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苏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苏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2月12日 11:48   来源:新华日报   
   
     2007,江苏发展新目标

    “五个明显进步”突出江苏发展新指向

    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梁保华省长说,江苏省今年要在五个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增长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坚持好中求快、优中求进,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加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努力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

    ——统筹发展开创新局面。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加大“三农”、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和苏北发展的工作力度,努力促进新农村建设与城市发展互动并进,苏南苏中苏北共同发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推进。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努力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发展环境,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自主创新实现新突破。坚持科教优先、自主创新,把自主创新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

    ——建设和谐社会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安排好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和谐。

    应对新挑战: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五大难题

    梁保华省长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综观当前发展环境,总体上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与此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梁保华分析说,江苏省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增长方式的加快转变期、经济国际化水平的全面提升期。世界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也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汇率变动、油价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使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国家宏观调控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我省发展的支撑条件继续改善,产业结构优化,消费结构升级,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为实现新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梁保华说,我省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投资结构不够优化,投资与消费关系不够协调,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尤其是服务业比重偏低、工业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亟待解决。

    二是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更显尖锐。我省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资源环境压力较大,如期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减排指标和保护生态环境,任务相当艰巨。

    三是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难度加大。这几年农村、农业取得很大发展,但农业产业化进程不快,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农民增收不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作出更大努力。

    四是尽管近几年加大了社会事业的投入,但社会发展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群众在看病、上学、购房等方面还有不满意的地方,部分城乡居民生活比较困难。

    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存在不正之风甚至腐败现象。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六大举措”:提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梁保华省长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说,我们必须坚持把好与快有机统一起来,下更大功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下更大力气推进经济发展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提升。

    一是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提升经济综合竞争力。坚持以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以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为主要目标,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二是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农民增收为核心,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实行以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产业化提升农业,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

    三是以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为突破口,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节约优先、环保优先,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四是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

    五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努力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保障。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各项改革。一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二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四要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五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六是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要加快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要推动对外贸易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要促进对外经济合作向“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转变,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要推进开发区建设向增创综合环境优势转变,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现代服务业:提高“三个比重”实现“三个突破”

    梁保华省长在所作的报告中说,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

    梁保华提出,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要努力提高“三个比重”: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服务业投资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高服务业税收占全省地税收入的比重。

    重点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生产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物流、金融、信息、商务和科技服务等生产服务业,继续发展和提升商贸、旅游、文化、体育等消费性服务业。

    二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大城市要把服务业放在优先位置发展,着力抓好现代物流园、科技创业园、软件园、创意产业园、产品交易市场以及中央商务区等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关联度高、支撑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三是服务业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引导各类资本投向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业经营理念、管理体制、服务品牌创新。

    提高劳动者收入在GDP中的比重

    梁保华省长说,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者收入在GDP中的比重,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支持增加合法收入,全面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要完善消费政策,引导消费预期,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共同发展

    梁保华省长说,要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共同发展,提高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战略的机遇,加快提升苏南地区国际竞争力和促进苏中地区崛起。

    梁保华说,要把我省区域共同发展战略与长三角发展对接起来、融合起来,实现更大的发展。统筹推进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沿海产业带的发展。修订完善沿海发展总体规划,启动新一轮沿海开发,推进沿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布局。加快连云港建设步伐,逐步发挥带动沿海和振兴苏北的龙头作用,连接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带和陇海线经济带的枢纽作用,形成江海联动、沿海与沿陇海线发展互动的格局。

    进一步落实加快苏北振兴的各项政策,把深入推进“四项转移”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结合起来,积极支持南北共建开发区,加快苏北新型工业化进程。重点帮助宿迁实现更大突破。

    继续推进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都市圈建设,提高城市化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坚持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改善交通拥堵状况。

    新农村建设:予得更多取得更少放得更活

    梁保华省长说,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和扶持,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在建设安排、分配政策、财政支出上向“三农”倾斜,切实做到予得更多、取得更少、放得更活。

    梁保华强调,一是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力度。确保“三个高于”:财政支农资金的增量高于去年、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高于去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高于去年。省财政安排“三农”方面的投入211.2亿元,增加31.2亿元。

    二是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力度。积极支持村企挂钩,引导社会各个方面增加对“三农”的投入,支持新农村建设。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改善服务,切实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投入,进一步扩大农村小额贷款规模,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扩大农业保险试点,增强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外向规模农业,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新增高效种植面积240万亩、高效渔业面积60万亩,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

    继续办好农村新五件实事

    梁保华说,要继续办好农村新五件实事。今年新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新改建大中桥梁1000座,培训农村劳动力240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达到92%,继续扶持经济薄弱地区乡镇卫生院改造、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推进农村改水、河塘疏浚工程和农村环境整治。省里安排补助资金61.7亿元,比去年增加11.2亿元。做到责任、规划、资金、政策“四落实”,确保质量,注重实效,把实事办好。继续实施“千村万户帮扶”工程,帮助经济薄弱村加快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