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浙江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浙江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5日 13:50   来源:浙江日报   
    
    三、2008年的主要工作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2%以内;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2%。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认真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制定和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抓好国家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鼓励企业加强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设“六个一批”创新载体、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和区域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继续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项目。支持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加大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力度,强化自主品牌和标准化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加大对创业风险投资的支持,加快发展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服务,鼓励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培养和引进各类创新人才,改革人才评价、职称评定和岗位聘用制度,完善技术要素参与股权和收益分配政策,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努力营造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

    (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提高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水平,大力推进温台沿海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带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集聚提升。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继续实施“958”行业龙头企业技术赶超计划和技术改造“双千”工程,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层次,推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进一步发展建筑业。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把发展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金融、物流、软件、创意、会展、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空港经济。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旅游、通信、文化、健身、休闲等消费,形成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加强都市经济圈和城市群规划建设,提高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制定实施港航强省建设规划,加快完善港口布局,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研究组建全省港口联盟,健全集疏运体系。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加强标准渔港建设,积极发展临港型产业、现代渔业和海洋新兴产业。

    (三)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放在首位,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落实粮食行政首长分级负责制,在稳定播种面积基础上主攻粮食单产,加大对粮食生产扶持力度,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扶持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加强以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科教兴农,实行责任农技推广制度,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促使绿色安全等农业技术进村入户。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工程,重点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道路交通、治污保洁等问题,加强电网、通信、广播电视和商贸流通等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基本生活条件。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开展农民“双证制”教育培训和预备劳动力技能培训。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征地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创新,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积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巩固和完善支农惠农政策,各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和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增量也要明显高于上年,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强化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完善和落实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严格执行能效标准和环保标准,加快淘汰电力、钢铁、建材、造纸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深入开展十百千节能行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推进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和公共机构节能。制定实施循环经济试点省建设方案,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启动“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狠抓流域水污染等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加快太湖流域城镇及钱塘江流域临江城镇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紧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抓好大气、土壤、近海和辐射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完成全省污染源普查任务。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和重点生态公益林、沿海防护林建设,组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化新机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切实保护耕地,加快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科学有序推进滩涂围垦和低丘缓坡开发,完善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和“零增地技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开展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全民行动,使节约环保成为每个企业、单位和家庭的自觉行为。

    (五)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按照主体功能区要求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完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优先支持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等项目建设,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经济。继续实施山海协作工程,重点在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与帮扶,健全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交流任职制度,促进欠发达地区人口内聚外迁、合理流动。扩大江河源头地区生态保护财政专项补助试点,逐步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大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海岛和贫困山区扶贫开发力度。以欠发达地区为重点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全面建立低收入农户档案,抓好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结对帮扶,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高山远山村等农户下山搬迁,采取扶贫小额信贷、劳动力转移培训、社会救助等措施,进一步使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保持投资适度增长,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深入实施“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突出抓好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产业项目。加快高标准铁路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航空枢纽港等规划和建设,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提高干线公路通畅水平和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加快电网建设与改造,推进重点电源和天然气项目建设,健全石油、煤炭等能源储运体系,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施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加快浙东、浙北等引水项目进程,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完善通信网络、“数字城市”等信息基础设施。加强防汛防台、城市防洪排涝等设施建设和管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在建项目协调服务,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统筹推进重要领域改革攻坚,抓好一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继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推进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打造“浙商”品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资产重组和股权结构优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与监督机制。积极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加强对“三农”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康发展。健全对外开放服务平台,提升开发区、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发展水平,推进保税港区、“区港联动”等规划和建设,发挥国际贸易会展功能,完善大通关体系。切实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积极培育国家级出口基地,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鼓励进口先进技术装备和大宗资源产品。健全对外贸易、产业损害等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深化选商引资、“以民引外”,大力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鼓励民营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资源利用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积极创建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强外事、侨务工作。围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市场准入、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深化与沪苏合作。做好参与上海世博会相关工作。促进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互动发展,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继续深化与港澳台的合作和交流。(八)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义务教育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制定落实化解义务教育债务的措施。研究制定农村教师队伍的激励政策,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健全扶贫助学体系,落实和完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结构,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研究制定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完善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抓好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和新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题活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做好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项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实行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和流动人口生育率偏高问题。

    (九)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建立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帮扶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农村低保家庭就业援助,开展对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的就业服务。研究制定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劳动合同管理,规范企业工资支付。以“五费合征”为抓手,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夯实缴费基数,规范调整参保政策,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在有条件的地方稳步开展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继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确保所有市县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妥善解决城镇部分破产、关闭企业未参保职工的养老、医疗保障问题。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分层分类救助办法。巩固和完善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研究制定独生子女伤残和死亡家庭扶助政策。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廉租住房保障力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政策,多渠道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实施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完善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制度。推进新型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加强老龄工作,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积极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做好维护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抓好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市场价格调控监管,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对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适时进行价格干预,健全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努力保持重要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完善和落实低收入群众价格补贴办法,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实施强塘固房工程,重点抓好海塘、江塘、山塘和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加强灾害频发地区民房的安全管理。研究制定重点市县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以食品药品为重点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村小作坊、小餐饮等“十小”企业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抓好“多员合一”的农村公共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推进城乡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建设。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强化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完善人民调解机制。总结推广外来人员居住证制度试点经验,提高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大力支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加强军事设施保护。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切实做好军人退役和转业安置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新的一年,在全面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民办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在就业方面,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帮扶一户、解决一户。二是在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0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职工最低工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对4万名贫困残疾人实施免费助听助行助明,对贫困持证重度残疾人给予全额低保补助金。三是在医疗保障方面,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0万,新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0万,新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00万;省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贴标准提高一倍,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贴标准提高50%,所有市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达到100元以上;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健康体检标准,对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实行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对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和老交通员每年补助500元医疗费。四是在住房保障方面,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万户以上,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1.6万户。五是在教育方面,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免除符合入学条件的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借读费,将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提高到450元和300元。六是在扶贫方面,将欠发达地区下山搬迁农户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5600元,帮扶5万人异地脱贫;将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15元,对林业生产经营者全额返还育林基金和更新改造资金。七是在村庄建设方面,完成3000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力争两年内在全国率先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其中今年解决28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城镇集中供水覆盖农村人口130万;改建通村公路3500公里;完成“万里清水河道”建设2000公里。八是在基层文化方面,组织1.5万场戏、12万场电影、100万册图书到农村;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有线电视,对城乡低保家庭全面减免初装费。九是在污染防治方面,基本建成100个重点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60万吨,新增城镇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500吨。十是在公共安全方面,力争三年内在全国率先完成三类坝水库和重点小型二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其中今年完成200座水库除险加固;安全生产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继续保持零增长,力争有所下降。

    各位代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政府必须切实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一是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完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切实将政府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将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二是着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政府部门职责关系,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健全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制度,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继续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努力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完善投资核准和备案制度,切实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总结推广县级政府扩权改革试点经验。三是着力推进政府运行机制创新。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健全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层级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度。四是着力推进政府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牢记“两个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反行政纪律的案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政府公务员的培训、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建设一个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各位代表!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是5000万浙江人民的殷切期盼,是一项意义深远而又十分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为谱写浙江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