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湖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湖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4:52   来源:湖南日报   
   
    三、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立足现实基础,围绕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产业竞争能力,努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共同拉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城乡、区域协调互动的发展格局。

    (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制定和完善产业政策,依托骨干企业、重点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和知名品牌,以项目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和专业分工,形成产业集群优势。把发展产业集群与加快园区发展结合起来,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整合、提升各类园区,抓好长沙、株洲国家级高新区的扩区,支持一批重点园区加快发展。把发展产业集群与培育特色产业基地结合起来,重点建设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等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以及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基地。把发展产业集群与增强产业配套能力结合起来,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围绕骨干企业发展专业化配套生产,培育一大批“小巨人”企业。

    做强做大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管理创新,集中力量扶持华菱钢铁、有色控股、中联重科、湖南中烟、三一重工、巴陵石化、长岭炼化、湘投控股、长丰汽车、株洲电力机车、湘潭电机、南车时代、长城信息和48所等骨干企业,加大“双百工程”实施力度,力争新增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的企业。整合资源和发挥优势,引进、新上一批重大产业建设项目,重点扶持十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形成一批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支持中央在湘企业的发展和改革,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和军民结合型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加快全省发展的必由之路。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把建设创新型湖南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充分运用省部共建、校企共建机制,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整合科研院所,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中、向产业集聚,认真抓好首批27家省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和优势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鼓励企业独立或联合高校建立工程技术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成果中试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火炬创业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充分利用世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技术储备,发挥我省在超级杂交稻、碳碳新材料、生物制药、人类干细胞、工程机械、电动汽车、风力发电、轨道交通、先进电池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和科技专项。建立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引导示范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尽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快实现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地依靠自主创新转变。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倍增和催化作用,促进信息技术与研发、生产、营销、管理四大环节的融合。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能源、软件、消费类整机、新型显示器件等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湖南)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和国家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应用数字化设计、数控加工、网络等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的产品研制和技术开发能力,改造和提升钢铁、有色、建材、食品、石化、林纸等传统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

    (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切实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全面落实中央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各项涉农补贴,特别是加大对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政策性补贴。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积极推广超级杂交稻种植,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580亿斤左右。围绕保障主要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大力发展多种经济作物,发展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重点扩大油料种植面积,发展双低、优质油菜;创新养殖业发展方式,改良生猪品种,促进传统粗放式养殖向现代集约化规模养殖、健康养殖和小区养殖转变。坚持大幅度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加强以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通达通畅、电网完善、湖区血防、乡村清洁、洁净能源、自来水普及、土地开发整理等工程。继续推进洞庭湖区治理,重点加大对蓄洪垸、防洪堤、安全楼台和35个县市城市防洪工程的建设投入。不断健全抗灾救灾长效机制,完善抗灾救灾体系,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和森林防火,加强气象、水文、地震等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工业装备为物质条件,以农业产业化为重要途径,不断完善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积极探索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坚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导向,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业,重点培育粮、猪、棉等十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紧紧抓住大宗农产品深加工、主导产品精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三大重点,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食品加工业,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着力培植农村新兴产业,发展生物质产业、高效园艺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各种专业组织,培育一批高素质的现代农业经纪人,提高农民的市场化组织程度。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研发,完善基层农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健全动植物疫病防控机制,提高服务现代农业的水平。

    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交通沿线与城郊区、山丘区与湖区、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的不同模式,使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成为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双轮驱动。按照科学规划、积极引导、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突出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和乡村布局,继续推进“千村示范”工程,以改路、改栏、改厕、改厨、改水和垃圾污水处理为突破口,促进改善村容镇貌。

    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乡镇企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挖掘种、养业内部增收潜力,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更多地受益。完善政策,引导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施“百万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农民就业、创业和创收能力,增加农民劳务收入。

    (三)积极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和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国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实施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和重大举措,是湖南人民的多年夙愿和期盼,是我省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切实履行重大历史使命,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综合配套改革为保障、“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城乡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为目的,把试验区建设成实现富民强省的重要载体和发展平台,调动全省上下参与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试验区建设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关注湖南,使更多的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聚集湖南,加快我省实现富民强省步伐,同时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积累经验。

    坚持解放思想为先导。加快试验区建设必须把观念更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决摒弃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观念,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把解放思想落实到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上,落实到具体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和措施上。在国家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率先突破、形成优势,在破解实现科学发展的瓶颈制约方面积极探索、有所贡献,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积累经验、有所作为。

