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2:47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1月15日 王岐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时期的回顾

    过去五年,全市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创新体制,调整结构,优化环境,加强管理,全面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一)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初步统计,“十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9%,2005年实现6814.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457美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达到67.7%。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57.4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662.9亿元,分别比“九五”时期增长98.8%和71.2%。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有效抑制了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因素。地方财政收入从2000年的345亿元提高到2005年的919.2亿元,同口径年均增长25.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年均分别降低5.4%和13.3%,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二)科技、教育、卫生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关村科技园区“五年上台阶”主要任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全市研发经费年均增长22.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推进教育结构调整,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得到加强,高等教育率先进入普及化阶段,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发展。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基本解决。地方财政用于教育事业的支出依法增长。成功战胜“非典”疫情,有效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基层卫生事业,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81%。计划生育工作稳步开展。建成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基层文化更加活跃,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更加繁荣。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北京体育健儿在雅典奥运会和全国十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三)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260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63.5%。制定实施《北京交通发展纲要》,优化结构,挖掘存量,着力缓解交通拥堵,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路网系统更趋完善。首都机场扩建、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能源结构得到改善,2005年用电量达到507.1亿千瓦时,天然气使用量31.7亿立方米,集中供热面积3.3亿平方米。坚持不懈地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64.1%,城八区和郊区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70%和40%,城八区和郊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2%和46.6%,林木覆盖率、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城市环境建设,治理城市河湖,改造公厕,整治“城中村”,市容市貌不断改善。制定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条例,加大文物保护和修缮力度,世界文化遗产得到积极保护。全面排查、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制定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市区两级应急指挥系统,公共安全管理显著加强。

    (四)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农民利益得到有效保护。政府工作重点向农村延伸,部门联动,政策集成,大幅增加郊区投入。全面实施“221”行动计划,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改善郊区基础设施状况,所有行政村铺通了柏油路,33个中心镇实现集中供水,100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广播电视基本实现“村村通”。完成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管“两网”建设。重新启动山区搬迁工程,1.4万农民搬出泥石流易发区和采空区。深化农村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修订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等遗留问题。落实粮食生产直补政策,建立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提高生态林建设占地补偿和养护补助标准,对村级组织发展公益事业给予专项补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五)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调整水务等7个部门的管理体制,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新进展。完善了市与区县财政管理体制,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87%。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市属金融企业实施战略性调整,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更加深入,房地产市场管理逐步规范。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和企业年检事项,下放审批权限。电子政务框架基本形成,全程办事代理制、“一站式”办公得到推广。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扶持政策,私营个体经济长足发展。积极做好对口支援,加强与周边省区市合作。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23.2亿美元,地区进出口总额3927.4亿美元,接待入境游客1460万人次。新增6个国际友好城市,成功举办《财富》论坛、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等大型国际活动,对外交往不断深入。

    (六)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9%,2005年分别达到17653元和7860元。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稳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快发展,农村养老保险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城八区改造危旧房560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19.5平方米,农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人民生活向更加宽裕的小康迈进。

    (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抗击“非典”等各项工作中,首都人民表现出高尚的精神风貌。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国防教育逐步深入,双拥共建广泛开展,征兵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继续推进。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和向政协通报制度,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本市国家机关进一步接受监督的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提案。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切实推进政府法制建设,五年共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68项,制定政府规章96项。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预防、控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确保了首都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十五”期间,北京申奥取得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为首都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国务院给予肯定并做出重要批复,确定了到2020年的建设蓝图,为加快建设现代国际城市奠定了重要基础。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各方面的心血和智慧。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在京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各兄弟省、区、市,向所有关心支持首都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加深了对北京发展、建设和管理客观规律的认识,提高了“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积累了新的经验。

    第一,必须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创出首都发展新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大局,紧抓机遇,加快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城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真正体现发展这个硬道理。

    第二,必须着力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建设,都要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注重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注重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内涵式、集约型发展道路,逐步解决首都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

    第三,必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改革步伐,才能消除制约发展的种种障碍,激发旺盛的发展活力。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四,必须切实强化城市管理,努力建设宜居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管理就是资源,管理就是效益。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创新管理体制、模式和手段,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城市运行环境,不断提高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

    第五,必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十五”计划人口规模调控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远未实现;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任务相当繁重;生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交通拥堵和环境脏乱的治理任务艰巨,“重建轻管”倾向尚未根本扭转;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还需要下更大气力;就业压力逐步显现,收入分配矛盾较多,社会保障存在差距,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难度增加,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任重道远。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改革和发展中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