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浙江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浙江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6日 13:51   来源:浙江日报   


    五、全面加强政府服务和管理

    围绕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暂停等政策,预计减轻企业负担400亿元以上。引导企业扩大出口,省级财政继续安排3.5亿元外贸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创建自主品牌、参加境外展会等。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整合省级现有工业类、科技类财政性资金,新增2亿元,设立总额为5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贷款贴息,推动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节能减排。努力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继续安排省级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6500万元,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努力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制约。积极推动企业资产重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加大对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关联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提高规模效益。建立健全企业联系制度,省级部门重点联系销售收入前300位的大企业,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采取有效形式开展企业家培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保稳促调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各部门聚焦保稳促调中心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集中精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财力保障民生、促进发展。健全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行政问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程代理制、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政务监督系统建设,加强效能监察。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深入实施三大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扩权强县和中心镇扩权改革。加强节约型政府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省级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冻结一年,出国经费支出压缩20%。

    依法行政,规范行为。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定期报告重大工作事项,认真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强政府立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切实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人事、财政等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性资金绩效评价,加强国有资产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