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青海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青海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7:51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10日宋秀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0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保护生态作为重要责任,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经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四个新突破、五个新进展。

    四个新突破:

    ——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预计达到750亿元,增长12%以上。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达到110.5亿元,增长33%。

    ——旅游总人数突破千万人次,增长23%。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实现由升转降的突破。

    五个新进展:

    一是工业经济速度和效益协调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15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实现利润130亿元,增长8.2%。

    二是农牧区经济健康发展。农牧业生产喜获丰收,特色作物占总播种面积达到65.3%,第一产业预计增长4.5%以上。

    三是投资结构明显优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7.5亿元,增长16.2%,产出性投资比重达到49.6%,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项目投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民间投资增长22.8%。

    四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预计全省“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3.5%,荣获推进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成就奖。职业教育招生30861人,较上年增加近万人。

    五是人民生活继续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

    各位代表,这里我向大会报告,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八项实事全部兑现!一是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实现提标扩面一年两步走,保障标准由起步时的670元提高到840元,人数从22.9万人增加到34.5万人,占全省农牧民人口的10.4%。二是对农牧区和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生免除了学杂费,提供了免费教科书。按初中生每人每年不低于1050元、小学生不低于950元的标准,较大幅度提高了农牧区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三是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610个,为106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流动卫生服务车。四是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在全省城镇全面启动,54万人从中受益;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提前三年覆盖全省,农牧民参合率达95.6%,受益率达73.4%,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五是建立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廉租房制度,开工建设并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10万平方米。六是城镇零就业家庭提前实现清零目标,年内新增就业3.5万人。七是规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专项救助工作,医疗、取暖等专项补助全面落实。针对我省市场消费品价格涨幅情况,在兑现国家相关补贴政策的同时,省级财政全年向城镇低保对象增发了人均135元的临时生活补助。八是出台了企业工资指导性意见,规定企业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的基本标准,职工收入和企业效益增长机制基本建立。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已满,2007年的工作为全面完成本届政府的目标任务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是青海加快发展、提升形象的五年,是夯实基础、积蓄后劲的五年,是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五年。五年来,全省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表观在: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预计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341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75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2.1%,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640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02年的38.1亿元提高到110.5亿元,五年年均增长23.7%,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1.2%增加到14.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6.7亿元,年均增长21.9%。这几个关键性指标都比2002年翻了一番。

    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步伐。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预计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28.6%提高到2007年的42.4%,实现利润是2002年的10.5倍,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水电、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等支柱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82%,单晶硅、多晶硅等新型材料和藏毯、民族服饰、沙棘等特色轻工业开始崛起。设施农牧业、农区畜牧业有了较快发展,畜牧业产值占全省农牧业总产值达到56%,提高6.1个百分点。高原旅游业蓬勃发展,200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是2002年的2.4倍和3.2倍。服务业稳步发展,消费需求逐年扩大,五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1亿元,年均增长10.5%。

    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77.5亿元,年均增长14.6%,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公路通车里程达5.3万公里,增加1.2倍,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发展到215公里,“两横三纵三条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基本建成。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兰青铁路复线电气化工程即将竣工,柴木铁路、西格段复线及电气化工程和玉树三江源机场开工建设,西宁和格尔木机场改造工程完成。公伯峡、尼那、拉西瓦、积石峡等大中型水电站、大通华电火电、格尔木燃气电站和官亭至兰州750千伏、乌兰至格尔木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和玉树州电源电网建设等重点电力工程相继建成或开工建设,五年社会用电量增长1.4倍,基本实现大电网覆盖下的户户通电。建成黑泉水库和盘道水库,开工建设“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固定电话突破100万户、移动通信用户突破200万户,实现了乡镇和行政村全部通电话,边远地区通信难问题明显缓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一批道路、防洪、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煤改气等城镇设施建成使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大。实施新农村建设八项实事工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60亿元,改善了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91.6%的乡镇和57%的行政村通了公路;157万人和734万头(只)牲畜解决了饮水问题。建成日光节能温室5.5万栋、畜用暖棚1.3万幢,农村“一池三改”沼气池发展到9万户。有规模的龙头企业发展到40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350个,带动农牧户50万户;农业订单面积达到10.7万公顷。累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64万人次,增加收入111亿元。

    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成效明显。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全面实施,禁牧草场437万公顷,围栏草场173万公顷,搬迁安置牧民6800户、3.2万人,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开始好转。青海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完成。累计人工造林80万公顷,封山育林103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634平方公里,建立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1处,森林覆盖率提高0.8个百分点。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成科技成果835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新建、改扩建农牧区寄宿制学校297所,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由2002年的77%提高到93.5%,青壮年非文盲率由82%提高到86%。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比2002年增加2.6万人。高等教育硕士点扩大到66个,博士点实现零的突破。县县有图书馆和文化馆的目标全面实现。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93.5%,比2002年分别提高3.6和4.6个百分点。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民族文化旅游节、三江源国际摄影节、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等重大活动提升了青海的知名度。建成多巴国家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取得新突破。五年累计投入24亿元,全面建立了城乡公共卫生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基本建立,“奖励扶助”、“少生快富”工程全面实施,人口自然增长率由2002年11.7‰。下降到8.8‰。

