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贵州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贵州省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7:3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20日 石秀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2004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在中共贵州省委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紧紧依靠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切实加强薄弱环节,全省经济发展保持了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势头,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预计全年生产总值1591.7亿元,增长11.4%,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3%、14.9%和1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7亿元,比上年增加113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增幅比上年高2.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突破15亿美元,增长53.8%,增幅居全国前列。财政总收入296.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9亿元,分别增长25.3%和1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亿元,增长8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2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20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2.3%和19.7%,金融机构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重点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清镇高速公路建成,遵崇、玉三、三凯、镇胜等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5000公里公路改造和8000公里通村公路建设。兴义、安顺黄果树机场建成通航,西南水运出海通道中线起步工程贵州段竣工,渝怀铁路贵州段主体工程完工。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完成营造林任务431万亩,其中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280万亩,森林覆盖率可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实施“滋黔”一期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解困、灌区改造、节水灌溉、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加快。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0万口沼气池建设任务。第一批“西电东送”电源项目基本建成,第二批电源项目全面启动,新增装机206万千瓦,贵州电网发电装机总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贵州至广东500千伏“两交一直”输电工程全部建成投运;配套煤矿建设步伐加快,青龙、比德、玉舍等大型煤矿首采面投产。“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三)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粮食在上年增产6.8%的基础上,又增产4.1%,达到1150万吨,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烤烟收购量28.3万吨,增长9.5%,担均价提高85元;油菜籽产量增长15.6%,达到74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肉类总产量171万吨,增长9%,畜牧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优质品种和经济作物产量的增长带动农业增加值上升1.6个百分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人数增长12%以上。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1%,增幅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电力、烟草、煤炭、饮料、化工五大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6%。其中电力和煤炭的贡献率达34.2%,能源工业成为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轻工业增长22.1%,比重工业高2.9个百分点。以微硬盘、新材料和机电一体化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总收入167.6亿元,增长43.5%。

    (四)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8.55万人,其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29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1.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1%,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任务。“两个确保”实现100%;城市“低保”覆盖47.25万人,比上年增加4.74万人,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且标准有所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省又有40万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4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1721.55元,比上年增加156.89元,实际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22.04元,实际增长7.7%。

    (五)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得到增强。又有16个县通过省政府“两基”验收,“普九”人口覆盖率提高到82.4%;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4.2%、24%和10%以上。组建了新的贵州大学,并实现省部共建,启动了贵州大学“211工程”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在8个县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建立了国家863微硬盘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获准建立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束了我省无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历史。组建了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8.9‰。文化、体育、广播影视、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新的进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切实加强对电力、煤炭、铝、磷等重要资源开发的规划管理,引导相关产业有序发展。认真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整顿开发区(园区)和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确保了对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优势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通过严格实行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实行差别电价,加强电量调控,遏制了钢铁及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投资结构有所改善。

    第二,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切实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三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明显加大。省级财政直接安排和下拨各地的支农、水利资金超过5亿元,比上年增加1.5亿元,增幅超过40%;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资金近9000万元;降低农业税1个百分点,取消了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农民负担总体减轻26%以上。年末各类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达到140.9亿元,比年初增加37.2亿元。通过加强耕地保护,提高耕地质量,推广适用技术等措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

    第三,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努力解决煤电运供求矛盾突出的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增加供给和调节需求并举,通过加快煤、电项目建设和加强生产管理,全年贵州电网发电量和全省原煤产量分别增长19.4%和26.9%;切实加强需求侧管理,保证了“西电东送”和人民生活、连续生产重点骨干企业等的用电需求;为了缓解省内煤炭供应紧张的矛盾,两次提高电煤政府指导价,加强对煤炭调运的协调管理,开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建立省内电煤储备、运输和供应保障责任体系。坚持按照“三保两挂钩”的原则组织铁路运输,积极争取国家增加空车排入量,特别是在铁道部的支持下,9月份以后集中抢运了130多万吨积压的重点物资,使一度大幅下降的工业产品产销率逐步回升。

    第四,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一些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成了贵阳机场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水柏铁路公司增资扩股重组和贵州金元电力投资股份公司重组,实施了卷烟工业企业整体整合;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新增上市企业4户,其中益佰制药是我省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省属国有企业破产重组进展顺利,启动了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10户电子军工企业关闭破产工作,赫章铅锌矿、遵义金鼎化肥厂以及江南航天集团的6户企业政策性破产终结。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在全省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和垄断行业改革。按时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和省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又依法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做好政务、厂务和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深圳、宁波、青岛、大连的经济合作,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六省区市七方、川黔渝等区域经济协作,利用省外和国(境)外到位资金130亿元人民币,增长20.4%。

    第五,坚持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省级财政用于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的支出18亿元,增长30%以上。中央和省财政用于全省就业再就业、“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的支出18.6亿元,增长11%以上。省财政增加了对省直单位工作人员的补贴,帮助财政困难县解决了“三费”和“菜篮子”补贴发放难的问题。依法规范征地拆迁,切实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完善后期扶持政策,认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拖欠工程款,大力纠正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和省确定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降”目标。

    去年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十五”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9.8%,超过“十五”计划预期目标。地方财政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城镇化率、森林覆盖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人口自然增长率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提前实现“十五”计划预期目标。西部大开发“五年打好基础”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国家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结果;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顾全大局、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黔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基础设施尤其是水利设施薄弱、农业投入不足等长期积累的问题仍很突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基础不稳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项目储备不足,投资环境仍需改善,投资稳定增长的机制尚未形成;尽管我省原煤产量和发电量增幅较大,但受全国性能源供需矛盾大的影响,省内煤、电供应仍然偏紧,运力不足的问题没有明显缓解;就业形势仍较严峻,部分低收入群体生活还比较困难,在土地征用、城市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灾害防范的任务仍很艰巨;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不高,一些地方和行业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问题仍较严重,环境压力增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