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城市获批修建轨道交通 12个城市已开通地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28个城市获批修建轨道交通 12个城市已开通地铁

2012年05月03日 14:10   来源:人民日报   赵展慧 张意轩

    

沈阳地铁二号线沈阳北站内景。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4月28日,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正式开通,苏州由此成为我国首个开通轨道交通的地级城市。图为市民乘坐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出行。 王建康摄(中新社发)

    “‘十二五’期间,北京每年都将有新线投入运营。”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会上,副市长陈刚透露,今年是实现北京轨道交通规划目标最为关键的一年,一口气开通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四条城区地铁线,这在北京轨道交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今年四条新线投入运营后,北京地铁总里程将达420公里,2015年实现总里程660公里的目标。

    全长25.739公里,24个车站,24辆4节编组的列车,全部为地下车站。4月28日上午,苏州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中国城市地铁版图,再次扩容。

    苏州地铁所折射出的,是近年来中国地铁蓬勃修建的态势。地铁,这个城市生活的象征之一,正在快速行驶在从中国大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的路上。


    28个城市:地铁来了

    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到南京、沈阳、成都等省会城市,再到苏州、佛山等二三线城市,地铁建设正在成为中国城市中的一个鲜明特点。据相关统计显示,此前,中国大陆有33个城市已经规划轨道交通建设,其中28个城市已获批。

    43年前的1969年10月,北京地铁第一期工程投入试运营,这是北京,也是中国第一条地铁。此后30年间,地铁在中国的发展缓慢,只有天津、上海和广州相继开通了地铁。

    不过,进入21世纪后,地铁建设开始明显升温,除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外,南京、沈阳、成都、武汉、西安、重庆、深圳、苏州等8个城市均已开通地铁。

    而如果算上正在建设地铁的城市,这将是一个更为庞大的数字。据统计,如今,长春、杭州、哈尔滨、长沙、郑州、福州、昆明、南昌、合肥、南宁、贵阳11个省会(首府)城市,以及东莞、宁波、无锡、青岛、大连等5个二三线城市,地铁都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其中有部分城市的地铁将在近一两年开通。

    此外,石家庄、太原、济南、乌鲁木齐、兰州等5个省会(首府)已上报了地铁修建计划,正在等待批复。

    而已有地铁的城市中,北京、沈阳等10个城市均已提出了扩建计划。

    据有关方面介绍,到2015年,全国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3000公里。而2020年,将有40个城市建设地铁,总规划里程达7000公里,是目前总里程的4.3倍。

    尽管不断有声音提醒要警惕各地的“地铁冲动”,但地铁在中国各城市的迅速扩张已是可见的事实。而强化规划和安全,则成为“大干快上”的背景下不断被强调的第一要义。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