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3:20   来源:政府网站   
    
    各位代表:辽宁的变化有目共睹,辽宁的发展振奋人心!在此,我谨代表省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的全省各族人民,向给予我们监督与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驻辽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辽宁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较大;社会保障和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居民住房、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政府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软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辽宁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目标,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重点抓好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辽宁三项任务,为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今后五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达到或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6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超过2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以上。经过五年的努力,我省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开始步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

    ——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达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企业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取得新进展,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城市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力争控制在4%以内。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8平方米。人民生活水平年年都有新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初步建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以沈西工业走廊和大连“两区一带”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为核心,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5%以上,为中国装备支撑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原材料工业向高加工度方向发展,基本建成新型石化工业和精品钢材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服务业快速发展,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达到40%以上。

    ——“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形成规模,初步建成沿海经济强省。基本建成五个重点发展区域,以滨海公路为纽带,依托沿海城镇和各类开发区,打造最具发展潜力的黄金海岸线,形成特色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集群。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初具规模。对内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使辽宁成为跨国公司的集结地、国内外资本转移的目的地。

    ——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形成携手振兴的新局面。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构筑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的枢纽。辽西北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比2007年翻一番以上。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有新突破。财政一般转移支付进一步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新突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150家、各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达到600家。基本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前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初步建成国家重要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

    ——完成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现代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投资创业环境显著改善。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达到60%。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二、三产业占县域经济的比重达到85%。县域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达到42%。公共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加快,粮食产量稳定在340亿斤,林牧渔业增加值占农业的比重达到65%。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疫检测体系更加健全。全面建成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新跨越。

    ——生态省建设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2%。重点企业全部实现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形成规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85%以上。土地、矿产等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辽西北地区生态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森林覆盖率达到37%。我们要举全省之力,集中整治辽河流域,三年内实现辽河流域干流全部消灭超五类水体,五年内实现辽河流域干流城市段景观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治理好我们的母亲河。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哈大客运专线、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和巴新铁路。滨海公路全线贯通。新增高速公路2000公里。港口资源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新增吞吐能力2亿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00万千瓦。完成大伙房水库输水等重点水利工程。沈阳地铁一、二号线投入运营,大连地铁等城镇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5%。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辽宁建设取得新成就。坚持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增加各级各类教育投入,建设教育强省。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覆盖每个乡镇,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终身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普遍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居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国民体质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保持社会稳定,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重特大刑事案件破案率不断提高,发案率逐步下降;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明显增强,努力建成社会安定有序、文明祥和的平安辽宁。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各族人民五年的团结奋斗、努力拼搏,辽宁一定能够成为体制机制更为完善、经济结构更为优化、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社会更加文明和谐、综合实力更加强大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全面振兴,我们一定能够早日进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我们一定能够为全省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三、2008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和“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完成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做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高标准起步,高起点开局,继续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力争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在实际工作中,要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振兴以来的平均水平,不低于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

    1.全面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促进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发展。要以项目为重点,推进“五点一线”建设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继续安排3亿元贴息资金,支持五个重点发展区域产业项目建设。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企业入驻规划区,加快树立产业形象。真正把“五点一线”建设成为循环发展的经济带、生态文明的经济带。

    以大窑湾保税港区为核心,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努力将保税港区政策功能延伸到重点沿海区域和腹地。支持沿海各类开发区、先导区加快发展。

    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全省新一轮大开放。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着力抓好100个重大外资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商投资达到100亿美元,引进国内资金550亿元。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出口基地建设,进出口总额达到680亿美元。

    加快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步伐。加强规划编制,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扎实推进沈抚同城化和沈本一体化,加快沈铁工业走廊和沈西出海通道建设,力争使辽宁中部城市群成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大工作力度,支持辽西北地区加快发展,支持阜新、盘锦、抚顺、本溪等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大力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积极推进鞍本钢联合。支持在辽中直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继续放手、放心、放开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妥善解决体制障碍和融资瓶颈问题,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1000户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做强做大。

    全面推进其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乡镇机构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发展市场中介组织。继续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教育、科技和文化体制等各项改革。

    3.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体系试点省建设。新建省级以上各类技术(研发)中心100家,加快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新增产学研技术联盟100家,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300项,转化重大科技成果400项。培育和发展风险投资。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注重培育名牌产品。

    集中力量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工业经济整体素质。着力推进100个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增长15%以上。重点发展数控机床、输变电设备、汽车、船舶、石油和环保装备等产业。积极推进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好100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培育开发50项重大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

    4.大力发展服务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出台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我省城市化水平高的优势,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城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快发展。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