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3月25日 张新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3月25日 张新起)

2012年04月05日 22:00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2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3月25日 张新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四届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市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组成以来,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积极作为,科学务实,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抢抓蓝色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活动,在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区域开发、重点领域改革、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四年来,全市生产总值跨越三个千亿元台阶,2011年达到6615.6亿元,年均增长1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66亿元,年均增长1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502.5亿元,年均增长2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33亿元,年均增长16.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567元,年均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70元,年均增长13.3%。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7.8%,提高4.8个百分点,成为国家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引进金融机构4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1%。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3.8亿吨、1300万标箱,空港旅客吞吐量超过1170万人次。

    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8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7万亿元,形成了六个先进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启动老城区企业搬迁72户,23户竣工投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7.3%。粮食总产达到363万吨,建成粮食、蔬菜两个百万亩示范区,现代农业稳步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43项。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9个,取得高速动车、液晶模组等重大创新成果,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21家、7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4.2倍、3.5倍,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首个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引进各类人才14.4万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新天地静脉产业园列入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中德生态园开工建设。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8%,提高23个百分点。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分别提高4个和2.3个百分点,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城市功能不断增强。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环湾大道等项目竣工通车,城市地铁、铁路青岛北客站开工建设。蓝色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发展规划编制完成,高新区、董家口港区建设初具规模,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一期、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医药中试中心建成,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考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数字化、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世园会筹办工作全面加速。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化率达到67.8%。各级财政投入“三农”资金282.4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9倍。农村“五化工程”基本完成,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质量持续改善。市级财政对社会民生投入401.5亿元,占预算支出的54%,年均增长26.4%。城乡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实行免费,完成550所薄弱中小学改造,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6%。新农合筹资标准从每人每年100元提高到260元,基本药物制度覆盖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城乡居民。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国医堂、妇女儿童医院、北部中心医院、西海岸医院等建成使用,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妇女儿童医院二期等工程开工建设。完成了第六次人口普查,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59%,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40%和73.6%。建立了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了15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强化了稳物价、控房价的政策措施。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124万平方米,普及率达到70%。市区管道燃气气化率达到78%。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环保公交车超过87%,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和谐社区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了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市区全部批发市场、70%的零售市场建成肉类流通追溯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城市应急能力明显提高。

    (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建成青岛大剧院等一批文化设施,全市44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获得首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建成3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一期等项目开业,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7.6%。获得国家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开展了第三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总成绩居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军民携手取得抗击浒苔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了奥帆赛、残奥帆赛,圆满完成海军节、十一运等重大任务。国防建设得到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连续第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提前一年完成对口支援北川灾后重建任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气象、地震、人防、统计、档案、史志和仲裁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

    (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整合组建4家政府投资公司,规范了市区两级融资平台。国家级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和小城镇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5%。新增9家上市企业,融资109亿元。组建广电影视、报业、出版、演艺、网络五大国有文化传媒集团,文化体制改革实现突破。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实现进出口总额223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0亿美元,引进内资2320亿元,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6家,境外投资14.8亿美元,服务外包执行额连年倍增。我市成为港澳与内地紧密经贸关系合作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前湾保税港区封关运营,口岸大通关明显提速。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7个。

    (六)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地方性法规草案19件,制定政府规章16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625件,政协提案建议3232件。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分别削减70%、66%,审批效率平均提速65%。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执法试点,实现网上规范透明运行。完善城市规划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政府门户网站保持全国前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基本形成。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扩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覆盖面。“小金库”和商业贿赂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连续三年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构建了公众评价政府绩效的新机制。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青岛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第十四届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中央、省驻青单位,向驻青部队和武警官兵,向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岛建设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过去,着眼未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来衡量,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许多工作需要改进和加强。主要表现在:经济规模还不够大,城市竞争力还不强,创新创业环境有待改善,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需要加快;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城市布局结构有待优化,全域统筹发展的措施需要加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不高,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服务均等化还需要更大力度;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政府工作人员视野不宽、标准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极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造成恶劣影响,政府自身建设任重而道远。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