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苏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苏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2月12日 11:48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27日 梁保华)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提示

    第一部分:2006年工作回顾;

    第二部分: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全力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四部分: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第五部分:切实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2007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目标任务,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十一五”开局之年目标全面完成——

    江苏GDP突破2.1万亿

    人均GDP超3500美元


    梁保华省长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说,2006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之年,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完成。

    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48亿元,增长14.9%;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500美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57亿元,增长25.3%;财政总收入3936亿元(不含海关税收等612.3亿元),增长26%。进出口总额2840亿美元,增长24.6%,其中出口1604亿美元,增长30.5%。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13元,分别增长14.3%和10.2%。城镇新增就业11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单位GDP能耗下降4.02%——

    我省呈现经济持续增长环境逐步改善好势头


    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梁保华省长说,我省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取得明显成效,开始呈现经济持续增长、环境逐步改善的局面。

    经初步测算,单位GDP能耗下降4.0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3%以上,其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3%,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3.6%,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坚持节约用地、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全省盘活的存量建设用地占全年供地总量的1/4。大力推进绿色江苏和生态省建设,新增造林面积154.8万亩。我省生态市数量占全国2/3,新增国家环保城市4个,总数达到19个,占全国的1/4以上。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

     2007,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梁保华省长提出了200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他说,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3.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梁保华强调,这些目标中,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指标是约束性的,必须千方百计确保完成;经济增长等指标是预期性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富民指标是导向性的,要力争完成得更好些。

    令人振奋的“十一五”良好开局

     549.7亿:更加突出社会事业发展

    梁保华省长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说,2006年我省加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把发展社会事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全省财政安排社会事业支出549.7亿元,其中省级140.6亿元,增长27.4%。优先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全省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农村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首次超过普通高中;稳步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6%。加大对农村卫生的扶持力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超过90%,培训农村医疗卫生技术和管理人员2.59万名。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覆盖城市居民65%。

     2006,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五大亮点

    梁保华省长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全面推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行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科学发展的导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经济保持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比较稳定的态势,全省经济社会正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30.8%,提前4年实现“双倍增”目标。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9433亿元,增长30.5%,成为第一大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加速成长,软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12亿元,增长60%。传统服务业有了新的发展,旅游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64亿元,增长20.3%。

    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得到加强。沿海、宁淮、盐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469公里,累计通车里程3355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联网畅通。水运和港口建设投资大幅增长,全省港口运输量达到8.5亿吨。新增电力装机容量840万千瓦,总量超过5300万千瓦。

    ——发展的稳定性和协调性明显增强。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省财政对“三农”各项投入180亿元,增长20%,连续三年保持投入增加、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调整农业结构取得明显成效,新增高效农业300万亩,高效渔业75万亩,农产品出口增长33.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62.6万人。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五件实事,新建农村公路1.1万公里,改建农村公路大中桥梁1050座,完成279万名农村劳动力培训任务,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重点帮扶1011个经济薄弱村初见成效。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全省城市化率达到51.9%。

    加大统筹区域发展的力度,促进苏北苏中苏南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共同发展。去年省级对苏北各类投入366亿元,增长20.8%。苏北承接500万元以上产业转移项目2000多个,总投资800多亿元。苏北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经济指标的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苏中依托沿江开发开放,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加大引进外资力度,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苏南地区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400美元左右,有7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前10名。

    ——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明显提升。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益显著提高,省属国有企业利润增长63%,国有资本实力和带动力增强。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私营企业达到60万户,增加9.3万户,形成了国资、民资、外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得到加强,全省上市公司达到138家,新增21家。

    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国际化进程,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其他出口产品增幅。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苏中、苏北地区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74.3亿美元,占全国的1/4以上,增长32.3%。“走出去”取得可喜进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3.5亿美元,增长36.2%;境外投资达到3.3亿美元,增长61.7%。

    ——建设创新型省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全面部署建设创新型省份,组织实施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50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促进年活动。加大科技投入,全社会科技创新投入大幅增长,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55%,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增长60%,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超过100亿元。

    推进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各类科技园、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启动南京软件名城、泰州医药城、苏州国家纳米技术研发基地建设,加强技术服务、成果交易、创业融资和社会化人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53%和42.5%,其中发明专利增长55.2%。

    ——加快富民和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城乡居民收入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4年下降。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107.4万人、147.7万人和62.6万人。

    城乡低保实现全覆盖,148.5万困难群众实现了应保尽保。在全省范围内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新增敬老院床位2.5万张,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52%。省级社会保障和帮扶困难群众支出达到66.5亿元,增长37.7%,其中助困、助学、助老、助残投入翻了一番。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