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南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海南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2月06日 13:2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2月5日 罗保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的主要工作 

    2006年,省政府与全省各族人民一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国民经济呈现出速度趋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态势,构建和谐海南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国民经济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052.43亿元,增长12.5%;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79.88亿元,增长24.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2.29亿元,增长21.1%。全省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百亿元大关,提前一年完成本届政府的预期目标。三次产业结构从上年的32.96∶26.07∶40.97优化为32.71∶27.35∶39.94,第二产业比重提高了1.28个百分点,产业内部结构也进一步优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1.9%,工农业产品产销两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连续两年维持在1.5%的水平。国民经济整体延续了2003年以来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支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344.2亿元,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内部结构加速调整优化,渔业、畜牧业、瓜菜、水果四大优势农产品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8%。打工经济进一步发展,全年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工资性收入对农民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32.9%。加大了对农业、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省财政对农业直接补贴达2.33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大隆水库已下闸蓄水,新建(硬化)乡村公路2769公里,基本完成"一池三改"年度计划任务,解决了30.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民族地区民房改造8020户,全省行政村全部开通了电话。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文明生态村6523个,占自然村总数的28.1%,有力地带动了农村面貌和农民精神风貌的转变,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大项目建设产生了即期效应,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工业支柱产业正在形成。坚持"三不"原则,有效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进"十项工程"建设。在新兴工业领域,金海100万吨纸浆顺利达产,60万吨甲醇、800万吨炼油、15万台汽车发动机、8万吨苯乙烯相继建成投产。在基础设施领域,海口绕城高速、凤凰机场二期、海口港二期、洋浦港三期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西环铁路改造后正线全线贯通,不久将开通三亚直达北京、上海、广州的旅客列车。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现代服务业呈现新的发展势头。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1605.02万人次,增长5.8%,旅游总收入141.43亿元,增长13.1%,旅游收入增速快于游客增速7.3个百分点,境外游客增幅高于境内游客增幅38个百分点,旅游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商品房供应结构较为合理,历时8年的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基本完成,累计处置积压商品房449.3万平方米,处置停缓建工程项目1608.2万平方米,盘活闲置用地23361.23公顷。会展经济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势头,海口、三亚、琼海等部分市县的会展业已经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环境进一步改善,各大银行纷纷扩大在海南的信贷业务,存贷总量分别增长19.8%和12.8%,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信贷资产质量明显提高。国际大型超市相继进驻海南,商业零售业有了新的发展。

    --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构建和谐海南迈出新的步伐。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继续实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实施困难大学生救助,全面完成已列入计划的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有效解决了"高考移民"问题,增加了8000多个海南考生上大学的机会。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增长21.2%。桂林洋高校区建设顺利推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较快。全省308个乡镇卫生院中,有262个完成"一无三配套"改造并投入使用。全省已有421.6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6%,比国家要求提前2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完善和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为8.86‰。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省博物馆等重点文化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双向交互有线数字电视已在部分小区试点。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荣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大奖和组织奖。琼剧在继承中发展创新,已成为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省电影公司、省新华书店、省出版系统等文化单位通过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内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200亿元,增长11.1%,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8.8%和24%。农业科技服务"110"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受益农民超过100万人次。环境保护力度加大。通过对火电厂的技术改造,降低了污染排放。划定全省饮用水资源保护区,完成"三边林"造林7.8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55.6%,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呈现新亮色。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有效开展"三集中"扶贫,集中力量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一些贫困市县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平安海南建设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建设戒毒农场,扩大了禁毒工作效果,妥善处置了一批群体性事件,解决了一批信访遗留问题。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连续7年保持全国最低。建立健全了防汛抗旱、水上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等29个专项应急预案。积极推进全省村民防震保安工程试点示范工作。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对内对外合作交流继续扩大。国企改革有新突破,重组后的海南路桥投资公司正式运营,海南高速通过股权分置改革,重新焕发活力,9家原省属总公司整体退出国有,42%的国有中小企业完成改制或落实了职工安置。粮食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省直企业和琼海市率先完成改革任务,其它各市县按照要求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成立了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省政务服务中心挂牌运行。林权改革开始试点,农垦改革继续推进。开展"质量兴省"活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外贸出口增长较快,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8.46亿美元,其中出口13.76亿美元,增长34.5%,传统禽类产品文昌鸡首次批量进入香港、澳门市场,水产品出口达2.57亿美元,增长40.4%。实际利用外资7.49亿美元。航权开放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增2条到俄罗斯的洲际航线,国际航线已达30条,进一步改善了境外游客进入海南的条件。成功协办、主办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两岸农业合作论坛、2006年东亚海大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会展活动和国际性体育赛事。侨务工作成效明显,利用涉外涉侨渠道,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侨房政策得到全面落实。重视解决台商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得到进一步加强。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重点对省工商局、省旅游局等15个部门开展投资环境评议活动,省投资环境投诉中心受理的各类投诉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公务员工资改革和事业单位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序进行,离退休人员和享受各种抚恤金人员的补助标准得到提高。在全省财政供养人员统一工资标准等因素的推动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95元,按同口径相比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56元,增长8.4%。全省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分别减少1.2万人和3.5万人,16.5万城镇贫困人口和15.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农村"五保户"转由地方财政转移支付供养,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8.5万个,3.5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的水平。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支出明显增长。

    --民主法制不断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果。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办复人大代表建议246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7件,颁布政府规章4件。加强与政协的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吸取政协委员调研成果,办复政协委员提案306件。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法律进乡村"活动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响应。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拥共建广泛开展,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统计、档案、地质勘查、宗教和史志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继续健康发展。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必须牢牢树立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在结构调整中提升经济总量和质量;必须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的成果及时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动力,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发展首位,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统一;必须大力倡导政府执行文化,努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得益于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凝聚着全省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驻琼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司法民警,向中央驻琼单位,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海南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少亟待克服的缺点和不足。"三低一小"仍是当前我省的主要矛盾,发展总体滞后仍是根本性问题,经济总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经济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任务还很重,三次产业结构和各产业内部结构都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生态环境脆弱,仍然存在很大隐忧;经济增长方式较为粗放,节能降耗压力很大;部分重点改革的步伐不快,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不少;解决社会事业的历史欠账依然任重道远,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还不协调;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有些地方社会治安问题依然突出;政府机关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各级政府工作还有不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更需要我们攻坚克难,采取得力措施,在改革与发展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

    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它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我省第五次党代会也将在四月份召开,这次会议将对海南过去五年进行全面总结,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必将在海南的发展史上产生重要影响。今年又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海南建设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完成本届政府的奋斗目标,顺利推进"十一五"规划,具有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国际形势总体缓和稳定。国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我省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稳定,决策措施更加理性有效,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全球化市场竞争和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促进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抓住当前有利条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以改革发展创新的成果,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确保又好又快;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民生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构建海南特色的体制机制;必须坚持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效能;必须坚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构建海南特色的经济体系;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彰显政府效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海南。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