    体制机制更加富有活力。提前一年全面取消了农牧业税农牧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改制面达到95%以上,大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基本建立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粮食企业“老人、老粮、老账”问题基本解决。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计划、财税、投资、医疗保险、住房、金融、价格等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过27%,提高6.5个百分点,新增从业人员19万人。“青洽会”、藏毯国际展览会等经贸活动成为招商引资、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5.8亿美元,年均增长25%;合同利用外资18.9亿美元,年均增长18%;利用省外资金460亿元。

    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预计2007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00元,年均增长10.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670元,年均增长9.3%;农牧区贫困人口减少74万,贫困发生率由2002年的46.8%下降到24%。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比2002年增加1.7平方米,农牧民人均增加3平方米。省财政对下转移支付补助总量达到20.4亿元,用三年时间全部消化了对干部职工个人的政策性欠账,并消化了部分其他政府性欠账。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65万人、70.1万人、34.7万人和26.3万人。在全国率先实观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特困人口医疗救助四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生育保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开始建立。人民群众衣食住用行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五年来,民主法制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在开放公开条件下依法行政、接受监督,五年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33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676件。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取消各类行政审批许可项目577项,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20件,制订和修改政府规章35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平安寺院”建设富有成效。“平安青海”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改善。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信访和人民调解明显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外事侨务、司法、参事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监察、工商、统计、药监、质监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新闻出版、档案、气象、地震、测绘、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等事业有了新发展。连续三年开展以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加强效能建设为重点的投资环境治理年活动,推行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努力研究新情况、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酝酿新突破,在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协调性等方面作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

    第一,注重从青海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发展思路,这是过去五年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从省情实际和阶段性特征出发,研究自身比较优势,确立了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主线。为改变单纯开发矿产资源、出卖原材料的落后开发方式,我们着力实施资源转换战略,推动资源开发向加工转换、延伸产业链条方向发展:深化对青海优势资源的认识,积极发掘高原自然生态、历史和民族文化、民俗风情等各种资源,提出并加快推进旅游名省建设,拓展了青海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领域。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增强竞争优势,我们相继作出了构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整合西宁工业园区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青海的实际结合起来,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走出具有时代特征、青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第二,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做好打基础、增后劲的工作,这是过去五年发展的支撑所在。针对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薄弱的现实,我们相继规划建设了一批着眼青海长远发展的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地勘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培育发展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盐湖化工、水电、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针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和城乡差距拉大的现实,我们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和均衡性,加强各方面的统筹协调,启动实施了一批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公益性项目,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联动发展、工业和农牧业竞相发展、特色产业和地质勘探同步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实践告诉我们:青海发展起点低、各方面欠账多,只有咬定项目建设不放松,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不松劲,扎扎实实打基础,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坚持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统一,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这是过去五年发展的特色所在。我们不断深化对青海生态地位的认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在重点生态功能区不考核生产总值、不提工业化口号,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引导和支持当地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和民族特色加工业。在重点开发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集约发展、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使发展建立在经济效益提高、能耗排放降低的基础上。坚持把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完善奖励扶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下降。实践告诉我们:独特的生态地位和摆脱贫困的迫切要求,决定了只有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更加注重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在生态保护建设中提升发展水平,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第四,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实现激活内力和借助外力有机结合,这是过去五年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加快农村牧区税费改革步伐,深化其他各项改革,着力构筑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推进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改善投资环境。从青海实际出发,确立了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开放合作、着力应用的自主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进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技术与资本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实践告诉我们:只有赢得体制上的比较优势,才能赢得发展上的竞争优势;只有大力形成开放型格局,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第五,坚持以人为本,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这是过去五年发展的目的所在。面对小财政、大民生的特殊省情,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扩大经济总量与分享发展成果统一起来,把促进发展与扩大就业协调起来,把相对富裕的群众与困难群众的利益兼顾起来,集中有限财力向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倾斜。五年来财政投入由2002年的70亿元增加到了2007年的200亿元,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省人民从改革发展中得到了更多实惠。实践告诉我们:越是欠发达地区,越是要更加关注民生,只有在解决民生问题中促进和谐,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才能在促进和谐中推动发展。

    以上体会,是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经验的初步总结,在今后工作中需要予以坚持,并不断创新和完善。

    各位代表,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站在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进入了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协调发展的新阶段。这些进展和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和全省各族人民艰苦创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和社会各阶层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青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中央机关驻青各单位,向关心青海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基础薄弱,总量偏小,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结构单一,发展方式仍显粗放,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生态环境脆弱,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社会保障还不完善,就业形势仍然严峻,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发展环境仍需优化。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