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湖北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湖北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3:21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三、2003年的主要工作和政策措施

    以上报告的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也包括了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1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略高于上年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年净增就业岗位40万个,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实现上述奋斗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带动全局的工作:

    (一)强化工业的主导地位,努力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快改组改造的步伐。引导企业增加信息化投入,加快信息化步伐,推动生产经营管理现代化。以高新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改力度,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和技术,确保今年技改投资规模达到380亿元,争取达到400亿元。抓住国家重视老工业基地改造、支持装备制造业升级、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和发展环保产业的机遇,力争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专项,集中力量抓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多方筹集技改资金,抓好技改资金的落实。支持东汽、武钢等一批重点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支持东汽与日产合作,加强汽车零部件企业重组,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促进东汽在合资合作中发展壮大。积极推进烟草工业结构调整,提高烟草工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加快现代制造业密集区建设。围绕建设现代制造业密集区,加强大、中城市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工业发展条件。支持武汉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以武汉为中心的工业经济圈和经济协作区建设,加快构筑内部专业化分工明确、紧密协作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改善各类开发区的软硬环境,加强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增强对外引进项目的吸引力。拓展招商引资的领域,选派干部到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密切与沿海地区的联系,带动资金和项目的引进;组建行业投资促进中心,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行业引进项目的积极性;在继续抓好港澳招商的同时,重点抓好对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加工型项目的引进,力争今年在引进外资项目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以上市公司和列入重点指导的85户企业为重点,规范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尤其是分配制度改革,继续推行年薪制、股票期权、技术入股等形式,促进收入分配向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倾斜。积极推进省属企业改革,采取改制改组、资产划转下放属地管理、规范破产等多种形式,促进省属企业摆脱困境,增强发展活力。这项改革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体系建设,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从市场准入、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对外贸易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采取承包、租赁、并购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实行国有民营或民有民营。把扩大招商引资与发展民营经济结合起来,积极引进省外民营企业,推动民营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资合作,不断增强发展实力和竞争力。大力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促进民营经济上档次、上水平。

    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关键是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企业家队伍。积极引导机关干部、科研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工作,领办和创办企业,经受市场经济洗礼,为企业家脱颖而出提供丰厚的土壤。切实改善企业家的创业环境,倍加爱护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充分理解和尊重企业家的劳动和创造,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保护和支持企业家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家到湖北投资兴业。

    (二)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湖北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关系全省发展和稳定的全局,必须“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三农”工作。

    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粮棉集中产区的调整为突破口,坚持区域化、优质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加快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按照国际食品卫生与质量标准,加快建立一批绿色食品基地,大力发展优质、专用、无公害农产品,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创汇农业发展。继续抓好“种子工程”、“沃土工程”,推进农产品优质化、区域化生产,加快形成一批区域特色品牌。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推动具有比较优势的畜牧业、水产养殖业、蔬菜、花卉林果业加快发展,形成新的农业支柱产业。健全和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抓好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扶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流通中介组织,建立农产品绿色通道。运用连锁经营、配送销售、网上交易等现代营销手段,扩大农产品销售。

    努力培植和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结合推进农业区域化生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强规划,合理布局,选择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进一步提高其科技创新力、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拓宽培植龙头企业的思路,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与国内外知名加工企业合资合作,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发展非农产业。把促进农村非农产业发展与小城镇建设、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和农村服务业结合起来,鼓励城市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重点培植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骨干企业。引导各类加工业和服务型企业向小城镇聚集,提升小城镇功能,增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能力。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开辟新的就业和增收门路。加强组织引导,推动农民外出打工,发展打工经济。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抓好江河干堤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对汉江中下游堤防和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等项目投资的支持。抓好农村抗旱水源工程及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家园和水土保持治理工程,加大封山植树和退田还湖力度,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进一步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继续抓好减负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认真落实减人、减事、减支的各项措施,确保农民负担不出现反弹。进一步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完善粮食主产区对农民的补贴办法。积极研究和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农业支持政策,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

    进一步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切实组织好部门、单位对口扶持,促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民尽快脱贫致富。积极帮助农村特困户和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困难。

    (三)努力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对经济增长的双重拉力继续保持投资需求的稳定增长。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上向外争取和引进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力量抓好国债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积极支持和服务三峡工程建设,确保第一批机组按期建成发电。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扩大城镇就业、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生态环境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入。强化投资和建设管理,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合同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加强国债项目和重大项目工程质量以及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积极引导和扩大非国有投资。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充分发挥企业的投资主体作用。建立以政策引导、信息发布等间接调控手段为主的投资调控体系,逐步形成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政府宏观调控的投融资体制。从营造环境、放开领域、公平税赋、改进服务和加强管理入手,积极引导民间投资参与经营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城市低收入群体和农民的收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场网络,建立健全个人信用制度和消费信贷制度,促进居民扩大住房、汽车、旅游、教育、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消费。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切实搞活房地产二级市场,促进住房消费;完善鼓励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加强城市停车场(库)等设施建设,促进汽车消费。加强“三峡·武当山·神农架”区域旅游综合开发以及武汉都市旅游圈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和推介,规范旅游市场管理,扩大旅游消费。以武汉为龙头,大中城市为重点,构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加快现代物流中心区建设。加快运用连锁代理、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信息、文化、体育、社区和会展等新兴服务业,扩大服务性消费。

