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22   来源:大众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1月8日 韩寓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3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去年6月初,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围绕“一个总目标”,争取“两个提前”,完成“三个阶段任务”,实施“四大战略”,落实“五项工作方针”,实现“六个方面变化”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全省上下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加快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到处呈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可喜局面,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一、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发展速度、运行质量、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初步核算和统计,2003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2370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6%、16.1%和11.9%。地方财政收入712.8亿元,同口径相比增长21.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分别比年初增加2190.6亿元和1908.8亿元。在经济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调整为主线,不断加大调整力度,优化提升经济结构。农业的基础地位不断强化,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年粮食总产增长43%,林牧渔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3.3%。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5%,实现利税和利润分别增长35%和42%。扩大内需成效显著,城乡市场繁荣活跃,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90亿元,增长50.7%,新开工投资过亿元的项目1000多个。水利、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增发电装机566万千瓦、煤炭生产能力200万吨、港口综合通过能力1896万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在全国率先突破3000公里。

    二、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严峻考验。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力打胜防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作,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观察、早治疗,建立健全疾病预防监测、疫情报告、医疗救护三个体系,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堵住源头不输入,一旦输入不扩散,医护人员不感染,及时救治不死亡"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大力弘扬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民族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全力支持北京等疫情较重地区抗击非典的斗争。同时,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发展,及时提出相应对策,以更加积极的进取精神,抓紧抓好经济工作,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三个亮点”实现了新的突破。去年,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经贸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大招商推动大开放、促进大调整、带动大发展,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10.3亿美元,增长69.2%,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把发展加工贸易作为扩大出口的突破口,进出口总值达到446.8亿美元,增长31.6%,其中出口265.9亿美元,增长25.9%。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5%,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9.5%,提高2.5个百分点。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1%,民营企业出口增长52%,个体私营经济提供税收增长28.4%。

    四、市场取向改革不断深化。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快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发展,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取得新的进展。90%以上的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市场基本形成,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明显加快。农村税费改革继续深化,全面停征了乡村公益事业金,87个县(市区)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粮食、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有序推进。认真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清理规范各类园区,经营性用地使用权的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制度普遍推开。行政审批制度、住房制度、户籍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稳步推进。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好转。

    五、人民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45元,增长6.5%,增幅为近5年最高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0元,增长9.8%。实施扩大就业、扶贫济困、平安山东、阳光政务、廉政勤政等“民心工程”。加强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巩固“两个确保一个低保”,不断完善市场就业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城镇就业再就业增加1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首次实现就业增长大于失业增长。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下岗职工基本实现了向失业保险的并轨。完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制度,积极解决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探索建立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加大了对灾区和贫困地区的帮扶,先后投入防汛救灾资金6.85亿元。夏秋之交,菏泽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军警民协同作战,社会各界全力救助,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围绕“路、水、电、医、学”五个方面,积极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新建农村公路2.7万公里,通柏油路的行政村增加了1.2万个;解决了89.1万缺水人口的饮水困难;第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在7个县(市区)进行了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试点单位人口覆盖率达81.6%;改造中小学危房140万平方米,向贫困地区中小学提供助学金、免费发放教材、减免学杂费1.02亿元。

    六、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年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800项,专利授权8500件。吸引和聚集人才创业的环境不断优化。继续大力推进“普九”,强化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高校招生录取率达到7l%,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76万人,增长31%,在校研究生2.19万人,增长38.5%。加快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制定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理办法,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依法整顿规范卫生医疗市场和药品市场秩序。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健康发展。广泛开展了科普教育、爱国卫生、全民健身三项活动。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取得六连冠,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发展。制定了加快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区经济和教育发展的意见,依法加强了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老龄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受到全社会重视。人防建设得到加强。档案、史志工作有新的发展。气象、测绘、地震工作依靠科技、服务社会的水平不断提高。按照“三高”要求,加强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市容市貌、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污染综合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严格保护耕地,连续4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78‰,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绩突出。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治安防范与管理,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七、制定和实施了重大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之后,在省委统一组织开展的大规模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政策、规划。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总体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并开始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通过了省部级论证,各项产业规划即将完成;生态省建设规划通过了省部级论证,已经全面启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支持30个经济强县、扶持30个欠发达县的政策已经制定下发,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也已经出台。这些重大规划和政策的全面贯彻实施,将对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八、“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大力推行政务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工人农民列席省政府全体会议,社会反响很好。吸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参加重大决策咨询论证,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继续推进政府工作提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全省建立政务中心和便民窗口3200多个。大力推进依法行政,采取举办法制讲座和培训班等措施,加强了对《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17个市全部在城市管理领域实行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加强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高度重视发展环境建设,进一步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氛围,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矛盾、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突出,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不够快,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区域经济发展不够协调;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仍然存在,有些领域的改革措施不到位,市场主体活力不够强;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一些行业和领域低水平重复建设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经济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不强,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三农”问题还很突出,农民收入水平仍然较低;社会事业的改革发展滞后,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工作水平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我们要正视这些矛盾和问题,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一个一个认真加以解决,尤其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要千方百计调动力量,挖掘潜力,克服困难,及时解决好。要牢记“两个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进一步增强压力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2004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省委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l 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l3%;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左右;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和5%。实际工作中要加倍努力,力争发展得更快更好。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我们必须坚持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开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一要切实做好把中央方针政策与山东实际相结合的文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规定,防止和避免出现全局性偏差,努力减少失误,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分析省情、市情、县情,因地因时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充分体现中央稳定政策产生的积极宏观效应,又要密切关注政策适度调整带来的变化,积极采取因应措施。二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实践充分说明,省委工作会议确立的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要求和工作思路,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山东实际,是行之有效的。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在发展中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三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努力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坚持加快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克服困难,精心运筹,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坚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动摇,牢牢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坚持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动摇,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加快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方式的转变。四要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坚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抓经济工作,加快政府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把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五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制定政策、出台措施,都要兼顾当前和长远,有利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是: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