    全面启动综合配套改革。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坚持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关联性,把创新体制机制放在突出位置,加快编制改革和规划方案,力争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土地管理、产业发展、自主创新、金融服务、对外开放、财税体制、社会保障、户籍制度、市场监管、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城市化特别是城市群建设的路子,尽快形成长株潭新型城市化和城市群建设、管理的机制,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有利于环境友好的机制,有利于“两型”产业发展的机制,有利于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机制,真正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我省改革创新的先导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

    加快“两型社会”重大项目建设。突出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使试点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五同”,即:交通同网,着力形成三市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武广客运专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启动长沙城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加快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湘江长沙航电综合枢纽等前期工作;能源同体,着力改善三市能源结构,建设三市成品油、天然气输送管道,推进新一轮城乡电网改造,实现三市用电同网同价;信息同享,着力推动三市统一信息平台建设,形成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机制,实现三市城区通话同费,推进三市广电节目同步收看;生态同建,着力探索建立加强三市生态保护的补偿和融资机制、企业治污补贴机制和市场化的排污收费机制;环境同治,着力促进节能减排,全面完成三市重点企业治污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以湘江生态经济风光带建设为重点,推进三市林业生态一体化建设,重点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改善长株潭城市居住环境,建设生态优美、环境宜居的城市群。大力推进“两型”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湖南航天科技工业城、航空工业城和临空经济区,推动三市在风电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实现集群化发展。围绕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中部地区的物流中心、文化中心和金融中心,重点建设长沙金霞、湘潭九华等物流园区,大力发展会展、动漫、创意、旅游等产业。

    以试验区建设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抓紧编制完成全省主体功能区建设规划,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建立健全区域协作、互动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实施“3+5”城市群战略,以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带动“3+5”城市群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湘西地区(含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及邵阳6县市、永州江华县)开发力度,着力抓好第二轮175个省规划产业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发展。抓住国家调整加工贸易政策以及国际、沿海产业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我省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湘南开放开发区的作用,在湘南地区培育一批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基地,建设我省资源深加工的新型工业区。继续将湘西自治州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库区的发展步伐,坚持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培训、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促进脱贫致富。认真落实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培育一批县域工业园区,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开放型经济和劳务经济,建设和提升一批经济强县。

    (四)合理引导投资和扩大消费,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有效引导投资增长。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产业政策引导,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投资效益,集中抓一批影响全局、支撑长远发展的大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围绕夯实能源基础、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加强主电网、城乡电网改造工程建设,积极发展火电、水电和风力发电,建成益阳电厂二期,加快怀化托口电站、铜湾电站,永州浯溪电站,益阳柘溪电站,张家界长潭河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常德皂市水利枢纽建设,全力争取核电站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四川-湖南±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构筑能源保障“高速公路”。围绕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建成或基本建成常吉、长株、韶山高速公路;抓好衡炎、邵永、衡邵、潭衡西、宜凤、吉茶、永蓝等高速公路、岳阳城陵矶港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厦蓉高速公路郴州段、安邵、吉怀等高速公路;重点加快常安、澧常、岳常、张花、长浏、京珠高速湖南段扩容工程,娄新、衡岳、随岳、怀通、永贺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实施国省干线改造、农村公路畅达工程,尽快开工建设湘桂铁路复线、衡茶吉铁路。围绕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信息通畅能力,加快实施信息设施改造,加强信息化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城市功能,启动实施一批城镇供水项目,加强城市主干道及快速环道建设。围绕培育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扩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入,建成益阳晶硅生产项目,启动华菱集团汽车板、硅钢、5米宽厚板,长丰汽车柴油发动机,中石化长岭炼油结构调整及油品升级改造工程,巴陵石化非乙烯化工工程以及金天钛业、海螺水泥新型干法生产线、冷水江天宝30万吨紧固件制造工程等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建设岳麓山大学城、韶山一号工程、省“三馆一中心”等社会事业工程。

    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坚持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调整经济结构、改善增长质量的主要措施。落实各项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合理引导汽车、文化、保健等新兴消费领域的发展,增加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社区商业,不断壮大连锁经营,发展新型业态。大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和条件,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加快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向农村延伸,全面提升农村消费市场。把增加群众收入包括财产性收入,作为提高消费能力的有效途径,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扩大中等收入家庭比重,提高低收入家庭收入。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倡导健康和谐、可持续的消费观念,推动形成绿色、安全、文明的消费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抓好食品药品为主的产品质量监管,深入推进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确保公众饮食和用药安全。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物价,加强价格监测和监管,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以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为方向,形成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相配套、与新型城市化进程相协调、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突出发展以现代物流、信息、科技服务、中介服务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旅游支柱产业,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大力开发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等高端旅游产品,加快开发新的特色旅游品种和旅游精品,加大崀山、南岳、凤凰古城以及紫鹊界梯田等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力度,加快张家界世界旅游精品建设,培育一批知名旅游品牌。抓好以养老、家政等为重点的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和提升湘菜产业,扶植一批湘菜龙头企业。

