有序转移。

    结合编制和实施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尤其要做好各类城市和城镇的控制性规划。积极推进太原经济圈建设;以大同、阳泉为重点,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以县城为主体,推进中心城镇建设,力争在各类城镇建设和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各位代表,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失衡是我省经济中最为突出的矛盾,也是诸多问题的根源。只有解决好这一矛盾,山西经济发展才有出路。当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决不是朝夕之功,需要全省上下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共同努力。但是,为了山西的长远发展、为了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坚持不懈地做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业,打好以上“四大攻坚”这一大仗、硬仗、胜仗,努力在我省转型、跨越、崛起的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