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甘肃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甘肃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01月27日 16:56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5日 徐守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持“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强化薄弱环节,破解发展难题,有效遏制了经济下滑态势,经济增幅较快回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总体上看,全省经济发展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料的好。除进出口总额实现38.2亿美元,下降37.3%以外,主要预期目标完成了省第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任务。预计,完成生产总值3380亿元,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486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1508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1386亿元,增长11.1%。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04亿元,增长36.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86.7亿元,增长2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6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3050元,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1%;城镇登记失业率3.3%;人口自然增长率6.61‰。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应对挑战,较快扭转经济下滑趋势

    贯彻落实并主动对接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及时组织实施了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工程、教育卫生、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等一大批项目。大力推进节假日消费、旅游以及“家电下乡”,形成了新的消费热点。投资和消费的较快增长直接拉动了经济回升。2008年11月以来,争取国家扩大内需和预算内投资145.7亿元,发行政府债券65亿元、中期票据100亿元。全年新增贷款915.9亿元,同比多增453.6亿元。努力扩大招商引资,第十五届“兰洽会”签约合同项目总投资1061亿元。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425个,实际到位资金449.2亿元,增长58.3%。全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30亿元,增长40%。投资增长直接拉动了即期需求,带动了全省消费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亿元,增长18%;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39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2.8亿元,分别增长36.3%和40.2%。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加快。宝鸡至天水、平凉至定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65公里,比上年增加349公里。天水至定西、武都至罐子沟等高速公路正在抓紧建设,新开工兰州南山公路、瓜州至星星峡高速公路。兰渝、西平、天平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开工建设。嘉峪关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和金昌机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兰州中川、庆阳机场扩建及新建夏河机场、张掖机场军民合用项目已得到国家批复立项。兰州至郑州至长沙成品油输油管道甘肃段建成,“西气东输”二线、涩宁兰复线、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等工程开工建设。乌金峡和炳灵水电站、景泰电厂、永昌电厂“上大压小”工程投产发电,平凉电厂二期、崇信电厂、兰州范家坪热电厂建设进展顺利。开工建设盐环定扬黄续建甘肃专用工程。引洮供水一期、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天然林保护等工程稳步推进。一批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和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三、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制定了促进企业稳定增长的16条政策和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10项措施,对23户骨干工业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开展大规模、高起点技术改造。推动省属企业同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加强经济运行协调服务,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新建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0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国家科技奖11项,实现技术交易额35.6亿元。全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启动,装机容量达到220万千瓦,风电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敦煌20兆瓦、嘉峪关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实施节能减排重点改造项目95个。淘汰钢铁、铁合金、水泥、造纸等落后产能375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30万千瓦。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生产形势逐月好转,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20亿元,增长9.5%。万元GDP能耗下降5.2%,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均完成年度减排计划。

    四、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努力增加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开展统筹城乡一体化试点,推进新农村建设。全省粮食、良种、农机及农资“四项”补贴资金达25.7亿元,增加6.3亿元。兑现小麦、玉米、水稻、棉花良种补贴资金2.4亿元,是上年的近3倍。粮食总产量达到906万吨,创历史新高。全膜双垄沟播面积达到758万亩,增产粮食60万吨以上。整合13.3亿元支持马铃薯、中药材和43个牛羊产业大县建设,马铃薯、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0万亩和246万亩。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肉类总产量85万吨,增长7.4%。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7万亩,完成节水灌溉面积89万亩,新修梯田110万亩。实施596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减贫40余万人。解决15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新建农村户用沼气40.2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6万公里。劳务输转477.5万人次,创劳务收入365亿元。

    五、切实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省级投入资金61.5亿元,承诺为老百姓办的12件实事基本落实。制定了30条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启动实施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安置3838名纯农牧户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争取国家“特岗计划”5000名,选拔5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5000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招录公务员2857名。城镇新增就业27.8万人,实现再就业11万人。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五保户供养标准和工伤伤残标准。城乡低保资金达到31亿元,增长51.8%,低保人数增加107.5万人。村干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4.86万套、232.2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54.8%。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3万户。全面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完成宕昌县“两基”攻坚任务。率先开展中职教育减免学费工作,覆盖率达97%。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5%。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科学有序进行。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少生快富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三项制度”,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制定《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甘肃省扶助残疾人规定》,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批文艺精品获国家大奖。第三次文物普查、丝绸之路申遗、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和长城资源调查工作进展顺利,申报保护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2.2万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新建6000个农家书屋。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新闻出版、外事、侨务、地震、气象、人防、测绘、参事、文史、地方志和档案管理等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六、加大工作力度,灾后重建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

    按照国务院目标要求,举全省之力加快灾后重建。落实各类补助性重建资金406.7亿元。纳入规划落实重建资金的9685个项目已开工7299个,占规划项目数的75.4%。完成投资390.1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7.1%。灾区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和维修任务全面完成。基层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重建工作完成80%以上,通路、通电、通水、通信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目标基本实现,市场服务体系初步恢复,水利、电力、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深圳援建项目全部开工,18个项目建成。

    七、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财税分配、城镇规划、环保约束、民生保障等10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推进。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85.6万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白银公司与中信集团、华亭煤业与华能集团、祁连山建材与中材集团实现战略重组,兰石集团、读者集团完成股份制改造,大禹节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6户省属困难企业政策性破产进展顺利。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初步建立,省直管县财政试点达到41个。设立地质勘查基金5亿元。中信银行兰州分行正式开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改革试点步伐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全面推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部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有序开展。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7件,制定政府规章11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有序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强化应急管理,果断处置突发事件。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监察审计工作继续加强。积极推进村务、厂务公开和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精神文明建设、双拥工作、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新成绩。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有效防范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和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经济环境变化加剧,外部市场需求萎缩,工业品价格跌宕起伏。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极其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英明决策的结果,是省委创新思路、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同心协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甘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在甘单位,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甘肃发展和灾后重建的兄弟省区市,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一是工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石化、有色、冶金等支柱产业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库存上升、产成品资金占用增加、订单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外贸出口量增价跌局面短期难以改变。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缓慢,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购买力不足,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国家刺激消费政策匹配性不强。三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产业结构不合理,对能源、原材料依赖性强,节能降耗和资源保障压力大。产业链条短、深加工产品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不足。四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农业基础条件差,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农村贫困面大。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劳动力技能低,农民增收渠道不多。五是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双重任务并重,就业形势严峻。六是政府自身建设亟待加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少数部门和公务员改革开放意识不强,体制机制创新不够,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办事拖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