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3:58   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1月20日 张文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时期的回顾和2005年工作

    “十五”时期,是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重要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下,全省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振兴主题,聚精会神搞建设、万众一心谋发展,全面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良好开局。

    国民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增幅比“九五”提高2.6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增长1.3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9%,提高7.7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可用财力达到3308.4亿元,增加1631.2亿元。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一二三产业比例调整为10.7∶49.3∶40。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853亿元,比“九五”增长1.3倍。装备制造业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建设取得较大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倍。粮食产量连创新高,跨入全国粮食主产区行列。林牧渔业增加值占第一产业比重达5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1%。信息、物流、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阜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初见成效。

    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完成国家城镇社保试点任务,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就业新机制初步形成,近180万国企职工实现身份转换。以税费改革为重点的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财政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流通体制和文化体制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48.2亿美元,比“九五”增长1.2倍。外贸进出口总额1435.4亿美元,增长93%,其中出口803.6亿美元,增长79%。引进内资1256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沈大高速公路改扩建、农村电网改造、石佛寺水库一期等重点工程交付使用。在全国率先实现省辖市全部通高速公路、乡镇通油路。新增高速公路705公里,新增港口吞吐能力8800万吨。

    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循环经济试点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15%。累计造林2283万亩,人工增雨108亿立方米。辽河水质恶化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达到82%。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沈阳被评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和森林城市,大连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鞍山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

    人民生活质量有所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4%和8.3%,分别比“九五”期末增加3750元和1334元。城镇劳动力实现就业再就业510.8万人。141.3万城镇贫困居民、65.8万农村特困群众被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生活得到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58万人。农村税费改革为农民减负60多亿元。城市人均住房增加3.1平方米。全省电话用户突破3000万,普及率达72%,行政村实现100%通电话。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了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力度。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400项,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5%。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283万平方米,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280所,高校在校生达到71.1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稳步推进,疾病控制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不断加强。“一宫三陵”和桓仁五女山城进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苍原》、《父亲》、《凌河影人》连续三年获全国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大奖。辽宁体育健儿在国际重大比赛中获得248个世界冠军。人口与计划生育、民族宗教、司法行政、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幼、老龄、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

    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016件、政协委员提案2753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31件,制定修改省政府规章115件,清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4万件。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70%以上。大力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完善保障公共安全、处置突发事件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机制,监狱布局改造圆满完成,社会治安保持了持续稳定。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05年是“十五”的最后一年,是我省全面迈向振兴新阶段的承前启后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的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战胜重重困难,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较大步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15亿元,增长12.5%,人均达到18988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04亿元,增长40.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74亿元,增长2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0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90元,分别增长12.8%和7.3%。

    二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出台了深化企业改革的具体意见以及配套政策,60%以上的国有大型工业企业实现股份制改造,80%的国有中小型企业完成产权制度改革。鞍本钢初步实现强强联合。大船与新船重工重组成为我国最大的造船企业。锦化、华锦、抚铝等国有大型重点企业引进战略投资伙伴。依法对108户企业实施关闭破产。着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7%。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提高金融资产质量,不良贷款占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三是抓住双重机遇,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果。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扩大区港联动范围;重点推进大连长兴岛、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和辽西锦州湾等沿海经济区建设。实际利用外资35.9亿美元(新口径),增长1.73倍;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410.1亿美元,增长19.2%,其中出口234.4亿美元,增长23.9%。成功举办东博会、海外学子创业周等活动。扩大国内区域经济合作,引进内资300多亿元。

    四是实施项目牵动,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重点推进了100个工业调整改造项目和145个工业国债项目,凌钢新区200万吨H型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船用曲轴研发制造等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全年工业投资完成1959亿元,增长63.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007亿元,增长20.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开工建设100个高新技术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争创10个中国名牌。积极引导扶持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9亿元,增长13.5%。

    五是加大扶持力度,农业和农村经济加速发展。财政对农业投入69.6亿元,增长26.3%。全部免征农业税,农民直接增收13.8亿元。省财政转移支付19.8亿元,缓解了县乡财政困难。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不良贷款同比减少116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37.3%。转移农村劳动力24.5万人。战胜多年罕见的洪涝灾害,夺得历史上第二个粮食高产年,粮食总产量达1746万吨。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和总量平衡。造林44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3万亩。采取有力措施,将禽流感疫情控制在疫区、扑灭在疫点。

    六是打造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利用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234亿元,拉动投资2000多亿元。总投资2975亿元的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64项,新开工6条高速公路共769公里。沈阳地铁开工建设,大连港和营口港扩建工程、辽宁核电站等项目进展顺利,丹庄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交付使用。

    七是办好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和谐辽宁建设。经过积极争取,我省被国家列为煤矿棚户区改造试点省,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当年拆迁76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758万平方米,10万余户居民喜迁新居。基本完成CD级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建成居民楼243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5.4万户。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86亿多元。全面推行实名制就业,开展就业再就业普惠制培训,为32万大龄下岗失业人员购买了养老、医疗保险,14.3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至少一人就业,安置大龄就业困难对象8.5万人,全年实现就业120万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放低保、医疗、就业、助学、救灾等资金30多亿元。扶困助学体系使全省45.9万贫困学生受益。农村开发式扶贫取得新进展,12万户、40万人稳定解决温饱问题。加大扶持力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八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组建5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完成50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和100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建设任务。积极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强化岗位培训。初中毕业升入高中阶段比率达到84%。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34个县(市、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全省城区街道的90%以上。辽宁出版集团完成整体改制。文化事业稳步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村屯创建活动,城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实施领导信访包案责任制,一批多年积累的重点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省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辽宁取得的巨大进步,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深切关怀和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对此,辽宁各族人民将永志不忘!

    五年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辽宁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我代表省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省人民,向给予我们监督与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驻辽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辽宁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有理由为"十五"的巨大变化感到自豪,对"十一五"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创新任务艰巨;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较弱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区域、城乡间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农民增收难度较大;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明显;社会保障和就业压力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还不够快,改善城乡困难群体生产生活条件的任务还很重;社会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尚须进一步改善。对上述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十一五"期间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