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7:36   来源:宁夏日报   
     
    八、切实抓好科教兴宁,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当今时代,文化对一个地区竞争力的提升越来越显得重要。必须把包括教育、科技、文艺、体育在内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

    奋力打造基础教育强区。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投入的力度。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支持每个县建好一所标准化高中,每个乡(镇)建一所标准化初中和中心小学。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提高区属各类职业学院办学水平,建成自治区实训基地,支持每个市建好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每个县(市)建成一所职教中心。凡初、高中毕业不能升入普通高中或大学的学生,都要进入职业技术学院(校)培训,自治区财政对区本籍的学生给予一定补助。进一步加强民族教育,建成100所标准化回民中小学,打造民族教育品牌学校。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加快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创建特色品牌专业,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力争宁夏大学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宁夏医学院实现“申博创大”目标。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加快教育信息化,提高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覆盖面和应用水平。抓好师资培训,努力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深入开展教育强县(市、区)、教育强乡(镇)创建活动,使我区基础教育的办学质量走在西部前列。

    大力建设创新型宁夏。认真实施科技发展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确保科技创新投入的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完善和组建2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重点实验室、60个企业技术中心。保护知识产权,建立科技资源利用共享和成果转化平台,创建富有特色的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集中力量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区产业竞争力的持续增强提供强有力支撑。

    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弘扬时代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市有文化艺术中心,县有“三馆一院”,乡(镇)、村、社区都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弘扬回族优秀文化,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宁夏)文化艺术节。推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互动,发展新闻、广电、出版、演艺及创意等产业。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净化文化市场。支持银川市申办全国城运会,办好第十三届全区运动会,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竞相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抓好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社会创新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围绕我区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组建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人才高地。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健全流动和激励机制,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崇尚知识,尊重人才,支持创新,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有作为,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人才大量涌现。

    九、切实改善民生,把和谐宁夏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必须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着力解决关系民生之本的就业。坚持个人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就业。大力发展就业培训机构,增加培训投入,提高培训实效。建立就业服务制度,多形式、多渠道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出台鼓励创业的办法,设立创业援助基金,大力支持带头创业和自谋职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范围。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各级政府必须管好各类社保基金,实现保值增值。随着经济的发展,要不断提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的发放水平。

    着力建设基本卫生医疗制度。坚持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的责任和投入,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卫生保健意识。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做好重大疫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坚持大病统筹和对特困群体特殊照顾的原则,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初步实现全民医保。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规范非公有制医院发展,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医疗保健需求。建立健全基本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完善药招“三统一”制度。加快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让城乡居民都能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看得起病。

    着力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建立符合区情、满足群众需要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强化政府和市场两个手段,优化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以节能节地为主的中小户型住房。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经济适用房规模,推行廉租房、周转房制度,着力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特困家庭的住房。

    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保护和监察,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做好残疾人、老龄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社区建设,完善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把村务、厂务、校务公开落到实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安定。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社会矛盾,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调解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平安宁夏”创建活动,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大力开展双拥共建。

    和谐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倍加珍惜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各族各界群众共同投身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伟大事业。

    十、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行政效能关系工作落实,关系发展大局,关系群众利益。要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狠抓制度和作风建设,使公务员队伍素质明显提高,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满意度明显提高。

    向政务改革要效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精简审批项目,规范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凡外省区没有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凡审批流程于民不便的,一律重新设定;凡审批时限超过沿海发达地区的,一律向人家看齐。成立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所有行政审批、非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项目等原则上都进入中心办理,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发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大量压缩各类议事协调机构,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向依法行政要效能。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要规范决策。所有重大事项,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切实做到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专家咨询不决策、没有征求群众意见不决策、没有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不决策、没有集体讨论不决策,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二要规范执法。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责任追究。推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审批权的做法,解决多头执法、执法不公甚至执法违法等问题。三要规范政务公开。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事项外,政府的决策过程、执行过程和执行效果全部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向机制创新要效能。建立效能目标考核机制,年初建账,年底交账,好的表彰奖励,差的通报批评。建立精文减会机制,建设电子政务,推行网络办公;少开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讲短话,讲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话。建立行政首长督办机制,形成一级督办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制度。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自治区确定的重点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明确专人全程服务。建立行政问责机制,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设立效能投诉中心,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向队伍建设要效能。坚持不懈地抓好公务员教育培训,强化宗旨意识,培育高尚情操,创建学习型机关。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级政府要大力开展“讲激情、比创业,讲服务、比奉献,讲执行、比效率,讲清正、比形象”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效率高的公务员队伍,为全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政务服务。

    各位代表!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年,是我们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大庆年和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与约束性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65亿元,增长12%以上,力争突破千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0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715亿元,增长17%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9‰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又好又快建设宁东(太阳山)基地,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以大项目的开工投产为重点,再掀宁东会战新高潮,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加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制定扶持五大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启动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计划,抓好30个续建和43个新建工业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00亿元。狠抓节能减排,推进十大节能工程,落实三大减排措施,所有电厂建成脱硫设施,所有造纸骨干企业建成碱回收装置,确保完成约束性目标任务。

    二是加快优势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十大特色产业培育和产业化经营。增加投资2亿元,力争新建设施农业30万亩。完成山区危窑危房改造一期工程和川区沿高速公路两侧120个村庄综合整治任务,解决3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是规划建设沿黄城市带(群),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面向世界招标,编制沿黄城市带(群)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指导并推动各城市的一体化发展。安排服务业引导资金和旅游业规划开发专项资金1.8亿元,在服务业发展和特色旅游业开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抓好交通、电力、水利、社会事业等方面的44个重点工程。启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成启用“四馆三中心”,向五十大庆献礼。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向改革开放要活力、要空间。努力稳定物价,保证市场供应。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财税金融、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完成乡镇债务化解。办好“一节一会”,大招商、招大商,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六是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安排9.3亿元资金,全部化解义务教育债务,做好“两基”迎国检工作,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开展计划生育“三无”、“一无”乡(镇)创建活动。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增加社保、就业、住房、公共卫生等专项资金,实施10项民生计划,开展全民创业活动,完成7.7万人的生态移民和270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 

    七是开展“政府效能建设年”活动。对政府部门实行效能目标责任考核,开办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力争“五一”前正式挂牌启用。

    八是高水平、高质量办好五十大庆。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社会关注、全区期待五十大庆的有利时机,围绕“展示成就、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目标,深入开展“迎大庆、树形象、做贡献、促发展”活动。抓紧抓好大庆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大力改善群众生活,以经济建设的新成果、发展环境的新改善、社会和谐的新进展、对外开放的新成就、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境界迎大庆。要按照“隆重热烈、节俭务实、有序高效”的原则,各司其职,齐抓共办,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办好大型庆典活动,充分表达宁夏人民的喜悦之情、感恩之情、跨越之情,树立“精彩宁夏、和谐宁夏、魅力宁夏”的新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宏伟的目标激励着我们,崇高的使命鞭策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著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务实苦干,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