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1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社会全面进步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推进依法治市和以德治市,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两个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一)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制度,做到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自觉接受法律、工作、民主和舆论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扩大基层民主,进一步推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完善村民自治、居民自治,创建一批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坚持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和海外联谊工作。拓展法律服务,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二)加强思想文化建设

    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繁荣文化事业,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发展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加强社会科学研究。做好档案工作。启动全民健身二期工程,培养体育尖子人才,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工作。组织好天津设卫600周年纪念活动。今年,建成天津博物馆,开工建设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

    (三)加快教育事业发展

    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发展高质量的基础教育、高标准的职业教育和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主要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进一步推进教育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小学和初中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建设好国家和省部级的职业学校和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实施“211工程”,努力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加快医科大学建设,形成研究型、多科型和单科型大学组成的高等教育新格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造就大批高新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全市新增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以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增加教育投入。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好继续教育,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今年,要筹建财经大学,建成10所示范性高中,基本实现中小学信息建设“校校通”。

    (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目标,继续推进城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治理工业污染,重点解决好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和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搞好自然保护区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推行国际环境认证标准,努力建设生态型城市。按进度要求完成南水北调天津干渠及市内配套项目,完成引滦水源和海河水源保护工程,解决好部分农村人畜饮水难问题。综合治理永定新河和蓟运河。加快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污水处理利用率,搞好雨洪水的综合利用,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地下水资源,建设节水型城市。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护湿地资源。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今年,完成创模的阶段性任务,市内空气指数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5%以上。

    搞好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实行优生优育。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好老龄工作。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基本完成医学中心、区域性医疗中心等改扩建工程。抓好一批优势学科和特色专科医院建设。提高医疗和公共卫生水平,发展社会卫生服务,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和预期寿命。

    (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坚持不懈地抓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三件事。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年年有新的提高。引导企业正确处理提高效益和增加职工收入的关系,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完善和落实再就业政策,广开就业门路,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社区就业。完善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提高劳动者技能。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今年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比上年有所下降。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镇居民做到应保尽保。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做好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工作。健全便民服务网络,实施放心食品工程。继续安排和落实每年改善城乡人民生活的20项工作。

    (六)维护社会稳定

    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原则,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防范和惩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犯罪活动,扫除社会丑恶现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做好信访和社会调解工作,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规范外来人口管理,保护其合法权益。高度重视生产、交通、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重大事故发生。

    积极支持驻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天津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抓好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军民共建活动,做好荣复转退军人安置工作。

    五、切实抓好政府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大力加强政府建设,改革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行政方式,尽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学好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政府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努力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新知识,熟悉世贸组织规则,不断增长才干,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切实实现政企、政事分开,逐步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发展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逐步把政府的专业性、技术性、事务性工作转给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强化政府的公共决策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和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和社会公示制和听证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登记注册照前审批改革措施,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推进电子政务,实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审批,为基层和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三)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国务院的要求,结合天津实际,继续做好地方性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依法规范政府行为,逐步实现政府机构编制、行政程序、行政执法责任、政府投资行为的法定化。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评议考核制、错案追究制,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解决多重多头执法问题。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抓好廉政建设,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的监督,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强化预算管理,继续清理整顿行政性收费,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和完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制度。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好专项治理,严肃处理“吃、拿、卡、要、报”等行为,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彻底查处,严惩不贷。

    (五)弘扬危改精神,树立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政府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大力弘扬“造福人民,知难而进;万众一心,共创大业”的危改精神,艰苦奋斗,执政为民。一是必须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高起点、高难度上争创新的业绩。二是必须抢抓机遇、力争主动。立足于快,着眼于抢,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抓好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三是必须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积极应对各种挑战,顶着压力走,迎着困难上,不断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四是必须勤政为民、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五是必须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勤俭办一切事业,处处精打细算,反对讲排场、比阔气,为基层和群众做出榜样。六是必须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方方面面的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共襄盛举。

    各位代表!天津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已经确定,任务艰巨,使命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为天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