    (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实行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和引资目标责任制,重点做好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的引进工作。引导外资投向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环保、基础设施、国有企业改造重组及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向外商转让国有股和法人股。抓住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的机遇,引导外资进入金融、保险、商贸、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等领域,带动流通和服务业水平的提高。

    努力扩大外贸出口。积极研究国际市场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快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巩固已有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努力扩大传统产品出口,加快培育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出口商品群,完善鼓励机电产品出口的政策,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技术贸易,扩大服务领域出口。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积极培植多元出口经营主体。积极争取国家出口信贷和封闭贷款支持,认真做好质量技术监督和商品检验检疫工作,为企业扩大出口创造条件。

    积极推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开展加工贸易和资源开发,带动产品、设备、原材料、技术和劳务出口。加强省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服务西部大开发,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五)进一步做好财税和金融工作确保财政收支基本平衡。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级增收的积极性。强化税收征管,严格依法、依率、依实现额计征,大力清缴欠税,堵塞跑冒滴漏,确保该收的税及时足额征收入库。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方向和“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证工资发放、社保支出、再就业投入、政权机关正常运转和法定支出。加强预算管理,完善部门预算。加快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和改进预算外资金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下大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深化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深化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总结经验,抓好信用环境的专项治理。加强与银行的协调,积极向银行推荐有效益、守信用的企业,争取银行信贷支持。促进金融部门改善服务,认真落实对中小企业、农业和农民的信贷支持措施。引导企业面向市场,通过股票、债券、基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企业上市的有关工作,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和监督。在创建农村信用工程的同时,改善农村小额信贷工作,加大农村信贷投放力度。

    (六)加快实施“科教兴鄂”战略,促进科教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紧紧围绕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服务业水平、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组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联合攻关,努力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按照提高水平、办出特色的要求,加快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重点加强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武汉·中国光谷)、国家生物医药与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巩固扩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提高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依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鼓励多种所有制、多种形式的社会办学。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采取社会救助、扩大助学贷款等方式,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多途径培养和吸纳人才。科教兴鄂,人才是关键。要在全省上下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完善和落实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提高各类人才的福利待遇,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吸引海内外各类人才来湖北创业。

    (七)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市场有需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民营中小企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劳务输出,努力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对从事个体经营以及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服务型企业和主辅分离安置本企业富余人员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建立再就业补助基金,为特困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援助。完善就业培训和职介等服务体系,为下岗失业人员求职、创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多种形式就业,在全社会形成自主创业光荣、当纳税人光荣、服务纳税人光荣的良好氛围,促进自主创业逐步成为增加就业的主渠道。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把符合条件的城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健全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制度,重点做好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的扩面征缴工作。规范社保资金的社会化发放管理,保证资金发放及时到位和安全运行。完善对低收入者的救助制度,妥善解决城市特困家庭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八)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把依法治省和以德治省结合起来,认真实施《湖北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细则》,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加强科普宣传教育,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科学精神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大力发展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重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加强科技馆、文化馆、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建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化文艺团体、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改革,加强文化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和文化市场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发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村镇文化,活跃、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筹办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深化城镇医疗制度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抓好以血吸虫病为主的地方病、职业病和艾滋病的防治。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实施奥运争光计划,不断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竞技体育水平。

    坚持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和技术服务,全面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和优质服务进万村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依法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重点抓好汉江流域和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实施依法治省战略,推进地方、行业、社区和基层依法治理,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同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协商,认真听取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决策咨询机构的意见,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地方行政规章建设,确保法律法规的严格实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尤其是要增强政府公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强化治安基础防范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和恶势力,坚决查禁各种社会丑恶现象。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依法打击、防范“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活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防止重大事故发生。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努力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积极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关心和支持驻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健全国防动员体系。认真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接收安置和优抚工作。加强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认真做好对台、外事、侨务、民政、民族、宗教、参事、文史、档案、地方志、保密等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充分发挥外事、侨务等部门的纽带作用,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加强老龄工作。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和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关键是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建设“廉洁、务实、勤政、高效”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工作方式,提高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世贸组织相关知识、现代金融、法律、科技、历史等知识,使我们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二是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政事分开,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严格执法和公共服务上来,把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权交给企业,把社会可以自我调节与管理的职能交给社会。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严肃政风政纪,确保政令畅通。按照精减、统一、效能的原则,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切实解决层次过多、职能交叉、人员臃肿、权责脱节和多重多头执法等问题。加快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电子政务,提高政府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三是要切实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坚决反对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和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坚决查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滥用民力、强迫命令的恶劣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精减会议、文件,减少应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艰苦创业、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考察费,坚决制止各种不切实际、不计效果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刹住各种奢侈浪费之风,严厉查处违反规定乱花钱的行为。

    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以“制权、管钱、用人”为主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努力从体制上、机制上铲除腐败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进一步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以卓有成效的反腐倡廉成果取信于民。

    五是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发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强化战略机遇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潜心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着力在制度创新、结构创新、环境创新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加快推进湖北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各位代表!回首五年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发展,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与时俱进,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