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黑龙江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黑龙江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29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落实省九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速体制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实施科教兴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挥比较优势,创造竞争优势,进一步开创“二次创业、富民强省”的新局面,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六大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全国正在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热潮。特别是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粮食主产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给予政策支持,为我省加快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经过努力,把我省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重大装备工业基地、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基地、食品工业基地,建成以绿色农业、特色旅游和北药开发为重点的生态经济大省,以联结内地、面向俄罗斯和东北亚为主的开放大省,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相结合、独具特色的边疆文化大省。让经济发展得更快,让群众生活得更好,让我们的省更加充满活力!

    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确保到2005年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到2008年提前实现新世纪头十年翻番目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资源型城市和地区的接续产业有较大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示范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五年累计增加就业260万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全省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依法治省方略得到认真贯彻,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县以上城市市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非国有经济,做好所有制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文章。五年内国有大企业绝大多数实现产权多元化,国有中小企业完全放开搞活,培育出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著名品牌。通过多字途径加快发展非国有经济,非国有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现在的50%左右提高到60%左右。

  ——第一产业打绿色牌,第二产业走优势路,第三产业上快车道,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文章。大力发展竞争力强、市场优势突出、经济效益好的绿色农业和畜牧业。巩固发展基础好、实力强的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加快发展旅游业,促进服务业快速增长。

   ——建设“数字龙江”,加快信息化、城镇化、新型工业化进程。积极推进“数字龙江”和数字化城市建设,建成覆盖全省的信息网络系统,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使全省城镇化水平由目前的55.6%提高到60%左右。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扩大对外开放,更多更好地引进外资。更有成效地“引进”、“走出去”,实现国际合作的重大突破,外贸进出口、招商引资要有大的进展。

  ——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和我省开发建设时期形成的伟大创业精神,提高黑龙江人整体素质,形成改革开放、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把黑龙江建成全省人民竞相创业的发展热土和万商云集的投资热土。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充满机遇和挑战。只要全省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一个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黑龙江就一定会屹立在祖国的东北边疆!

    2003年是完成新一届政府五年任务的起步之年,也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全省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9%以上。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围绕增加农民收入,积极进行农村经济结构和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升级,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延伸,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由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延伸,积极参与和举办各类绿色食品博览会、展销会,整合品牌和强化营销,大幅度提高市场覆盖率。压缩过剩的水稻、玉米生产,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和饲料、饲草业。推进良种化工程,加快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确保绿色食品质量。加快发展畜牧业,争取今年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由上年的32.4%提高到34%左右。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抓住国家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的机遇,积极发展大豆产业。通过政府给生产者良种补贴、大型机械精耕细作、运用先进栽培技术、适地适种、实行连片种植等措施,实现大豆优质高产。推进大豆产加销研一体化经营,积极引导和支持组建大豆加工企业集团,把我省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大豆产业基地。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把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引导龙头企业与基地建立紧密型的利益联结机制。改革粮食流通体制,促进粮食产销市场化运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完善配套措施,减轻农民负担,保证农村教育投入和农村基层政权有效运转。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和供销、农技、农机等专业服务。鼓励和引导农民创办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和

中介组织。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动土地流转,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加快小城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载体功能,发展加工业和服务业,促使劳动力转移,加快城镇化进程。

    (二)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按照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和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国有资本运营机构进行重组,以增强资本实力,打破流动壁垒,促进资产整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资本运营机构和授权经营企业的管理,试行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审计、考核、奖惩制度,增强资本运营能力,提高经济效益。

   大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鼓励引导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建立和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对国有产权进行市场化评估,对竞争领域的国有资产竞价出让。凡有条件的大企业,都要实行主辅分离,辅业转制。用创新的思路化解大企业改制的难题,剥离办社会职能要由单纯依靠政府出钱转向政企联手,尽可能转制经营;安置人员要由带钱分流、下岗失业转向带资分流、上岗创业;处理债务要由维持现状、资产债务一起滞死转向分割重组,尽可能多地活化资产和债务;筹集改制成本要由向上伸手转向主要靠划拨国有资产和利用国有资产经营、出让收益。

