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云南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云南省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45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2月12日 徐荣凯)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团结进取,狠抓落实,全面完成2003年各项预期目标

     2003年,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巩固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境安宁的大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开局。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遇到了突如其来的非典影响和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等多种困难。特别是在非典疫情突发期间,我们坚持一手抓非典防治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先后采取19项重大措施,全省没有出现非典病例,取得了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的双胜利。

    (一)国民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全省生产总值完成2458.8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0%,第二产业增长10.4%,第三产业增长8.6%。

    农村经济加速发展。加大了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190万亩,建立了一批特色农业、商品林和农产品加工基地。畜牧产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乡镇企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499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粮食获得好收成,增长3.2%,是全国少数几个增产省区之一。

    工业保持较快增长。作出了加快发展10大产业、培育30户大企业和大集团、建设30个重点工业园区的部署。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866亿元,增长9.6%。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烟草产业利税达到381亿元,提前1年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3年再创新辉煌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3.6亿元,增长23.5%,是近几年增幅最大的一年,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46亿元。41项新开工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40万千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63公里,近60%的乡镇公路达到了硬化路面标准。

    财政金融迈上新台阶。财政收支创5年来最好水平。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完成510亿元,增长10.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8.9亿元,增长10.7%;支出完成588亿元,增长11.6%,确保了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需要。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25亿元,贷款余额增加53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3.6元,增长5.6%;农民人均纯收入1697元,实际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40万左右绝对贫困人口解决温饱,50万左右的低收入人群巩固了温饱,10万特困农户住进了安居房。

    (二)各项改革取得较大进展

    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省地两级列入考核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改制面达到74%。制定了10大重点行业整合方案,其中化工、煤炭、建材、电子、制糖、橡胶等行业进入实施阶段。45个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计划的项目已有11个破产终结,核销银行呆坏帐25亿元。所有制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40条政策措施和26个配套文件,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31.6%,比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全面启动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16个地州市的税改工作进展良好。投资、财政和粮食等领域的改革也取得了新进展。科技、教育、文化和卫生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基本确立,文化体制改革开始启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展顺利。

    (三)对外开放取得明显成效

    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6.7亿美元,增长19.8%。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50.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6.4%。实际利用外资和省外资金分别增长46%和77%。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保持全国十强。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东亚城市市长论坛等重要会议。大力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基本完成了上湄公河航道整治。外事、侨务、对港澳台工作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旅游业克服非典影响实现稳步增长,接待海外游客100万人次,国内游客5200万人次,总收入306亿元。

    (四)实施城镇化战略取得新突破

    作出了推进城镇化进程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现代新昆明建设进展良好。玉溪、曲靖、大理、蒙自等区域中心城市和地州市府所在城市以及县城、边境口岸城镇、小城镇建设迈出新步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得到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市场化运作开始启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建筑业增加值达到201.4亿元,增长14.1%;完成房地产投资112亿元,增长16.0%。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工作有了新成效

    社会保险费地税统征试点进展顺利。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55.6万人,医疗保险281.5万人,失业保险183万人。安排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4.9亿元,使63万人受益,实现了应保尽保。投入再就业资金1.1亿元、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金1.2亿元,新开发就业岗位20.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4.1%。下拨救灾资金4.2亿元,保障了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六)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争取到国家科技项目130项,成为西部地区第2个主持承担国家“973”重大科技项目的省份。全年专利申请量1864件,鉴定科技成果135项,评出省科技进步奖210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54项。新增院士2人。

    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加快。全面实施《云南省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又有4个县实现“两基”目标,“普九”覆盖面达到79.0%,扫除青壮年文盲24万人。普通高中在校生增长15.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1.0%,在校生增长22.0%,提前完成并超过“十五”计划目标。新增了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在校研究生增长39.2%。

    其他社会事业都有新进展。又启动了一批“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和贫困县“两馆一站”建设工程。涌现出歌舞剧《云南映象》、《小河淌水》等一批艺术精品。广电、新闻出版、档案、文物等事业健康发展,文化产业正在兴起。

    以促进老年福利事业和社区文化设施建设为目标的“星光计划”顺利实施。加强对报刊、音像和文化市场的整顿。全面实施了省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信息反馈网络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我省运动员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残疾人运动会上分别获得金牌总数和总成绩前三位的优异成绩,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获得一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突破。出台了《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励暂行规定》,在41个县市区的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至9.8‰。强化土地市场整顿,新增耕地14万亩,实现了占补平衡。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营造林936万亩,其中退耕还林520万亩、建设防护林30万亩。在滇池、洱海、抚仙湖等高原湖泊启动了环湖截污、环湖生态等一批重点工程。

    (七)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立法工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草案10件,发布政府规章6件。注意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宗教工作得到加强。“四五”普法教育取得新成绩,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普遍提高。

    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进行了坚决斗争,有力地防范和打击了各种敌对势力的政治图谋和境外民族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建立了反恐应急机制。坚持不懈地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预防和打击各种犯罪的力度,保持了社会的稳定。

    坚持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颁布实施了《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建立了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电子政务一期工程顺利完成。通过“团结干事谋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增强了各级政府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八)8件实事顺利实施

    省政府去年初向全省人民承诺的8件实事完成情况如下:建设了500个温饱村和安居村;改造了80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房;14.8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在20个县启动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改造、建设了352所乡镇卫生院和500个边疆民族村卫生室;义务教育“三免费”范围扩大到了边境116个乡镇的小学、53个乡镇的中学以及7个人口在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和藏族聚居区;完成了22万户沼气池、5万户山区农村改灶和8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建设;解决了农村107.6万人口的饮水困难;计划新增的60万农村人口用电,2003年已完成42万人,剩余18万人到今年3月底可全部完成;在学校、医院等单位和交通运输、电讯、治安等部门实行了收费公示制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战胜各种困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向驻滇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云南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年来经济结构中深层次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不足,县级财政比较困难;农村贫困人口较多,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城镇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严峻;经济运行中电、煤、水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可持续发展压力较大;一些地方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解放不够,工作落实不够,职能转变不够,少数公务员违反八条禁令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解决好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新的成绩,不辜负全省人民的厚望与重托。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