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恭迎佛顶骨舍利筹备就绪 "一级保卫"对待

2012年04月23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贾思玉

    

 

 年届93岁的觉光长老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香港月内将迎来两项佛事盛典——第三届世界佛教论暨佛顶骨舍利瞻礼祈福大会。记者从大会筹委会了解到,为使国宝级圣物、世界现存唯一的佛顶骨舍利在港供奉圆满,从迎请安奉、场馆布置、流程规划到入场券派发等安排周密。在安保环节,主办方及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将启动一级保卫。

    香港150名僧众赴南京迎请包机送抵

    
2010年于南京栖霞寺盛世重光的佛顶骨舍利将于25日至30日在港供奉,这是其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供奉,并公开让市民瞻礼。至此,香港将成为迎请供奉过中国三大佛教圣物(佛牙、佛指及佛顶骨舍利)的唯一城市。

    大会筹委会执行主席、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宏明法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迎请佛舍利的方案现已确定。4月24日上午,由佛联会会长觉光长老带队,近150名香港僧众将赴南京迎请舍利。25日下午3时,在香港迎请团、内地护送团和护法团护送下,佛顶骨舍利将乘专机抵港。在机场举行迎接仪式后,运载佛舍利的花车会在警卫、冲锋队护卫下,开往红磡体育馆,举行舍利安奉暨瞻礼开幕祈福仪式。

    “依照香港规定,彩车上街需报批,要进行结构性能、防疫卫生检查,运输署对行车速度也有要求。”宏明法师说,筹备工作事无巨细,甚至细到车上要有当值和备用两位司机。

      警方一级保卫红馆加设24小时摄像

    
“佛顶骨舍利是国宝级圣物,无法估价,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敢’投保。”宏明法师说,此次佛舍利供奉有多层安全屏障:港府有关部门首先承诺给予安保支持;主办方专门聘请了两家安保公司;还有义工帮手,不少是休假中的信佛警员。此外,在港期间,内地20多位武僧将4人一组、一刻不离轮流守护佛舍利。

    据介绍,主要负责舍利运送及场外安保工作的香港警务处将启动“一级保卫”。在红馆,主办方特别加设了24小时监控摄像装置。

    释迦牟尼佛舍利此前两次莅港,万人空巷虔诚瞻礼的盛况被广泛报道。“1999年佛牙舍利在港7天,40万人瞻礼;2004年佛指舍利在港10天,近百万人瞻礼。”宏明法师说,佛顶骨舍利来港供奉,不仅受到香港信众关注,亦有内地、东南亚和欧美等地游客预留入场券。为尽量满足众人心愿,红磡破例允许瞻礼时段早起8时、晚至23时,入场券则由26万张加码至30万张。

    舍利、《大藏经》、佛像供台奉“三宝”

    
大会场地的布置方案由佛联会通过公开招标选出。宏明法师透露,法坛以“佛法僧”三宝具足为设计理念。佛,即佛像;法,是将国家宗教局、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向大会赠送的一套《大藏经》以及多部佛经,放在特别打造的金柜内。

    “佛顶骨舍利是佛陀智慧的象征,智慧结晶可用佛法表示,以供奉《大藏经》的形式来体现佛法的殊胜,整体非常庄重。”

    大会进入倒数阶段,宏明法师寄语:“无论佛教徒,还是普通民众。通过瞻礼佛顶骨舍利,均能获得教诲和启示,追求求同存异、和衷共济的社会氛围,让香港更加和谐、祥和、包容。”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