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四川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四川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7:3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21日 张中伟)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省委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动员和组织全省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推进“三个转变”,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宏观调控,不回避疑难问题,妥善处理复杂矛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政治保持稳定。全省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556亿元,增长12.7%,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五”计划的主要经济目标。第一产业增加值1394.2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690亿元,增长17.7%;第三产业增加值2471.8亿元,增长10.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78‰。

    一、宏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坚持在发展中搞好调控,在调控中加快发展,着力抑制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切实加强薄弱环节,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免征了57个民族县(含民族待遇县)的农牧业税及附加。5.22亿元粮食直补资金及时兑现到农户。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进一步延伸。省财政对“三农”的投入达34.2亿元,增长29.1%。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加大,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加快。积极防治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粮食总产量3326.5万吨,增产143.2万吨;肉类总产量863.5万吨,增加68.2万吨。培训农民工513万人次,转移劳动力1490万人,增加120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0.4元。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积极支持企业技改,加强工业基地和园区建设,搞好运行调节,工业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达2165.2亿元,增长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46.5亿元,增长25.8%;实现净利润200亿元,增长31.2%。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2%。

    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有保有压、扶优限劣,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投资增速比年初回落52.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投资增长88.6%,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42.3%。实施“4433”工程,建成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58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867公里。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038万千瓦。移动、固定电话用户分别达到1514.6万户和1369.9万户,普及率达到33.9%。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城镇化率达到31.1%,提高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48.5亿元,增长22.7%。

    发展壮大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消费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围绕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两条主线,实施旅游精品战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旅游总收入实现566.2亿元,增长34.6%,其中,旅游外汇收入增长93.1%。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客运量达1168.5万人次,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4110万人次。住房、汽车、餐饮、通讯等消费热点持续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亿元,增长14.0%,总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9%。

    财政收支基本平衡,金融平稳运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大依法治税和审计监督力度,确保财政增收,确保重点支出。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670亿元,同口径增长20.3%,超收部分主要用于农业、社会事业、救灾、环保和执法办案等方面;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80.6亿元,增长20.3%。全省算总帐实现了净结余0.5亿元。协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注重风险防范。全社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462.1亿元,比年初增长16.8%;各项贷款余额6475.9亿元,增长11.3%。

    二、“三个转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三个转变”成效明显。清理整顿土地市场和各类开发区,撤并开发区114个,依法收回闲置土地726.96公顷,补追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8亿元,经营性用地全部实行招拍挂出让,其中,商品住宅用地全部实现拍卖出让。在供地仅增加0.0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土地出让总收入375.57亿元,增长46.71%,其中,政府土地收益255.16亿元,增长80.96%。全年各项建设占用耕地4965公顷,新增耕地5267公顷,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创业,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1.3%,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8%。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人才成长创业的社会环境明显改善。以甘洛县集中整治为突破口,加大矿业秩序整顿力度,水电、矿产、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提高。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力度加大,改制面达85%。9户军工企业顺利实施破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有所加强。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配套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等项改革。启动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改革粮食流通体制,全面放开粮食购销价格和市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出口退税新机制平稳运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制等项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培育出口主体队伍和商品基地,积极拓展川产商品国际市场。成功举办了川渝、川澳、川京、川浙和西博会、花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积极参与长三角、泛珠三角区域经济技术合作。进出口总额达68.7亿美元,增长22.0%,其中,出口39.8亿美元,增长24.2%。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增长8.1%;引进国内省外资金480亿元,增长57.4%。外国驻川领事机构增加2家。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事业向前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得到加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启动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试点。推行中小学“一费制”,规范了学校收费行为。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加大,高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取得新进展。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加大,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群众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文艺创作取得新的成果,文化体育产业加快发展,民间文化抢救和文物保护工作得到重视。建成了巴金文学院和沫若艺术院。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等项事业有较大发展,妇女儿童和人事、统计、档案、保密、老龄、地震、气象、测绘、地方志等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人民生活有所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9.9元,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2580.3元,增长15.7%。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0.9万人。省财政安排特困群众救助资金5.9亿元,增长89.25%。针对物价上涨的影响,适当提高了城镇低保标准和养老金标准。“两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151.5万城镇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从政府土地收益中拿出17.5亿元用于失地农民的安置和社会保障。清偿农民工工资22.8亿元。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符合条件的12.8万人给予了奖励扶助。扶贫帮困力度加大,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6.8亿元,20万特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安排各类救灾资金8.1亿元,农业税灾歉减免1.72亿元,减轻了川东北“9.3”特大洪灾等造成的损失,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省共有19.34万间倒塌房屋完成重建。农村医疗救助试点顺利启动。贫困学生得到多方救助。利用国债资金解决了61万人的饮水困难,通过红层找水打井解决了旱区21万人的饮水困难。

    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进一步加强。累计退耕还林80.56万公顷,配套荒山造林72.7万公顷,年度成片造林42.5万公顷,天然林保护和退牧还草工程顺利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27.94%。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6万吨,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达到7400吨。沱江两次污染事故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受到严厉查处。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整治工作初见成效,限期整治的564户重点污染企业有528户完成整治,其余36户正停产整顿。

    市场经济秩序继续好转。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和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和价格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新的进展。

    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加大。狠抓安全生产“六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示范乡镇建设活动,实施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重特大事故。全年安全生产事故件数下降20%,死亡人数下降4.5%。

    社会政治保持稳定。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防范工程”成效明显,基层治安防范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所增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做好信访、排查调处和人民调解工作,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严打”整治斗争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了暴力犯罪、多发性犯罪和有组织犯罪。坚决查禁邪教组织活动。禁毒工作力度加大。国家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紧密。

    各位代表,去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把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切怀念和敬仰之情,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过去的一年是我省近10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也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生态环境建设明显加快的一年。在各种社会矛盾凸显、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川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整个经济还是低水平上的快速增长,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仍然突出,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十分繁重。一是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低,二元经济结构特征明显,解决“三农”问题的难度很大,化解乡村债务的任务仍很艰巨。二是部分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不活,整体竞争力不强。三是经济增长的资源性约束加剧,资金和煤、电、油、运偏紧。四是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大,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面临较大困难。五是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六是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任务艰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任重道远。七是社会稳定面临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八是政府工作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方面。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有的弄虚作假,对群众态度冷漠、作风粗暴,腐败问题在个别地方、个别领域还较为突出。省政府将正视上述问题,知难而进,扎实工作,不负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