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西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西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4日 16:10   来源:西藏日报   


    五、打牢维稳工作基础,保障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深入持久地揭批达赖,立足强基固本主动治理,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平安西藏建设。

    (一)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始终把认清达赖反动本质作为反分裂斗争的前提,继续深化“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让“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深入人心。切实把强化青少年教育作为反分裂斗争的根本,持之以恒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持之以恒地开展西藏新旧历史对比教育,把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主动治理,强基固本”、“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斗争方针,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各种渗透分裂破坏活动。强化军警民联防机制,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坚决防止达赖集团和不法分子制造事端。加强情报信息搜集工作,严密掌握敌对势力活动新动向。加强边境管控,坚决遏制非法出入境。加大反恐力度,积极预防、果断处置突发恐怖事件。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努力推动外事外宣工作,有效挤压达赖集团的国际活动空间。

    (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完善高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以城市出租房为重点,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突出抓好城市和农牧区的社区管理与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加强信访和基层调解工作,针对近年来产生的征地补偿、拆迁安置、资源纠纷等新问题,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妥善解决各类社会矛盾,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防止被达赖集团及敌对分子插手利用。

    (三)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以强基固本、凝聚力量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思想基础,努力构建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改善基层政法部门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高战斗力。增加基层公用经费支出,继续改善乡村干部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

    六、着力加强政府建设,营造科学发展良好环境

    始终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政府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服务的不断改善,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政府必须按照“一贯彻、三坚持、两推进”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转变观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各类问题贯穿始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一些群众迫切需要办的实事。坚持把协调推进、注重实效贯穿始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工作上。

    (二)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要理顺部门职能分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使政府机关运转更为规范协调、工作更加便民高效,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公众服务。要优化发展环境,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形象的思想,深入开展优化环境创建活动,切实将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都凝聚到发展环境建设上来。

    (三)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试点工作。创新行政管理模式,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急管理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行政程序,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民主监督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接受公民、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加强“五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制意识。

    (四)始终加强政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努力建设务实政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控制公务消费,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加强对权力运行,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大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全过程监督,确保项目选择和实施的公开、透明、有效,严防截留挪用建设资金。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政府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七届四次全委会的部署,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热情,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推进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