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6:22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23日 王岐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首都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

    ——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北京市生产总值达到428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2%,是近十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地方财政收入744.5亿元,增长29.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8元,实际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7172元,实际增长9.2%。城镇登记失业率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7‰。

    ——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实现了控制目标,达到62.5%;城八区污水处理率达到5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8%;城八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9.5%。一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发展思路,调整工作部署,注重统筹协调发展,注重结构调整与优化,注重增长方式的转变,注重强化城市管理,切实加强经济社会的薄弱环节,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大幅增加对郊区的投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政府投资达到26.2亿元,增长1.4倍;用于社会事业的财政资金20.5亿元,增长1.1倍。深化农村改革,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修订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建设征地转工自谋职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落实粮食生产直补政策,建立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对乡镇和村级组织给予直接补贴和补助,提高城市绿化隔离地区、绿色通道生态林建设占地补偿和养护补助标准,对防控禽流感期间禽类被扑杀受损失的农户给予了直接补助。重新启动山区搬迁工程。216个村铺通了柏油路。2004年是近年来制定实施“三农”政策最多、力度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各类开发区由470个减少到28个,撤销94%,核减规划面积4.7万公顷。依法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规范土地出让方式,处理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投放得到有效控制。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保持了煤电油运供需基本平衡,确保了粮食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工业投资大幅增加,多点支撑的增长局面初步形成,工业增速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文化产业初具规模,会展经济稳步增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0.8亿美元,增长43%;地方企业出口完成106.1亿美元,增长44%。入境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2%,商业企业利润增长1.1倍。

    加大投入和调整力度,均衡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市级财政用于全市社会事业的资金达到132.8亿元,增长27.8%。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乡一体的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改造加快,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得到完善。积极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安排4.8亿元支持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和办学困难学校建设。投入专项经费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完成义务教育,基本解决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问题。调整科技投入结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一批科研院所转制稳步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中法文化年北京承办活动取得成功。古都风貌得到进一步保护,“3.3亿元文物古建抢险修缮工程”完工。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取得可喜成绩,北京体育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5枚金牌。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制定实施吸引文化、体育等领域人才的政策措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步开展。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按照政府组织、依法办事、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方针,创新规划编制方式,集中各方面智慧,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确定了到2020年北京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规划蓝图。编制了城市环境建设规划和交通发展纲要。在加快轨道交通和城市道路建设的同时,调整存量,挖掘潜力,加强管理,取消五环路收费,打通一批断头路,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四环路以内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15%。第一座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厂一期投入运行,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和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实施控制大气污染第十阶段措施,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完成城区绿化1000公顷,实施112项重点环境整治项目。全方位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机井装表率达到96%,压缩社会单位供水指标5400万立方米。加强社会宣传,发布致市民公开信,全社会的资源节约意识有所增强。

    全面落实“节俭办奥运”方针,稳步推进奥运筹备工作。确立奥运场馆建设“安全、质量、功能、工期、成本”五统一原则,优化调整了比赛场馆的选址、规模、标准和规划设计方案,完成所有新建场馆设计方案的征集评审工作。成立“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加大奥运工程建设组织协调力度,与31个比赛场馆业主或责任单位签订承诺书。配合奥组委成功组织雅典奥运会火炬在京传递活动,制定了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加强。组建了北京产权交易所。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开放,一批项目通过特许经营实现市场化融资。开展公益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试点,社会投资项目审批逐步放开。建立全市集中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推进国土资源垂直统一管理,完成区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本市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精简59.3%,行政性收费项目取消14项。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广全程办事代理制和“一站式”办公,成立北京市行政投诉中心。进一步清理和精简企业审批、收费、年检事项。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新增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初步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明显进展。

    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着力改善人民生活。56件实事全面落实。完善促进就业政策,将有劳动能力的农转居人员、残疾人员和城镇低保人员纳入失业登记和就业服务范围,新增城镇就业23.4万人。加大帮扶力度,5.3万“4050”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3.6万名城乡低收入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实施城市低保分类救助政策,上浮了特困人员救助标准。扩大整建制农转居人员参加社会保险试点,确立了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模式和筹资方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达到64%。提高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实施了来京务工人员参加工伤和医疗保险办法。危旧房改造在调整中继续推进,拆除危房近30万平方米,动迁居民2.4万户。基本完成标准租私房承租户腾退工作。改善城乡居民饮用水水质,解决1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新建了400座标准公共厕所,考虑到洗浴水价调整给一部分低收入群众带来的困难,在市区布局建设了57家便民低价浴池。

    强化城市安全工作,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打赢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典疫情阻击战,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深入排查多年积累的生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隐患910项,消除828项,尚未消除的正在加快整改。明确了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职责,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应急指挥系统,制定实施《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各类专业化应急队伍建设,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认真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化解集体访及各类重点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严惩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反恐防暴工作力度,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各类敌对势力的图谋和破坏活动。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和征兵工作进一步加强。

    切实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狠抓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在全社会广泛征集新童谣,创造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式。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稳步发展。对外交往与合作更加广泛。国防教育、双拥共建继续推进,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加强。更加重视妇女儿童和老龄工作。通过无障碍示范城市验收,残疾人事业又有新的发展。

    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和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市政府一名副市长和3名部门负责人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办复全国和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1841件、政协委员提案1422件,全面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工作。全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12项,颁布政府规章14项。

    各位代表,一年来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个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做出贡献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我们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中央在京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各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向所有关心支持首都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刚刚起步,实现“五个统筹”在认识上需要不断深化,在实践中需要不断探索;与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和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相比,不少方面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一是水、土地和能源等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剧,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转变增长方式刻不容缓。二是经济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发展的软环境差距较大,招商引资中的遗留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社会事业资源整合、布局调整进展缓慢。三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管理难度加大,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仍然突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和环境脏乱的治理任务艰巨,生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统筹协调旧城区风貌保护、人口疏散和危房改造的难度大,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薄弱,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四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面临许多挑战,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区域、行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明显,农民增收的基础不稳,低收入群体生活比较困难;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征地和房屋拆迁矛盾不容忽视;一些地区和场所社会治安问题突出,侵财违法犯罪增多;群体性事件呈现上升势头。五是社会守法意识、公德意识有待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六是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到位,基础工作薄弱,办事效率不高;极少数干部以权谋私、腐败堕落。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我们真诚期望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给予批评和监督,帮助我们把政府工作搞得更好。

    二、200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05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筹办奥运的关键之年。现在距离举办北京奥运会仅有三年多的时间,搞好各项筹办工作,加快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时不我待。今年市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协调城乡发展,推进体制创新,提高开放水平,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发展首都经济,强化城市管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为充分体现上述工作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市政府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设置进行了改革和调整。主要调控目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主要预测指标是:北京市生产总值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以上。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