    (五)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硬指标,作为综合考核评价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积极构建节能产业体系,优化用能结构,实行差别电价,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行业,重点抓好钢铁、有色、电力、石油加工、化工、建材6大行业的节能降耗,加快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推进28家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推进建筑节能,加强交通节能,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推广农村节能,发挥政府机关节能示范效应,继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坚决依法关闭一批小火电、小冶炼、小水泥、小造纸企业和小矿山,大力开发、推广和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构建资源循环式利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社会循环式消费的良性互动发展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抓好株冶、智成化工、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和永兴县、株洲清水塘工业区、泰格林纸集团等国家循环经济试点。推进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建立县级以上城市垃圾收集系统,实施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工程。

    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完成全省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统筹,完善土地储备政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拓展用地空间。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坚决清理和处置闲置用地。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强化对重点矿区、重点矿种的专项整治,促进矿产资源有序开发、规模开发、持续开发和绿色开发。加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统一管理。加大稀缺性、战略性资源的勘探力度,提高保障支撑能力。

    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启动湘江流域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流域内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有色金属采选冶等重点区域的污染治理。巩固洞庭湖污染整治成果、开展全省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加快全省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步伐,积极探索新的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三年投入100亿元,在全省所有设市城市和县城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加强饮用水源管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以及畜禽养殖环境监管。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境准入条件,严控产生新的污染。继续抓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建设和保护好森林、湿地生态系统。 

    四、坚持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加快我省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开创新的局面,努力破除各种思想和体制障碍,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推进开放。

    (一)推进各项改革,构筑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转制搞活和关闭破产,全面完成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妥善处理遗留问题。抓好产权、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等各项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国有产权代表重大事项报告、公司章程管理、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制度。

    加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快完善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县乡最低财政转移支付保障机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推行综合预算,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坚持依法治税,加强财税收入征管,规范非税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科教文卫、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理顺责权关系,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推进代建制管理,严格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银企合作,积极搭建企业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完善地方金融体系,壮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发挥农村信用社的作用。加快组建区域性商业银行和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国内外银行、保险机构、旅行社到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支持长沙成为地方金融中心,新建总部设在长沙的保险公司。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加大各类要素市场改革力度。抓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扫尾工作;挖掘和培育上市公司后备资源,推动更多企业到境内外上市,尤其鼓励中小企业到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积极发行企业债券;建好油菜期货交割库,争取新设生猪、稻米等期货交割库。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加快产权、土地、技术、信息、人才、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抓好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扩大乡村债务化解试点范围。积极推进国有农场税费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基层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二)积极鼓励全民创业,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进一步培育各类创业主体。实施积极的创业政策,建立扶持创业的金融、信息、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加大风险投资、创业援助、贷款担保力度。培养和引进创业人才,培养懂政策、有技能、善经营的创业队伍。坚持平等保护物权,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让一切创业者勇于创业、安心创业。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破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推行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加大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倡导和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企业家培养力度,造就一批职业经理人,建设长谋略、善经营、会管理、创新意识强的复合型企业家队伍。大力引进优秀企业家,以灵活务实的政策措施,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切实关心、爱护企业家,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完善激励政策,激发企业家的创业激情。

    (三)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引万商入湘步伐

    充分发挥招商引资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创新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手段和方式。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港澳台大企业、央企和国内大型民营企业,鼓励外商风险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来湘投资,吸引跨国公司来湘设立生产基地、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推进三次产业全方位开放,加强产业投向引导,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抓好中博会、珠洽会、湘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的跟踪调度,提高履约率。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重点支持工程机械、农机具、汽车及零部件、电力机车等产品的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资源型产品出口。提高传统出口产品附加值;继续鼓励海外工程承包,努力扩大服务和文化产品出口,提高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加快郴州出口加工区、长沙“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建设。支持隆平高科等优势企业“走出去”,整合和开发国外资源,融入国际产业布局。积极扩大资源、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口。构建全省立体口岸开放体系,推进通关便利化。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切实维护我省企业利益和经济安全。

    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与中部各省的合作交流,加快省际基础设施的对接,深化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合作。依托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建设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和载体。深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圈的经贸联系,构建合作平台,吸引资金、产业、技术和人才向我省转移。加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增强环境竞争力,进一步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透明可预期、公平、公开的投资环境,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公平的法制环境、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降低隐形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继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