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黑龙江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黑龙江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6:49   来源:东北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25日 张左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以振兴老工业基地为契机,全面完成了2004年的工作任务

    2004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往年,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全省生产总值实现53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7%,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增幅,提前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良好开端。

    ——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农村经济形势喜人。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及时兑现“一免两补”,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35.4万公顷,粮豆薯总产量达313.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向京、津、沪等主销区调粮220亿公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绿色食品种植面积、绿标认证数量、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位。粮牧“主辅换位”成效显著,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2%,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有效防止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大力发展“打工经济”,全年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57万人,比上年增长45.7%;实现劳务收入106亿元,增长63.1%。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50家,带动农户160万户。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十强县经济总量占全省县域经济比重达到43.8%,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十弱县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4.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免征农业税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完成既定的7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招商改制任务。桦林轮胎解危脱困,北钢跨省重组实现恢复性增长,煤炭集团挂牌运营,哈药引进国际资本重组增资,哈啤通过股权转让实现了做大做强。一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顺利退出市场。分离企业办社会工作稳步实施,煤矿、铁路、石油等系统的中小学已经或正在向地方移交。主辅分离在改制企业全面铺开。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贷款和股权逐步得到处置。国有资产监管在探索中不断规范,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改革使国有企业焕发了生机,75户改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5.9亿元、利润12.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6%和89%。

    ——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森林工业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效应进一步显现。国内首台F级燃气轮机试制成功,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核电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已经形成。乙烯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外围油田、天然气勘探取得可喜成果。一批电源电网建设项目开始启动。双城雀巢、九三油脂、大庆金锣、完达山乳业等龙头企业拉动作用强劲,产业集中度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19.6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实现销售收入3613.1亿元,增长23.3%;实现利润760.2亿元,增长29.8%,其中地方工业实现利润42.3亿元,增长1倍。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1027亿元,增长28%。

    ——积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固定资产投资增势明显。重点推进200个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99.5亿元。哈航3型乘用车、绥化优质大豆基地等项目竣工投产。绥满公路尚志至阿城段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乡公路已建成3100公里。尼尔基水利枢纽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四个煤城沉陷区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北电南送”战略纳入国家东北电力发展规划,鹤岗电厂二期、双鸭山电厂三期等4个电源项目及2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5.3亿元,比上年增长22.1%,其中地方投资增长29.8%,占全部投资的81.4%。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对外开放呈现良好局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是来访客商最多,取得成效最大的一年。第十五届哈洽会签约项目和签约额均创历史纪录,会展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香港活动周取得了巨大成功,总签约额52.3亿美元。绥芬河互市贸易区建设等一批招商引资大项目相继实施。“走出去”战略初见成效,17项境外能源原材料投资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67.9亿美元,增长27.4%,其中对俄进出口总额38.2亿美元,增长29.4%,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6.3%。实际利用外资1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2%。加强与沿海等发达省份的南联合作,国内合作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45.1亿元,增长36.8%。

    ——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稳定增长。一批非公有制骨干企业发展壮大,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0户,其中亿元以上的100户。210户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盘活国有资产35亿元。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618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0.5%,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6.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0.5%。全省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59.9亿元,比上年增长9.3%。旅游业保持旺盛增长势头。五大连池入选世界地质公园,铁力市被评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年接待国外、国内旅游人数分别达73.3万人次和40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0.3亿元,增长12.6%。

    ——财政收支增长较快,金融运行平稳。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9.4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增幅创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的最高水平。一般预算支出697.5亿元,增长18.4%。省级对下转移支付25亿元,增长85.2%,保证了农业、科技、教育等重点支出,增加了对产业开发、国企改革和社会保障的支出。政府采购制度逐步完善。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313亿元,比年初增长10.4%;贷款余额4038亿元,增长5.3%,信贷资产质量提高,不良贷款比重下降。

    ——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顺利实施,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68.2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并轨,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领取了经济补偿金,其中再就业60.6万人。实行了新的养老金计发办法,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月人均增加30元。确保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全省低保对象达159.4万人,做到了应保尽保,月人均补差标准提高到60元。新增就业5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7%,比控制目标低1.23个百分点。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的就业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以建筑领域为重点,较好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农村人均纯收入3010元,比上年提高20%,是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解决了1474个村屯、82.3万人的饮水困难。500个贫困村生活条件改善,96万人实现脱贫。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471元,增长11.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3586亿元,增长7.3%。城乡消费市场活跃,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555.4亿元,增长13%。住房、汽车、通信等热点消费持续增长。农村消费出现升温势头,城乡市场“一热一冷”的局面有所改变。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在国家拟授科技奖项中,我省有21项入选,居全国第六位。哈工大牵头研制的“实验卫星1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小卫星技术研究取得突破。“两基”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提高,政府办学、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全面推行了“一费制”,高中毛入学率达到39.6%,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高等院校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成效,竞争实力有所增强。各级各类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共培训在岗和下岗职工450万人次,培训农民工250万人次。加快建设边疆文化大省,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日趋活跃,一批精品剧目、图书等获国家级大奖。哈尔滨市成功获得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举办权。冰雪体育长廊建设初显成效,我省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获得33枚金牌。省广播电视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建成79个疾病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82‰。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省自然保护区已达163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7%。森林覆盖率达43.6%,提高1.7个百分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得到加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专项治理,刑事案件有所下降,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各类安全控制指标全面下降。整治了土地市场秩序。强化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信访工作,较好解决了一些热点问题,有效控制了群体性事件。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以“改善环境年”为契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着力解决投资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公务人员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贯彻《行政许可法》,取消了373项行政审批项目。在实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的基础上,又实行了群众听证制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两风”建设,严厉查处腐败案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2004年是我们克服困难,凝聚人心,以“两风”建设促进全面发展的一年;是我们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政策扶持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各条战线同心同德、奋发进取的结果,是中直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向驻省部队、武警官兵及公安司法干警,向关心和支持黑龙江省建设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及所有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一些长期困扰我省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等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二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还没有大的突破,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小,就业再就业压力大,经济发展外向度低,农业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投资增长幅度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政府行政能力还不完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影响发展环境的一些问题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还比较突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腐败现象仍程度不同地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