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内蒙古自治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内蒙古自治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3:1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31日 杨晶)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2003年1月就职,五年任期即将结束。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重大跨越。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940.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6018.8亿元,年均增长20%;财政总收入由206.8亿元增加到1018.1亿元,年均增长37.5%,经济总量和财政实力由全国后列迈进中列。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进入全国前列。

    ―――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19.3∶38.9∶41.8调整为13∶51.2∶35.8,由工业化初期进入中期阶段。非公有制经济比重由27%提高到40%,城镇化率由44%提高到50.2%,所有制和生产力布局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自主发展机制开始形成。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17亿元,年均增长43.9%,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没有条件办的大事。投资主体实现多元化,社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77%;发展环境优化,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法治、服务、诚信等软环境明显改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51元增加到12378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86元增加到3953元,在全国的位次明显前移。城乡居民衣食住行和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部免除了农牧业税,加大直接补贴力度,农牧民得到更多实惠。建立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文化和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各级各类教育迅速发展,在西部省区市率先实现“两基”达标。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社会管理逐步加强,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高。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五年来,本届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区为己任,按照不断完善的发展思路,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三牧”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农牧业基础地位,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开始步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新阶段。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粮食总产量达到350亿斤左右,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突破1亿头(只),牛奶、羊肉产量跃居全国首位。农牧业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产值占第一产业比重达到46%,其中农区畜牧业占全部畜牧业比重达到70%,优质高产高效农作物比重达到55%,分别提高10.8、24.6和10.7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农牧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大小畜良种比重达到90%。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效显著,农畜产品加工率达到60%,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增长4.8倍,160万农牧户从中受益。加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村村通电,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加快农村牧区生产力和人口布局调整,在转移农牧民、富裕农牧民的同时,推动了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和生态恢复。

    (二)坚持走具有地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加快自治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大项目、大产业、大基地的路子,着力推进产业多元、延伸和升级,实现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五年来,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2.4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7%,成为带动自治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坚持突出重点、培育特色、服务全国,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了以能源、冶金、农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为支撑、具有相当规模和层次的产业体系。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从无到有达到11户,培育了19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中国名牌产品,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农畜产品深加工和重化工业基地,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为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建设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项目,淘汰了一大批落后生产能力,产业水平明显提升。坚持规划先行、集约发展,基本完成了以特色园区为基础、优势产业基地为骨干的工业布局,为集聚生产要素、推进集群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坚持产业、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从规划指导、政策扶持和优化环境入手,加快发展服务业。五年来,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倍,对地方税收的贡献率达到50%,对城镇就业的贡献率达到70%。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坚持转移人口与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并举,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累计新增城镇人口158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25%,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观,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形成了支撑全区协调快速发展的城镇体系。坚持非均衡发展与协调发展相统一,呼包鄂等优势地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东部盟市加快振兴,其他盟市发展活力逐步增强。

    (四)坚持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来抓,五年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5098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285万亩,草原建设总规模1亿亩以上,禁牧休牧草原面积6.5亿亩以上。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环境治理,全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地表水水质达标率由27.8%提高到66.1%,城市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普遍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贯通自治区东西的高等级公路、铁路和电力三大通道。全区公路建设累计投资1100多亿元,新增公路里程2万多公里,公路等级和通达广度、深度明显提高。铁路建设累计投资306亿元,新增铁路里程1238公里,是过去10年新增里程的总和。新建、改扩建民用机场8个,航线通达国内外48个城市。电网建设累计投资300亿元,形成了连接东西、辐射区内外的高等级主干网架。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步伐,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1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937万亩,解决了427万人的饮水困难和安全问题。大力整顿国土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了土地和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地勘工作,累计投入92.6亿元资金,地质勘查取得重大突破,煤炭和贵金属储量跃居全国首位,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增量式”战略重组,完成了内蒙古电力等11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和外贸、物资、商粮三大流通集团改革,地勘单位企业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国有企业活力明显增强。农村牧区综合改革逐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财税、粮食流通体制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产权、资源等要素市场不断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向北开放步入新阶段,口岸经济和以资源开发为重点的对外经贸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五年来,全区进出口总额增长1.6倍,累计引进国内(区外)资金实际到位5279亿元。把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497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加强人才工作,人才流失现象初步遏制,在一些地区和行业形成人才流入大于流出的局面。

    (六)坚持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自治区财政累计投入616亿元,切实加强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完成了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牧区中小学危房改造和远程教育网络建设工程,农村牧区教育资源得到整合,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质量稳步提高。职业教育取得积极进展,民族教育得到优先重点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疾病控制、医疗救治和农村牧区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全覆盖,城镇医疗保险试点开始启动,城镇社区卫生和中蒙医药事业取得新进展。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艺术精品不断涌现,基层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哲学和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人防、气象、测绘、地震、档案、史志、无线电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七)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2万人,累计安置就业困难对象24.8万人,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了77.9万人和131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提高了64%,低保制度保障了160多万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教育资助力度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实施了“两免一补”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资助面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资助政策覆盖所有贫困家庭大学生。针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制度开始实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解决了50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加强抗灾救灾工作,及时发放救灾款物,妥善安置了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红十字、残疾人事业、老龄、青少年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八)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建设公共财政体系,在财力增强的基础上实现了由保工资保运转的“吃饭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变。积极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认真落实依法治区方略,坚持依法行政,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了38部地方性法规议案,制定并颁布了31部行政规章,圆满完成“四五”普法任务。政务公开范围明显扩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严格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资金运行,推动了廉政建设。狠抓源头治理和行政效能监察,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各族群众权益和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加快。加大市场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保障了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和制度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认真做好信访工作,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平安内蒙古建设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双拥工作深入开展。积极支持祖国航天事业发展。

    刚刚过去的2007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好中求快、扬长补短、以人为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财政总收入增长4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4.6%和13.2%。新增城镇就业25.1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6%,低于全国平均涨幅。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首次出现“双降”。加强民生工作,投入100多亿元,为群众办了“七件实事”、实施了“十项民生工程”。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成功举办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了党的民族政策的辉煌成就和内蒙古的新形象,受到各方面的广泛赞誉。

    总的看,这五年是我区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发展基础、发展机制和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变、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今天的内蒙古,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五年来的成功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国家宏观大局和自治区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实现“三化”互动;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把借助外力和启动内力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必须切实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必须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下大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必须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