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西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西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4日 16:10   来源:西藏日报   


     

    2009年的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严峻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拉萨“3?14”事件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使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同时,我们更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宝贵机遇:中央对西藏的关心支持是长期的、一贯的,力度是不断加大的,这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力保障;当前国家实施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我们能够争取更多投资、实现更大发展,这是我们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领导科学发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应对复杂局面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这为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各族干部群众思稳定、谋跨越、奔小康的愿望更加强烈、信心更加坚定,这是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一定要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千方百计保持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凝聚民心,努力夺取发展稳定的新胜利。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七届四次全委会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立足“三农”基础,狠抓“首要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立足扩大内需,强化投资消费双拉动,继续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势头;立足深化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立足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立足维护稳定,加强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在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上迈出新步伐。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上年水平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把握内涵,立足实际,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

    又好又快地推动跨越式发展。在西藏这样一个经济总量小、发展层次低的不发达地区,更要率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调动和切实保护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努力做大总量,坚定不移地推动跨越式发展。要立足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和社会建设,做到加快发展与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相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努力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不渝地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城乡低收入居民的实际困难,特别注重改善边远地区、边境地区和地方病高发区以及人口较少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公共服务力度,继续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重点放在农牧区、特别是农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上,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处理好跨越式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旗帜鲜明反分裂,坚定不移抓发展。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统筹全区协调发展。坚持“两条腿走路”,正确处理好“离不开”与“不依赖”的关系,切实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身艰苦奋斗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二、紧紧围绕第一要务,开创经济建设新局面

    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立足投资消费并驾齐驱,突出发展重点,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改革创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做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狠抓首要任务。全面推进以安居工程为突破口的“八个基本解决”。提前安排,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让所有农牧民都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安排1.9亿元,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安排19个乡镇、213个行政村的公路建设,完成59个农牧区客运站点建设,完成260个乡镇的光缆建设,新增320个行政村通电话,解决35万农牧民的安全饮水问题,解决和改善11.3万农牧民用电问题;加大碘盐推广力度,农牧民碘盐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公斤2元,确保农牧区碘盐人口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大力实施薪柴替代工程,不断转变农牧民生活方式。按照“打牢一个基础,转好两个轮子,搭建一个平台”的要求,夯实农牧业基础,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加工业,不断扩大劳务输出;加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科技服务为支撑的新型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使农牧民真正成为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力争全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80元。不断完善农村服务体系,将农村公共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60元。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扶持农牧民综合服务队,加强对农牧区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的管理维护。

    努力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完善和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将领导精力、资金投入、项目安排全方位向“三农”倾斜,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自治区安排资金28.6亿元,促进农牧区发展。执行最严格的耕地草场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调整和优化种植业结构,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不断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加快推进“一江三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坚持立草为业、草业先行,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加大农区饲草料种植,以农区畜牧业的大发展带动全区畜牧业上水平。继续加强草场承包工作,选育推广地方优良畜种,积极改变传统饲养方式,不断提高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农牧业科技研发机制,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加大农牧业标准化工作力度。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重点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扩大灾害监测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农牧业防抗灾能力。

    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按照服务农牧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要求,鼓励农牧户联合、合作,大力发展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积极扶持集体性质的实体企业,切实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以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巩固基层基础,切实增强乡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人才的培养、管理和引导,提高乡村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大力培养新型农牧民。以崇尚科学、追求文明为方向,以实用技术、劳动技能为重点,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农牧民教育培训,引导农牧民转变财富观念,树立商品意识、竞争意识,着力培养有觉悟、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

    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自治区党委的贯彻意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稳妥推进土地、草场等使用权的合理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和完善各种补贴机制,安排资金1亿元,用于草原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将种粮农民直补由每亩24元提高到30元,进一步提高农机、化肥和农药等补贴标准。探索建立失地农民共享征地增值收益的机制,解决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的意见。继续推进农牧区综合改革,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二)狠抓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全方位扩大投资。牢牢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难得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落实“180”项目和“十一五”规划新增项目资金,争取中央投资达到240亿元。加强与援藏省市和中管企业的协调,力争援藏资金达到20亿元。加强服务,优化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抓紧启动拉日铁路、拉萨贡嘎机场专用公路、日喀则和平机场、藏木水电站、青藏直流联网、城网建设与改造、旁多水利枢纽、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争“180”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川藏、新藏和青藏等干线公路、通县油路、阿里昆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老虎嘴水电站、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大中型灌区、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等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拉林铁路、安狮公路、格拉输气管道、拉洛水利枢纽、城镇供暖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的前期准备和项目筹备工作。稳步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加大项目稽查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三)努力扩大消费,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抓紧研究制定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刺激城乡居民消费的财税金融政策,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税费政策、贷款贴息和补贴等手段,尽快消除拉萨“3?14”事件对消费市场的影响,重振消费市场信心,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结合安居工程建设,启动“家电、家具、农机下乡”试点工作和耐用消费品、文化、医药下乡活动,努力培育农牧区消费热点。积极巩固城市消费,改革和完善消费信贷制度,继续培育住房、汽车、网络消费等消费热点,积极推动节假日消费和冬季旅游消费。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和年限。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实施“万村千乡和双百”市场工程。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惩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强买强卖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0亿元,增长15%以上。

    (四)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

    坚持注重特色与规模、注重引导扶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重带动农牧民的产业发展指导原则,加快推进特色经济发展。明确产业发展要求:特色农牧业要突出扶优扶强,优势矿产业要突出抓大限小,旅游业要突出追高求精,藏医药业要突出继承创新,建筑建材业、民族手工业、绿色食(饮)品业要突出整合做强。加大产业资金扶持:自治区安排5亿元特色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5亿元产业与企业改革发展资金,5000万元旅游促销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龙头企业集中,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打造产业发展品牌:突出西藏高原绿色的独特优势,加大培育、扶持和保护,完善代理机制,形成“政府积极引导、企业主动运作、部门大力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品牌发展格局,打响西藏高原绿色品牌。强化产业发展服务:加强组织引导,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为产业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突出产业导向,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减免企业税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拓宽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投身产业建设,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快旅游业发展。以突出特色为重点,以打造精品为方向,不断提升旅游层次,重塑西藏安全文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加快恢复旺季旅游,积极发展冬季旅游,促进旅游业的全面恢复和快速发展。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以拉萨为中心的公路、铁路、航空立体旅游交通网络。积极促进旅游与文化的紧密结合,鼓励农牧民参与兴办原生态的民族歌舞、民俗村、藏家乐等特色项目。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延伸旅游产业链。

    (五)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加大改革创新,构筑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我区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积极实施企业国有资产法,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入推进价格监管和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抓好国家和自治区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维护稳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完善规范政府采购制度。认真实施增值税转型、成品油消费税和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商业保险。大力培育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金融生态建设,不断优化融资环境。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争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实现对外开放新跨越。增强开放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招商引资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全面落实那曲物流中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西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鼓励支持区内企业走出去,努力开拓内地市场。做好自治区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加快推动南亚贸易大通道建设,重点建设吉隆口岸,稳步提升樟木口岸,积极恢复亚东口岸,逐步发展普兰、日屋口岸。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努力提高自产产品出口,力争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0%以上。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面落实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破除一切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破除一切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一切阻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管理障碍,[HT]改进政府服务,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才环境。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把自治区财政设立的小额信贷担保资金,转为信用担保公司的资本金,并积极吸纳社会资本,优化信用担保公司股权结构,建立灵活便捷安全的运行机制,健全信用担保体系,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