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云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云南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8:03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18日秦光荣)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第十届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省人大代表予以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届省人民政府工作成效显著 

    2003年到2007年,第十届省人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基本完成了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连续跃上新台阶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全省经济迅速走出低谷,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全省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2313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47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5366元增加到10450元。财政总收入从466亿元增加到1111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从463亿元增加到868亿元,粮食连续五年丰收,总产量达1546.68万吨。第二产业增加值从935亿元增加到2050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从788亿元增加到1700亿元,烟草产业实现利税从362亿元增加到60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从915亿元增加到1782亿元,其中旅游业总收入从290亿元增加到5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829亿元增加到2799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6.9%提高到37.3%。金融运行稳健,社会消费增加。新增科技成果近3100项,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有较大提高。云南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效益和规模等指标都登上了新的台阶,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农村改革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和农林特产税,共减轻农民和涉农企业负担114亿元。国企改革两个三年目标如期实现,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基本建立。财政、金融、投资、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加快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战略,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增强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经济互动,主动拓展与南亚国家的多层次合作,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2亿美元提高到87.8亿美元,境外投资日趋活跃,内外资引进快速增长。泛珠三角及滇沪、滇浙等国内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过去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把造福全省各族人民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下决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人民生活实现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1496元和2600元,年均分别实际增长6.1%和7%,城乡居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加。扶贫开发累计完成了1274个村委会和2万多个贫困自然村的整村推进,农村276.8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550多万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新建沼气池117万口,全省累计192万口。完成了15.4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40多万特困农户告别了茅草房和杈杈房。全力以赴抗灾救灾,近3500万人次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排。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失地农民和工程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建成了30多万平方米廉租住房。

    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就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夯实发展基础。五年累计投资9126亿元,年均增长27.6%,建成了一批事关全局的好项目、大项目。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高等级公路超过7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508公里;一批铁路项目开工建设,沾昆铁路复线通车运行,昆明集装箱结点站投入使用;新增民用机场2个。水利建成中小型水库165座,新增11.5亿立方米蓄水库容和200多万亩有效灌溉面积。电力装机容量达2274万千瓦,增长1.5倍,主干电网覆盖全省,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电网建设抓紧推进。城镇供水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步提高。电话普及率达每百人45部,互联网用户近100万户。

    过去的五年,是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着力推动民族文化大省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云南映象》、《凤氏彝兰》等50多个文艺精品力作,以及《郑和史诗》等精品出版物,在国际国内获得100多个重要奖项。新建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文化站491个。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的经验得到国家肯定。建立了报业、出版、广电网络等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培育了大理、丽江等一批文化产业基地。哲学社会科学、档案、文史等工作取得明显成绩。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教育全面发展,“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实行了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改造中小学危房460多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567所。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均获得较大发展。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健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备、技术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明显下降。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95万人,43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22万人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1240万人分别享有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开展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310万城乡特困群众得到扶助。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对矿山、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建立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公共安全不断加强。

    过去的五年,是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从云南发展的全局出发,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积极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模式,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采取综合措施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九大高原湖泊水质保持基本稳定,滇池治理力度加大,抚仙湖-星云湖出流改道工程基本完成,洱海水质明显改善。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开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加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认真执行省人大会议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52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70件。自觉接受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744件。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各级群众团体的联系,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实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基层民主有序推进。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和行政许可法,各级政府的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项目419项。审计、监察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军民关系更加融洽,祖国边疆更加安宁。

    刚刚过去的2007年,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基本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工作呈现出8个特点:

    (一)经济发展又好又快

    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国民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初步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增幅创13年来最高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8%,增幅创10年来最高水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可完成年度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8%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4.18%;人口自然增长率6.86‰。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171亿元,新增1041亿元;贷款余额5672亿元,新增868亿元。实施了52项重大科技项目,专利授权量增长24%。

