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西藏自治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西藏自治区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7日 11:49   来源:政府网站   
    
    六、加快改革开放,为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抓紧制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授权经营制度,逐步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以培养引进企业家为突破口,尽快形成一支职业经理人队伍,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优势国有企业的改制改组,适当降低国有产权比重,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者的权责,切实转变企业经营管理方式。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在推进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扩大企业投资自主权。全面推行社会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登记备案制。完善政府投资体制,规范投资行为。健全以政策引导、信息发布等间接调控手段为主的投资调控体系。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思想,树立人人都是开放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形成人人心系投资环境,事事想着信誉形象,处处为着西藏发展的社会氛围,真正兑现优惠政策,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以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吸引国内外客商来藏投资发展。创新招商方式,建立以商引商、代理招商等机制,在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在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业走向区外,借助区外市场优势和生产要素发展壮大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化内外贸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开外贸经营权,推进贸易主体多元化。加大扶持力度,搞好特色产品基地建设,努力扩大自产特色产品出口。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做好仁青岗边贸市场开放、吉隆口岸建设的准备工作。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以第三、第四批对口援藏工作轮换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对口援藏领域,逐步建立无偿援助与有偿合作相结合的援藏机制,积极探索企业互联、利益共享的新型援藏方式。

    七、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突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切实做好民族工作。学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干部和妇女干部的培养使用。继续做好学习使用和规范藏语文工作。

    坚持“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的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建立和巩固正常的宗教秩序。加强对僧尼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民管会班子建设,巩固和扩大寺庙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教育宗教界人士、信教与不信教群众,共同致力于促进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宏伟事业。

    八、主动治理,维护社会局势持续稳定

    坚决打击分裂破坏活动。正确把握当前反分裂斗争的形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反分裂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达赖集团的政治定论上来,统一到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策略和总体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反分裂斗争与维护祖国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坚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主动治理,强基固本”、“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斗争方针,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教育,向广大干部群众重点讲清“团结是福、分裂是祸,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的道理,巩固和加强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情报信息工作,强化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反分裂斗争的长效机制。继续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严密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工作,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重大刑事犯罪及黑恶势力。加强大要案侦破,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积极防范、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严防分裂势力插手利用。关心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九、注重实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继续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诚信教育,建设诚信社会。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继续抓好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和意见的办复工作。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入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全面准确地贯彻实施宪法。认真实施“四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区正处于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府必须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摆在政府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服务意识,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主动接近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正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工程设施为民而建,安危冷暖唯民而系。

    二、转变职能,着力改善发展软环境

    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政府转变职能的突破口,以敬业、诚信、公正为重点,切实加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按客观经济规律、市场经济规则和法律法规办事,切实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的问题,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既要强化管理职能,更要提供优质服务。着力完善“一站式”审批服务,努力做到“进一家门办成、盖一次章办好、交规定费办完、按承诺日办结”。建立发展软环境评价与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

    三、依法行政,切实规范行政行为

    深入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法制观念,在管理事务、处理问题等各项工作中,坚决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严格依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认真清理现行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部门要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协同配合,坚决杜绝各自为政、政出多门,切实履行法定职权。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规范政府部门的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四、求真务实,不断改进政府作风

    把科学民主决策作为各级政府一项基本工作制度,长期坚持下去。逐步建立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意见分歧较大的决策,要反复比较和论证;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反复权衡、慎之又慎。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力戒形式主义,切实精简会议、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严格控制各类检查和评比表彰活动。坚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五、廉洁奉公,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各级政府及公务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执政为民,勤政廉政,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侵蚀。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发挥新闻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努力塑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六、加强学习,造就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全体公务员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学习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增强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WTO规则知识,积极探索西藏经济发展的自身规律,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学习掌握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府工作的各种业务知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提高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全区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必胜的勇气。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政府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加快跨越式发展、促进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请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我本人也真诚地接受全区人民的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各族人民,不断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