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上海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上海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0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五)加快科技创新和教育发展,增强城市的创新能力

    创新是上海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必须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创新,加速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增强城市的综合创新能力。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进步。加强科技原始性创新,围绕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快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争取在生物﹑信息技术等优势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增强知识生产和知识服务能力﹔建设若干项重大科学工程,推进集成电路﹑生物芯片﹑动物医学等一批重要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机制,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开发先进适用技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继续完善科技投融资体制,加快建立风险投资体系﹔继续实施“聚焦张江”战略,推进“一区六园”等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加速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鼓励技术﹑知识﹑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加强教育创新,加快教育发展。全面推进高校布局结构调整,构筑以复旦大学为核心的杨浦大学城,进一步建设以上海交通大学为重点的闵行紫竹科学园区以及松江大学园区﹑南汇科教园区,做精做强若干所重点特色高校和一批强势学科。提高研究生培养比例,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发展留学生教育,2007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成若干示范性高等职业学校,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继续深化素质教育,实现全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建设学习型城市。扩大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

    推进人才战略,构筑人才高地。积极探索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机制,完善“居住证”等人才柔性流动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来沪创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加强人才国际化,引进和造就一批有世界影响的经营和管理人才,汇聚一批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的优秀科技人才,进一步通过“高﹑精﹑尖”项目吸引拔尖人才,不断增强上海的人才优势。

    (六)“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创服务全国﹑融入世界的开放新格局

    顺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在融入全国﹑服务全国中加快上海发展,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局面。

    继续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创造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积极引进外商投资大项目,并向临港综合经济开发区﹑四大产业基地及国家级﹑市级开发区集聚。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加快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机构和采购机构。把利用外资更好地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管理水平﹑扩大外贸出口结合起来。

    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培育一批我们自己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探索收购兼并﹑与国际跨国公司建立战略联盟等新的境外投资方式。鼓励上海企业收购或控股境外工程承包公司﹑与国内外企业组成高水平联合体等新的方式承包境外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海外营销网络和研发机构。

    深入实施科技兴贸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发展高层次﹑高技术的加工贸易,发展电子制造服务企业。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俄罗斯﹑东欧﹑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加强各类对外贸易纠纷的预警﹑应对能力。继续推进“上海跨国采购中心”的建设。继续推进“大通关”工程,进一步提高口岸工作效率和服务功能。

    加强国内经济技术合作。积极探索同长江三角洲地区和长江流域联动发展的新路子,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业布局﹑能源利用﹑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加强合作与协调,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形成合理分工﹑联动发展﹑共同繁荣的格局。加大对口支持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参与西部开发的新形式,把上海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同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广阔的优势结合起来。

    浦东新区要在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等方面走在前列,继续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发挥先试先行优势,大力营造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良好的综合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的层次﹑高科技产业的能级和现代化管理的水平,全面建设外向型﹑现代化﹑多功能的浦东新城区。

  (七)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增强国民经济整体活力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国有企业改革,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

    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按照管理﹑营运﹑监督相分离,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国有资产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逐步退出,转向先导性﹑基础性﹑公益性领域,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在这些领域的集聚,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加快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争取若干家企业跻身全球500强。加快国有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探索股权﹑期权等新的分配方式,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深化集体资产体制改革,推动集体企业改制和改组。

    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消除所有制差别。依法保护私人财产。积极吸引国内民营企业入驻上海。鼓励个人﹑私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构筑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标本兼治,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市场日常监管和制度建设,形成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药品监督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察﹑监督和管理。建成面向个人和企业﹑覆盖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的社会诚信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经济环境。加快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机构的发展,形成适应上海产业发展特点的中介服务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

    (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

    完善“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机制。各级政府要把增加就业岗位和控制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构筑促进就业的社会责任体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辟就业门路,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力。大力发展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落实援助就业困难人员政策,健全市﹑区(县)﹑街道(镇)﹑居委四级就业服务网络,完善社会化的职业培训机制。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按照“保证医疗﹑减少浪费﹑促进发展”的方针,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转变公立医院的投入和补偿机制,扭转“以药养医”,组建管理科学的医疗服务集团,改善公立医院服务质量。大力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积极发展医保定点药店。深化卫生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多元办医,发展多层次医疗服务。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推进大病统筹,扩大覆盖面,逐步把合作医疗发展成为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试点的基础上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提高郊区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基金多渠道筹措机制,发展补充保险﹑商业保险。按照“组织在政府﹑支撑在社会﹑工作在基层﹑落实在社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帮困体系,继续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积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

    进一步完善社区建设和社团管理,建立市民参与的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平等协作的新型社区管理体制,增强社区的公共服务功能,探索建立职业社会工作者制度。继续加强老龄工作,健全为老服务体系。继续做好社会福利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示范城市,办好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更好地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创新,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构建现代警务机制,建立上海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九)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体系,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高市民综合素质,为上海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眼于培育上海城市精神,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和内容,全面塑造上海市民的新形象。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高市民整体道德水平。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国防教育﹑科普教育,继续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村镇﹑文明城区等创建活动,扩大志愿者队伍规模和服务领域。

