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13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3年1月24日 戴相龙)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1994年3月,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在这里,我向各位代表报告,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历时9年的艰苦努力,四大奋斗目标提前一年全面实现了!这是天津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开创了最快最好的发展时期,从此天津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本届政府的工作主要是围绕推进“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展开的。这五年,是天津跨世纪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开拓创新、全面上水平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圆满地完成了市第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

    (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随着“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推进,天津的经济发展步入了全国发展较快地区行列。与10年前相比,国内生产总值由1992年的411.2亿元增加到2022.6亿元,年均增长12.2%。财政收入由63.05亿元增加到375.8亿元,年均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81.2亿元增加到941.4亿元,年均增长1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138.9亿元,年均增长19.5%。“九五”计划圆满完成,“十五”计划进展顺利。天津经济已经形成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二)嫁接改造调整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国有企业走出了一条嫁接改造调整的创新之路。全市工业累计实施嫁接改造调整项目811项,总投资70.7亿美元,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石化等骨干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石油套管、LG电子等一批名牌拳头产品不断壮大,一批大型企业集团茁壮成长。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金融、商贸、交通、邮电业稳定增长,新型商业业态蓬勃兴起,房地产、旅游、物流和信息服务业迅速发展。农村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非农产业成为农村经济主体,沿海都市型农业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化水平居全国前列。个体、私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天津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增强了发展活力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80%以上完成公司制改革,其中半数以上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三年脱困目标提前实现。多数中小企业完成改制。财政、金融、物价、住房、粮食流通体制等项改革稳步推进。各类商品批发交易市场和要素市场体系日趋完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重要成果。社会保障制度陆续建立。企业离退休人员统筹项目内养老金实现社会化发放,保障了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镇居民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四)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滨海新区基本建成

    以滨海新区为前沿阵地,对外开放不断向纵深扩展。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各开发区之首。保税区国际物流通道和进出口基地的作用更加突出。2002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29亿吨,集装箱运量240.8万标箱,向国际深水大港迈出了重要步伐。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3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的比重达到40.2%,外贸出口占全市的比重达到62%。原定10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目标提前一年实现。

    五年间,全市实际直接利用外资累计达到146.4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实际直接利用外资的63.9%。世界500强中有93家在津投资,外商投资回报率是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天津口岸年进出口总值由215.6亿美元增加到365.4亿美元。全市外贸出口由50.2亿美元增加到115.95亿美元。成功举办《商业周刊》论坛、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天津·香港周、世界住房与规划大会、跨国连锁集团全球采购会议等大型国际经贸和交流活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省市间经济联合与协作取得新成绩。

    (五)危陋平房改造取得巨大效应,城市面貌明显改观

    我们以继续推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市区危陋平房改造为标志,展开了天津城市建设的历史画卷。市中心区累计拆除各类旧房1523万平方米,新建住宅4487万平方米,45万户、15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五年间,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市政建设投资规模、建筑竣工面积、供热面积、绿地面积都创历史最好水平。新建改造了友谊路延长线、紫金山路等48条市区道路,打通了一批卡口路段,修建了彩虹大桥、洞庭路跨海河大桥、塘沽海河大桥等18座大中型桥梁,完成了京沈高速天津段、津滨高速等一批高等级公路。建成了天津港1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一批大型专业码头,改扩建了机场,启动了地铁、轻轨等大型项目。完成了城乡电网改造,建成了陕北天然气进津、两次引黄济津、农业北水南调、双口垃圾处理厂等一批能源、水源和环保项目。投入大量资金铺设和完善市区地下管网,完成了海河干流治理,建成了城市防洪堤,防洪、排沥和防海潮能力明显提高。综合治理北运河、津河、卫津河、月牙河、复兴河,扩建改造了滨江道、和平路商业街,整修了五大道风貌区,重建了鼓楼,形成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新景观。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29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7.3%。蓝天、碧水、安静、生态等六大环保工程全面启动,城市净化美化、灯光夜景建设成效明显。三年热化目标提前一年完成。三年综合治理城市环境秩序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和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六)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我们全面推进科教兴市战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五年间,累计取得重大科技成果5770项,获国家科技奖励81项,授权专利7505项,实施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50项,科技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新技术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华苑软件基地、新能源产业化基地、北方环保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一些领域形成了技术和产业优势。信息港建设初具规模,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进程加快。教育改革和布局调整力度加大。已经和即将建成示范性高中校31所,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2.3%。职业教育形成特色,成为全国创办社区教育的实验区。高等教育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与教育部重点共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工作进展良好。高校后勤社会化成效明显。建成了自然博物馆、图书大厦、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完成了一批高校、医院的改造项目。成功地举办了世界体操锦标赛、国际少儿艺术节、国际滑稽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一些竞技体育项目取得突破。“五个一工程”连续获得满堂红。社区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人口出生率低于国家下达的指标。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事业取得新成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社会科学、文物保护、图书、档案等事业都有较大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城市文化品位不断提高。

    (七)群众收入不断增长,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

    我们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比1997年增加339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315元,增加1767元。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6.2%,下降10.5个百分点。城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由1997年的12.3平方米提高到16.6平方米,住宅集中供热普及率由33.3%提高到74.1%,城市每百户电话拥有量由66部提高到96部。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社会优抚、救灾济困工作取得新进展。每年改善城乡人民生活的20项工作均圆满完成。

    (八)民主法制继续加强,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定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各项建议和提案全部办复。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努力办好为民服务网络专线电话,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完成了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大幅度精简了行政审批事项。政府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推进。“三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行政监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成效明显。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双拥”、“共建”工作深入扎实,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社会治安继续保持全国最好地区之一。

    各位代表!我们经历了全面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走过了天津奋发有为的重要历程,倍感成就来之不易,经验非常宝贵。最根本的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市委确定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以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以创新精神开阔视野、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以危改精神激励斗志、共创大业。我们从政治的高度,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注意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推进各项改革,又充分考虑到大多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承受能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始终保持大局稳定。我们以改革统揽全局,努力抓好经济工作三件大事,向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对外开放要速度、要水平、要效益,全力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我们注重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和连续性,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驾驭和组织经济工作的能力。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着力推进政府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坚持各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抓具体、抓落实。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基本工作思路,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让人们及时得到应该得到的实惠。我们强调两个文明一起抓,努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我们十分珍惜和维护各个方面的团结,充分发挥全市上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巩固和发展多年来形成的心齐气顺、团结拼搏的大好局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天津经济总量不够大,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快;企业转制的任务还很重,实力强的大企业集团比较少;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就业和再就业压力比较大,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思想解放不够,社会活力不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殷切希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辛勤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多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中央各部门、各兄弟省市和驻津单位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津部队、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天津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