    (二)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省财政投入农林水资金126亿元,比上年增长22.7%。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引进和扶持各个层次的龙头企业3500户,带动了530万农户。全省除烟草外的农产品加工产值达580亿元,农产品出口额达5.8亿美元,乡镇企业实交税金突破百亿元。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新增不同标准的高稳产农田和基本农田各100万亩;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开展了1万个自然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完成16.6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农村电网改造使63.5万户受益,同时解决了4.5万无电户的用电问题;“数字乡村”工程初步覆盖全省。培训农村劳动力105万人,转移就业137万人。“千企结千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稳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47个试点县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兴边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已投入48亿元,实施了30件惠民实事。

    (三)特色产业培育步伐加快

    做强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得实效。烟草、电力、矿业和生物产业销售收入分别达到700亿元、453亿元、2100亿元和1850亿元,分别增长12.7%、18.5%、17.6%和15%。工业倍增计划、大企业倍增行动顺利实施,10户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过百亿元。推进全省20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完成工业投资946亿元。全部工业实现利税1100亿元。30个工业园区和8个特色产业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29%,销售收入增长32%。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各类中小企业1万多户。旅游二次创业取得成效,旅游总收入增长16%。

    (四)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

    继续加大投入,打牢发展基础。交通建设完成投资440亿元,全省公路总里程接近20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000公里;大丽、玉蒙、沾六、昆广铁路建设进展顺利;昆明新机场、腾冲机场建设以及大理、丽江等机场改扩建稳步推进;长江第一港水富港开始扩建。水利建设完成投资突破100亿元,建成山区“五小水利”20万件,完成干支渠防渗工程1000公里。电力建设完成投资500亿元,其中完成电网投资近80亿元,“三江”水电开发继续推进,滇东电厂一期、小龙潭电厂三期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城镇化率达到31.6%。

    (五)改革开放继续深化

    农村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重要农畜产品政策性保险逐步推行,农垦改革取得实质进展。48个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全部进入破产法律程序。昆钢与武钢、云铜与中铝实现合作,成功引进了法国拉法基和香港瑞安两大战略投资者,与中石油的战略合作进入实施阶段。重构省投资控股集团,富滇银行顺利挂牌。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顺利实施。

    积极深化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合作,主要出境公路通道国内段基本实现高等级化,架设了4条对越输电线路。赴中南半岛5国开展“友好、合作、发展之旅”,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走出去”。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530亿元,签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合同金额7.9亿美元。成功举办了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和第十五届昆交会等国际会展活动。在第四届泛珠三角经贸洽谈会上签约项目数及金额居合作各方前列。

    (六)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全省财政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资金大幅增加。云南荣获国家“两基”攻坚成就奖。新增“普九”县5个,新建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40万平方米,排除中小学危房80万平方米。免除61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向261万名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给予200多万名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部领到了生活补贴。呈贡高校新区建设取得进展,首批师生顺利入住。重点解决了140个乡镇卫生院和5800个村卫生室的业务用房,新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54个。新办农业人口独生子女证近6万户,人口出生缺陷干预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8.3万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70多万城镇居民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进城务工人员分别达8万人和25万人。城乡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村敬老院建设顺利推进。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省刑事案件及交通、火灾事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七)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唱响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主旋律。“全民节能·云南在行动”等活动蓬勃开展,百家企业节能行动全面启动,对重点耗能企业实行了节能目标责任制,加大了差别电价实施力度,淘汰了500万吨水泥、10万吨黄磷、150万吨焦炭等落后产能。实现了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年度削减排放目标。启动了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工程。滇池治理、区域环境整治等工程有效推进,洱海治理的成效和经验得到国家的重视和肯定。制定生态功能区划和生物多样性、湿地保护规划,完成营造林6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00平方公里。有效保护珍贵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石林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八)各级政府执行力不断提高

    按照重点工作抓督查、重大项目抓责任的思路,围绕10件实事、20个重大项目和20项重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了各项措施的落实。省政府出台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决纠正了一些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五年来政府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发挥优势、创造特色,坚定不移地团结和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云南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云南发展的新辉煌!

    回首第十届省政府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支持、省政协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第十届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驻滇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云南发展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云南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对外开放水平还不高,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社会发展依然滞后,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仍很严重。去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9%。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增加了困难人群临时生活补贴,但物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给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同时,政府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与形势发展还不适应、不协调,少数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很严重,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信任。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