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22   来源:大众网   
   
    六、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努力转变生产发展方式、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消费方式,把山东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生态省。大力推进结构性污染治理,淘汰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高、产品质量低、污染严重的企业,严格点源治理,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强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搞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市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率,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提高人居环境质量。重视农业和农村污染的防治。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大力植树造林,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和碧海行动计划。加强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广泛推行清洁生产。强化矿产开发监督管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土地是农民的生计之本,保护耕地是一项基本国策。要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土地政策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提高城市商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水平,促进集约利用,爱护每一寸土地,节约每一分耕地,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占补平衡。

    七、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合理调整、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建立健全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应急能力。全省建设和改造1 05个传染病院(区),改造加强99个疾控中心。健全卫生监督体系,抓好食品卫生、职业卫生、健康相关产品及医疗市场的监督管理。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文化市场体系,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加快全省广播电视网络的整合开发,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加强文物保护。重视发展社会科学,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竞技体育水平。认真做好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和申办2009年第11届全运会的工作。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和优质服务,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优化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左右。关心支持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做好老龄工作。进一步做好档案、气象、测绘和防震、减灾救灾等项工作。扎实推进续修新志和依法修志。要大力支持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区经济发展,做好宗教、对台和侨务工作。搞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关心和支持驻鲁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建设,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和拥军优属工作,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八、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

 

    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入手,诚心诚意地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是努力扩大就业。全面落实扶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国有企业挖掘潜力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支持下岗职工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形式就业。加大再就业投入,扩大培训范围,建立公益性岗位储备制度,重视解决"4050"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搞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完善省级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调剂金制度,依法加强社保基金征缴,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发展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启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全员养老保险。认真做好城镇低保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尽快建立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建立以财政为主、省市县乡四级分担的农村五保供养机制。三是积极发展农村合作医疗。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重点抓好中心镇卫生院建设,扩大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建立对贫困农民的医疗救助制度。四是大力推进"平安山东"建设。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及时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努力预防和化解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保障国家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重点抓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市场的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贩私、非法促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六是实施"安康居住"工程。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供应,逐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切实维护好城市改造、房屋拆迁过程中的群众利益。七是加快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完善城市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快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家政、养老、托幼、帮困、助残等项服务。八是下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抓好"路、水、电、医、学"五项工程建设。把农村中小学校舍的维护、改造和建设纳入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列入政府预算,尽快完成现有危房改造。建立农村辍学监控机制,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继续推进村村通柏油路工程,启动村村通客车工程,今年投资68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3.5万公里。加快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建设,年内全部解决历史性缺水人口的饮水问题。

    各位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政府的宗旨。尽管由于我们的物质和财力还不够雄厚,群众生活中的困难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解决,但只要我们尽全力去做了,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必须懂得人心顺则百事顺、人心稳则社会稳的深刻道理,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把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对所有政府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加管理、严格考核、严肃纪律、从严治政。对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任用;对侵犯公民权利、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对执法犯法、徇私枉法、欺压百姓的少数害群之马,要坚决绳之以法,绝不姑息!

    九、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

 

    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进一步完善重大问题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人民建议征集、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社会和舆论监督,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今年起,省政府将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加强地方性法规建设,认真实施"四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防止和纠正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本位主义。改革行政执法体制,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推进综合执法试点。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体系,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各级政府必须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要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府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持久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提高五种能力。一是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看形势要看本质、看主流,努力防止主观主义和片面性。对待前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加以解决。要正视问题,既不回避也不扩大。对苗头性和局部性问题,要善于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及时采取果断措施,防止演变为全局性问题。二是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面对改革发展中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尊重科学知识,遵循市场规律,勇于探索实践,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要大力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以创新观念为先导,创新思路、创新体制、创新机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加快发展的良好愿望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把长远规划与分步实施结合起来,把大胆创新与遵纪守法结合起来。三是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显现出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困难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各级政府领导同志及公务员要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把握精神实质,深入调查研究,吃透吃准情况,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办法措施。分析任何一种矛盾,都要考虑前因后果、相关因素;解决任何一个矛盾,都要既对上级负责又对下级负责,既对现实负责又对长远负责,既对局部负责又对全局负责,防止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公共突发事件。四是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善于谋全局、管大事,自觉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五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满足人民的需要、实现人民的愿望、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用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尺度,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行政许可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积极适应行政许可法对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要牢固树立法治政府是有限政府、是责任政府、是阳光政府、是诚信政府、是服务政府、是廉洁政府的观念,充分认识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正确实施行政许可法,作为政府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和具体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人员的重点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和掌握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要将行政许可法纳入普法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要进一步清理现行有关行政许可的政府法规,该废止的废止,该撤销的撤销,该修改的修改,凡是与行政许可法不一致的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自7月1日起一律停止执行。要认真清理实施行政许可主体,凡未经公布的机关和组织,一律不得实施行政许可。要努力推进实施行政许可的制度创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规程。要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

    要努力加强作风建设。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扎扎实实办事。要把狠抓工作落实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干出水平。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禁止搞任何形式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反对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浮夸虚报行为。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强化廉政法制建设,完善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机制,对施政行为的全过程实施有效制约监督。要教育广大政府公务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恪尽职守,为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代表!当前我省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前景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一心,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