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酝酿推荐和选举产生十八大代表情况综述

2012年05月17日 09:35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4日上午,随着省党代表会议工作人员宣读选举计票结果,雷鸣般的掌声回响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胡锦涛总书记以全票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我省选出的代表结构完全符合中央要求。省党代表会议的胜利闭幕,为我省酝酿推荐和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从去年12月下旬,省委下发《关于做好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到5月14日省党代表会议胜利闭幕,历时近半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出席省党代表会议的877名代表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郑重投下了庄严一票。直接差额选举产生的70名党的十八大代表,是全省7800万人民和485万党员众望所归;忠实履行好党的十八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也是全省7800万人民和485万党员众盼所托。

    “三上三下”、“基层支部党员全覆盖”,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酝酿推荐和选举中得到充分践行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步骤严密,是我省酝酿推荐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工作最为鲜明的特点,为选举圆满成功打下了良好工作基础。

    去年12月25日,按照省委要求,省委组织部召开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不仅明确了代表候选人推荐名额和结构分布,还对推荐名额进行了具体安排,同时明确要求,把落实中央下达我省的减少领导干部名额、增加工人代表名额等要求,作为十八大代表酝酿推荐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提出了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能参加十八大代表的推荐提名,行使好自己民主权利的目标。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17个推荐单位通过多种办法和途径,把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酝酿推荐的重要意义、程序要求传达到每个党员,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酝酿推荐工作,对那些工作地点不固定的临时党组织、流动党员及年老体弱、异地安居的党员,采取发信息、打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确保党员“一个不少”参与到酝酿推荐工作中来。据统计,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分别达到100%和99.58%。

    各推荐单位坚持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普遍经过“三上三下”产生初步人选推荐名单,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行使好民主权利,自主充分地表达意愿。

    ——第一轮,全省基层党支部共推荐出3.7万多名人选,各基层党委从中遴选出9500多名。

    ——第二轮,各县(市、区)委、省级机关、省属企业、高校以及省直属单位党委(党组),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遴选出1500多名。

    ——第三轮,各市委、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对人选再次进行遴选,并分别征求本地本系统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按照省委分配的推荐名额,共提出90名初步人选推荐名单。

    各推荐单位在酝酿推荐过程中,始终坚持代表条件,严把质量关。为了确保让最优秀的同志在层层遴选中脱颖而出,各推荐单位在推荐中严格把关,既看其工作业绩、社会影响力,更看重其政治品质、政治立场,不少地方还采取群众调查、民主评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方式加强监督。为使基层一线代表人选实现好中选优,各推荐单位全面调查了解近年来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情况,有的还编印《党的十七大以来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名册》,保证了人选的整体素质和结构要求。不少地方采取全额推荐方法,确保推荐出的人选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

    全省广大党员在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过程中,既充分行使了民主权利,参与了党内民主生活,又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民主集中制教育。

    严格考察、慎重研究,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充分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

    3月20日,我省向中组部汇报了酝酿推荐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情况。根据中组部有关规定,3月22日至29日,对需要考察的人选进行了认真考察,多方面听取意见,考察前都实行了考察预告。与此同时,省委组织部就中管干部以外的人选征求了省纪委意见。

    3月30日,省委常委会根据各推荐单位酝酿推荐情况,综合考虑中央对十八大代表的结构分布要求,从90名推荐人选中差额确定了84名初步人选。根据中央《通知》要求,4月6日,以党内文件形式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对84名初步人选进行公示,同时在江苏组织工作网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有反映。4月12日,省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情况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我省酝酿确定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4月14日,省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会,采取差额投票方式,确定了79名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后,省委将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和人选名单上报中组部。4月23日,中组部专门下发批复通知,原则同意省委全委会确定的79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5月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决定将79名经中组部原则同意的候选人预备人选,作为向本次省党代表会议提出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在各代表团充分酝酿讨论后,提交省党代表会议选举。

    我省酝酿提名的79名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49名,占62%,他们中,既有省、市、县(市、区)委领导同志,又有大型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员领导干部,还有老同志代表;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30名,占38%,分布在经济、科技、政法、教育、宣传等各个方面,其中,工人党员9名(包括农民工1名),农民党员5名,专业技术人员党员4名。预备人选名单中,女党员25名,占31.6%;少数民族党员1名,占1.3%;55岁以下党员56名,占70.9%。

    发扬民主、精心组织,“直接差额选举”推动党内民主新进步

    5月14日上午10时15分,出席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的877名代表,用直接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获得圆满成功,没有出现一张废票。由中央提名在江苏参加选举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以全票当选。

    我省选出的十八大代表,结构完全符合中央要求,既体现了先进性,又具有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各级领导干部43名,占61.4%;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27名,占38.6%,比上届提高了7.7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中,有工人党员9名,占12.9%;农民党员5名,占7.1%;专业技术人员党员3名,占4.3%。还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首次出现了1名农民工代表。

    这次选举,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在江苏参选,使与会党代表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代表们说,能给总书记投上这一票,既是党中央对我们江苏全体党员的充分信任,更是江苏广大党员和党代表的莫大光荣。

    这次选举采用直接差额选举的形式,体现了党内民主的新进步。许多代表反映,省党代表会议的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充分尊重民意、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代表们酝酿讨论时畅所欲言,选举时自主投票,选举的圆满成功反映了大家在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江苏省委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全省广大党员的信赖和拥护。

    代表们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在江苏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威望,充分体现了我省党代表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坚强党性,充分体现了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奋力在坚持科学发展等六个方面迈出新步伐,在全社会形成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同心同德迎接十八大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郁 芬

 

    相关报道:

    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名单(汇总)

    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汇总)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