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黑龙江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黑龙江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06   来源:东北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2月9日 张左己)

    各位代表:

    我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3年工作回顾

    2003年,我们在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重大部署,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战胜了非典等多种自然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科学决策,精心组织,加大投入,严密防控,实现了“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的防治目标。面对罕见的干旱、严重的洪涝、低温等多种自然灾害,各级政府积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奋起抗灾自救,努力降低损失。大灾之年粮食总产仍超过50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平稳增长,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证。

    国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突出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主要问题,实现了速度效益同步增长。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433亿元,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94.9亿元,增长28.9%,其中地方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5亿元,增长1.2倍;固定资产投资1241亿元,增长12.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8.8亿元,增长12.9%,一般预算支出564.9亿元,增长8.5%,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农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种植业与畜牧业主辅换位战略,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5.2%,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奶牛发展到117.6万头,增长26.1%。建设优质农产品产业带,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大豆面积增长16.6%。大力发展优质高效作物,绿色食品总产量达到700万吨,增长14.7%,总量居全国首位。实施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重点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800亿元,增长21.4%。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机械、食品和医药行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25.0%、19.8%和51.1%,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第三产业克服“非典”影响,增加值增长10.1%。旅游业实现收入222.3亿元,增长9.0%。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实现增加值1301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9.3%,实缴税金增长14.3%。

    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重点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桦林橡胶、北满特钢、黑石化、哈亚麻、黑乳等经营困难的大型企业,相继完成改革重组。90%的中小企业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其中大多数实现了民有民营。改制后的企业开始呈现生机和活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入,通过调整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政策,减轻农民负担2.3亿元;农业税因灾减免8.9亿元。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抓住粮食市场转旺的有利时机,大力促销,降低了库存,减轻了财政负担。积极向主销区调粮,满足主销区需求,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财政改革取得新进展,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稳步推进,政府采购面进一步扩大,非税收入改革试点启动。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比上年减少522项,基本完成了省政府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机构运转正常。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壮大外贸主体,增加大宗商品出口,进出口总额53.3亿美元,增长22.5%,其中出口增长44.6%。利用外资12.9亿美元,增长4.1%%。实施“走出去”战略,我省企业积极发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在森林采伐、矿产和房地产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加强同其他省区的经贸合作,引进省外资金106亿元,增长26.6%。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投入比上年增长1.5倍。科技进步取得成效,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68家,高新技术165项;21个项目列入国家的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新增产值、利税均居全国前列;哈尔滨、大庆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66亿元,利税62.5亿元,分别增长29.2%和20.4%。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稳步提高,职业教育得到加强,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医药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防疫和疫情信息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我省运动员共获11项世界冠军、9项亚洲冠军、149项全国冠军,再次被国家授予竞技体育年度突出贡献奖,群众性体育运动继续普及。文化战线继续推进精品战略,优秀剧目获国际金奖1项、国家奖55项。省图书馆、省科技馆等文化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地方志工作取得新进展。广播电视事业取得新成绩,省卫视频道已在27个省市落地。民族宗教和国防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依法治省,狠抓“两风”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廉洁行政和司法公正,公民的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行政务、企务、村务公开,各项民主决策和监督制约机制正逐步完善。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了“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提高了人们道德素质和文明、健康、科学生活的水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信访总量下降,秩序好转。全面整治交通秩序,交通安全形势趋于平稳;加强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建设,安全生产尤其是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把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政府根本宗旨,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6679元,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2525元,增长5.0%。城乡居民储蓄3342.4亿元,增长14.6%。移动电话机、微型计算机、数码相机和轿车等高档商品销售分别增长4.8倍、1.8倍、1倍和11.2%,城镇、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增加0.9、0.3平方米。广泛开展了十项利民行动。全省新增就业岗位56万个,实现就业再就业近70万人。确保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及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全省156.2万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保证。帮助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1亿多元;完成了2016个村屯、93万人的饮水解困任务。农村电网改造基本完成,城乡居民用电实现了同价。首批启动的500个扶贫重点村基本实现了脱贫目标。

    各位代表,200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是扬正气、树新风、促改革、谋发展并为今后打下坚实基础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统一部署、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黑龙江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农业基础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全省经济的外向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民营经济比重较小,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力不强;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社会保障压力较大;发展环境还不尽如人意,需要进一步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4年工作任务

    2004年是全面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招商引资年和改善环境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为统领,以振兴老工业基地为契机,以扩大对外开放为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奠定坚实基础。

    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做到有进有退,优胜劣汰。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重点,继续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力争基本完成省属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和多数市属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步伐,抓好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市分离企业办社会工作,争取列入国家试点,支持大庆石油系统和哈尔滨铁路局等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全面推进地方企业分离办社会。加强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加大实施破产力度,积极推进已列入政策性破产计划的22户国有企业实施破产,力争15户国有企业列入国家实施政策性破产计划。改革中要注意维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做好职工安置工作。通过市场竞争转让产权和处置资产,确保国家利益不受损失。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全面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围绕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和森林工业六大基地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发展进口替代,做大做强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充分利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城市产业基础较好、科技人才集中、综合配套能力较强的优势,加快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抓好大型电站设备、重型机械、数控机床等一大批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项目,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依托现有技术和产品优势,加强技术研发和引进,努力提高我省优势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省内企业与大型跨国公司的合作,重点引进先进技术,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积极支持有能力的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优势企业打破地区、所有制界限进行战略性重组,延长优势产品生产加工链条,把产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抓好电站设备、汽车、飞机、军工等优势产业的协作配套项目,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优势。

    加快发展接续产业,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大庆要大力实施“以化补油”战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一批重大石化项目,加快石油基地向石化基地的转变。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煤矿城市要在搞好现有矿井技改和新井建设、增加煤炭产量的同时,积极搞好坑口电站、焦化和煤化工等项目的建设,加快煤炭城市资源转化和城市转型的步伐。伊春、大兴安岭两大林区要重点实施生态工程、商品林基地建设和林板、林纸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家具等木材精深加工产品,提高林木资源利用率。积极推进林权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