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浙江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浙江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6日 13:51   来源:浙江日报   


    二、2009年的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速发展时期,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央实施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在导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同时,也带来能源原材料等资源要素价格的回落,为我省企业降低成本、更好地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等要素资源提供了有利条件;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我省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加上多年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积累的成功经验和一年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工作基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的浙江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转型升级不畏难、苦练内功不浮躁,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继续走在科学发展前列。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目标导向,建议200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7%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今年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不确定因素非常突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有较大难度,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全力做好工作,力争完成各项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着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努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影响经济运行平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企业在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中的基础性作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推动企业提升发展、做优做强,努力为民生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改革创新,克难攻坚。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大力弘扬浙江精神,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的举措迎接挑战,切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国际国内发展,兼顾长远与当前、全面与重点、需要与可能的关系,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增强发展的协调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