   搞好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采取重组、并购、市场融资、投资引导、政策扶持等办法,推动电站设备、石油化工、微型汽车、支线客机、大豆加工等产业纵向延伸,尽快形成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煤炭、啤酒、制药、乳品、水泥、亚麻纺织等产业横向联合、并购以扩大规模,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与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联合以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优势企业产品创全国乃至世界名牌。指导和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与大集团建立紧密的分工协作关系。集中财力并引导社会资金,对集团中的核心企业和协作企业进行高起点的群体性技术改造,通过改制、改组、改造相结合,引导优势企业、优质资产、优秀人才向大集团集中,加快培育由强势企业控股、具有国内和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群。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强对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的培养,建立企业高层管理人才库,加大职业经理人的市场选拔力度,采取年薪制、期股期权等措施强化激励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和失职处罚制度,强化约束机制。推广斯达造纸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信息化的经验,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三)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除国家明令禁止个体私营经济进入的行业外,所有行业全面放开。民营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上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从市场准入、项目提供、人才输送、科技支持、维护权益、信息和金融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收购、兼并、租赁、参股、控股国有企业。实施“巨星计划”,大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引导、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和资本运营加快发展。

     (四)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债投资,开辟多条融资渠道,千方百计上一批基础设施大项目。认真做好省内支线机场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通县乡油(水泥)路建设,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松花江污染治理、松花江大顶子航运枢纽工程今年争取开工建设。继续搞好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磨盘山水库工程、哈尔滨环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和绥满公路、同三公路相关路段、二道沟水电站以及农村电网改造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功能。实施“暖屋子”工程,抓好冬季居民供暖工作。加强口岸设施建设,提高铁路、公路、航运通过能力。改革和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体制,充分利用城市资源,进行市场化经营,开辟城市建设新的财源。疏通民间资金和境外资金、外埠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的渠道。完善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制,确保大项目的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

     (五)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在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取得突破。以发展具有北疆特色的冰雪、生态、民族风情、跨国旅游为重点,坚持开放开发、联合开发、多元投入,加快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通信、餐饮、娱乐、旅游商品生产等配套建设。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构筑旅游集合区,多种形式加强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逐步形成一批国内叫响、世界知名的旅游精品,打造旅游大省形象。加强旅游产业管理,加快旅行社改革改组步伐,加强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信息、金融、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改造提高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市政服务等传统服务业,加强社区环境和设施建设,突出发展社区服务业。积极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网上销售,加快培育现代物流业。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扩大住房信贷规模,加快房地产业发展。发展和规范各类中介服务业,大力发展城乡各类经纪人队伍,促进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产业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和消费需求。

    (六)以引进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科技合作的力度。推出一批我省优势资源开发、优势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项目,主动与世界500强等著名跨国公司开展资金、技术合作。改进招商方式,加强同各国商会、中介组织的联系,突出重点地、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招商,注重招商活动的实际效果。办好第十四届哈洽会和各种展销会,推动会展业的发展。加快同境外中介机构的联系,鼓励企业境外上市融资。加快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推动国有外贸企业改制,支持民营外贸企业发展,支持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鼓励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设厂、承揽工程或开展技术劳务合作。加强对俄经济合作,在石油天然气开采、森林采伐、种植养殖、机械和矿产开发等大项目的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加快绥芬河、黑河、东宁、同江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对俄贸易。办好中俄科技合作及产业化中心,加快哈尔滨国际科学城的筹建,办好莫斯科中俄科技园,抓好引进项目的消化吸收和产业化工作。加大“南联”力度,扩大与国内其它省区的经济技术合作。

     (七)发挥财税和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导向和贴息等手段,支持经济发展,培植税源。加强税收征管,严惩逃骗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继续抓好县级财源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尽快解决县级财政薄弱的问题。坚持有保有压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四个确保”。严格控制人员编制,严禁超标准配车,坚决压缩没有实际效益的会议和出国考察。完善预决算制度,大力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项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认真贯彻“收支两条线”制度,严肃查处截留坐支和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行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体系及信用评级和授信制度,重点支持有前景有信用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搞好金融安全区试点工作,打击逃废债务的行为。省、市两级要采取增加财政投入、吸纳民间资金、企业入股等办法,扩大担保公司规模,完善服务功能。拓宽风险投资、股市融资、债券融资、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入股等多条融资渠道,积极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到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支持地方商业银行发展。