    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创新。发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高水平组织国际性重大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人民广场﹑陆家嘴─花木等地区,建设具有特色和集聚效应的核心文化圈,建设东方艺术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和一批社区文化中心。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努力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集团化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体育﹑卫生事业,提高市民健康素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全力办好世界杯女足赛﹑一级方程式世界锦标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重大体育赛事。全面实施区域卫生规划,优化配置卫生资源。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增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全科医生培养,逐步实现常见病﹑多发病首诊在社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医院,发展医学重点领先学科,加快中医药发展,提高卫生科研水平。

    建立人口综合调控新机制。合理调控人口总量,改善人口结构和布局,加强外来人口综合调控和长效管理。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优生优育。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女性平等就业,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加强青少年保护,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制定实施青少年发展规划。

    (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坚持积极行政﹑有效行政﹑依法行政,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水平。

    按照强化﹑弱化﹑转化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将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加强综合调控,完善规划管理体制和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土地调控机制,提高政府在社会公共资源配置上的引导力和控制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建立规范的行政审批制度。实行政企分开和政资分离,市政府各部门与所属企业和中介机构脱钩,将委办局的职能转到面向全社会和全行业的管理和服务上。理清政府与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的职责,增强其独立性与自律性。推行事业单位改革,用三年时间,将行使具体行政行为的事业单位过渡为行政事务执行机构,加强执法﹑监管职能。

    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公共财政框架。围绕社会公共需要确定和调整财政收入﹑支出的总量与结构,加大对公益性﹑基础性领域的投入。推进以部门预算﹑国库直接拨付和政府采购为重点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预算约束﹑审计监督和税收监管,建立政府性资金集中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财税政策的导向作用,优化市与区县的财力分配办法,加大对困难区县的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区县均衡发展。

    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依法办事能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重要行政行为听证会制度,提高行政立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综合执法工作,在深化文化事业领域综合执法的同时,探索城市管理和经济管理领域的综合执法。坚持和完善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重视和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评定政府工作绩效的权力交给人民群众。

    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重在建设的廉政工作要求,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挥行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逐步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的公务员工资分配制度。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认真贯彻“两个务必”的重要精神,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牢固确立人民公仆意识﹑全局整体意识和国情市情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为民办实事,切实肩负起执政为民﹑执政兴市的政府责任。

    各位代表,筹备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对我们的经济实力﹑社会管理能力和市民素质是一次综合考验。从现在起到举办世博会已不到八年时间,今后五年将是筹备的关键阶段。要以举办一届最成功﹑最精彩﹑最难忘的世博会为目标,继续依靠国家各个部门和兄弟省市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全市各方面团结协作,扎扎实实地推进世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认真吸取各国的成功经验,抓紧组建和完善精干﹑高效的筹备机构,尽快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广招海内外人才,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确保一流的规划设计﹑筹备运营和管理水平。在规划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场馆的后续利用,使世博园成为永久的国际交流中心。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项优惠措施,鼓励更多的国家前来参展。与各国参展者合作,加快场馆建设。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世博园配套基础设施。要按照国际市场运作的方式和理念,扩大2010年世博会的影响。我们相信,在全市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深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一定能够成功﹑出色地举办2010年世博会。

    各位代表,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切实做好今年工作,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建议今年国民经济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0亿元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相统一。保持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双重拉动,推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上海独特性优势产业。加快推进以“三港﹑两网﹑一江”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和试点城镇建设,激活世博会各项筹备工作。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激活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加强科技原始性创新,争创上海发展新优势。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体系。促进风险投资机构发展,建设集成电路﹑生物芯片和动物医学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大力培育高科技产业集群。三是以新的突破促进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四是以新的局面扩大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规模和水平。继续做好入世应对工作,进一步提高“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水平。积极吸引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和服务贸易领域,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本市有实力的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加快形成大外贸格局,积极促进对外贸易增长。进一步推进国内经济合作。五是继续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根本利益。政府推进和社会动员相结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加强职业培训。继续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试点,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帮困工作。六是在推进城市硬件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加强城市软件建设,全面优化和完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与建设国际大都市相符合的体制环境,加快完善和形成国内外企业集聚的良好投资经营环境。以建设“四个一流”社会事业为目标,继续推进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各位代表:

   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竞争很激烈,遇到的挑战会很多,具有上海特点的大城市发展道路需要我们勇于开拓。我们要倍加珍惜历史机遇,倍加珍惜上海心齐﹑气顺﹑劲足的大好局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艰苦奋斗,毫不懈怠,把美好的希望变为灿烂的现实。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开创上海新世纪的新辉煌,让上海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为全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