     (八)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教兴省战略,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营科技企业示范区、大学科技园、医药科技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政府、金融和产学研结合,为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广和产业化提供支撑。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围绕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企业技术改造的需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科技攻关,尽快取得成效,带动经济发展。增强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快企业的科技进步。必须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调整教育结构,增加教育投入。抓好扫除青壮年文盲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工作,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抓好成人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培养多层次的适用人才。加快构筑人才市场体系,促进人才的市场化配置。搞好扩招后首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积极引进海外学人来我省创业,继续积极引进海外学人来我省创业,继续实施人才资源共享战略,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科技进步的氛围,为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九)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继续推进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和农业信息网的建设和应用。电子政务建设要以提高行政效率和改善全省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实现政府网上信息整理、交换、发布和咨询,建立政府决策支持系统。大中型企业基本建成包含生产、营销、设计、服务、管理等过程的信息系统。抓好农业信息网络入村的试点示范工程,开发适用我省农业经济发展的应用系统,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网络远程技术服务。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推进我省社会保障、教育、旅游、外经贸等信息化工程建设。对全省信息化工程建设要普遍实行监理制,开展绩效评估。制定并颁布《黑龙江省信息化建设管理条例》等法规,加强信息化政策法规建设。加强软件产业基地建设,促进软件企业向集团化发展。发挥我省在敏感元器件技术与生产上的优势,以及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做大做强一批已初具规模、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信息产品。加强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全民的信息化素质和技能。

    (十)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会稳定。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要千方百计实现55万人就业和再就业的目标。加快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创造就业岗位。积极发挥街道和居委会作用,发展社区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各级政府要购买一批公益性岗位,既安置下岗职工,又搞好公益事业。企业要划出资产,转制创业,尽可能多地安置下岗职工。积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实现非正规就业。努力开拓省外、国外劳务市场,既要增加劳务输出数量,又要加强管理。加强再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提高就业能力。

对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企业,要落实有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低保、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搞好入户调查和公示监督,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城市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努力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养老保险费征缴率,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积极稳妥地做好下岗职工出中心向失业保险并轨的工作。建立并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认真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参保和弱势群体的医疗问题。坚持抓好城市“一帮一”扶贫工程和农村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试点,努力解决好农村特困户的基本生活。

    认真抓好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大幅度降低各类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整治,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煤矿。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加大对黑恶势力、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经济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防范和依法惩处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警惕和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及破坏活动。做好司法工作,推进“四五”普法。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十一)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抓好生态示范省建设。认真落实生态省建设规划,依法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加大退耕还林还草、湿地保护以及盐碱地改造和植被恢复的力度,搞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和植树造林,防范和治理荒漠化。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搞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大中城市要从实际出发,推进生态园林城建设。抓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重点治理城市水、大气、噪声、垃圾和辐射污染。加强对国土和水资源的管理、开发和保护。继续抓好松花江、嫩江干流的堤防、水库、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发展节水灌溉。支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大煤矿塌陷区的治理力度。以流动人口、下岗职工和偏远农村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搞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十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省人民,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形象、招商富商的开放形象、锐意进取的拼搏形象、诚信礼貌的文明形象。建立和完善道德建设的管理和推进机制、社会公德的监督和惩戒机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继续推进“精品工程”和“先进文化阵地工程”,繁荣黑土文化。进一步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加快新闻出版业的集团化建设。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以农村卫生工作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医疗救助制度。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依法管理好医药卫生市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抓好竞技体育发展,巩固冰雪运动强省地位。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爱国宗教力量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和边防、人防、民兵预备役建设及边境管理,切实做到强边固防。做好外事、侨务、档案、国家安全、双拥、老龄、残联等工作。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